注册

“我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⑧ 乌克兰优丽雅:中国有种温暖我的力量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我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⑧ 乌克兰优丽雅:中国有种温暖我的力量 优丽雅在听专题讲座时提问。

原标题:“我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⑧ 乌克兰优丽雅:中国有种温暖我的力量

优丽雅在听专题讲座时提问。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4日21时20分讯(见习记者 李华侨) 5月23日,距离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研修论文方案交流会仅剩4天。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博文楼内,优丽雅双眼紧盯屏幕,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来回敲击。

  再过几分钟,她的对口研修导师就要来查看她最近的研修成果。此时,这个来自乌克兰的28岁女孩紧张得像个即将接受老师责问的小学生。即使在此之前,她已经是乌克兰孔子学院外方副院长和汉语教研室主任。

这已经是优丽雅第四次来到中国,但她仍觉得一切都很新鲜。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一次选择:汉语很有挑战

  优丽雅喜欢历史,通过电视节目,她了解到,在遥远的东方国度有个历史人物叫秦始皇,这个统一了中国的君王,让她很是崇敬。而中国,在她心中也是个古老神秘的国度,她对这儿充满着好奇和憧憬。

  很快,优丽雅高三了,大学选专业成了个难题。在她看来,自己英语水平很不错,她想再攻克一门有挑战的语言。刚好,父母给她买了一本书,用来参考乌克兰的各个大学和专业。“汉学”这个专业一下子吸引了她,而她想也没多想就选择了这个专业。

  “当我学的时候才发现,汉语太难了。”尽管现在优丽雅普通话已经很流利,但她还是觉得不满足,她觉得可以更好。2007年,优丽雅进入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对于初学汉语的她而言,最难的就是记字的笔画,每天,她都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来学习。

  每天几大页A4纸,每页纸上满满的100多个汉字……就这样靠着最“笨拙”的死记硬背,优丽雅的汉语进步越来越明显。2010年,她终于靠着自己的努力获得去中国山东大学留学的机会。

白帝城合影留恋。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一次温暖:机场工作人员叫父亲送她去学校

  优丽雅至今还记得,走出济南机场那一刻的感觉,“天都黑了,路上,吹着夏天的微风,不知为什么心里又激动、又很舒服。”

  然而,当她望着陌生的街道,懵了:“我该如何去大学?”她找到机场工作人员,求助对方帮她打车。而这个工作人员直接叫自己的父亲开车来,送她去到了学校。异国他乡,优丽雅刚来就感受到了温暖。

  在山大学习,她遇到很多外国朋友,深深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参观北京的天安门、故宫、北海、长城,西安的兵马俑、洛阳市的龙门石窟、白马寺,登封的少林寺……在中国的一切对于她而言都是新鲜的。

  当时,她决定,一定要在家乡当一个汉语老师,让更多人喜欢上中国。

优丽雅和其他青年汉文学家合影。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一次反哺:她成了汉语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这次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重庆市文化委承办、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具体实施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是优丽雅第四次来中国。5月9日,下飞机那一刻,她发了条朋友圈——“你好中国,好久不见”。

  她的朋友圈数量不多,全是关于中国的内容,这个乌克兰女孩对中国感情至深。回国后,优丽雅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大学汉学教师,她希望把东方那个第二故乡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15年,她来参加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被现代化的上海吸引住了,呆在上海的那段时间,她抓紧时间参加学术会议、讲座、研修班、跟外国专家交换意见,对于她而言,这都是研究汉语的机会。

  优丽雅说,每次到中国都会感到那种夏天的微风吹动、想象到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一种温暖的力量。而这次重庆之行,从独具特色的武隆、大足、长江三峡等主题考察,到充实忙碌的对口研修,以及最后的文艺汇演,她都受益匪浅。

  优丽雅希望,自己能扮演一个汉语研究者和传播者的角色,让更多人喜欢汉语,喜欢上美丽的中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