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群聊,见人品


来源:世间so百态

01以前说三个女人能成一台戏,现在是有一个群天天都能看戏。家庭群、同学群、朋友群、工作群、红包群还有各种兴趣爱好学习群,群里你一言,我一语,他再横插一个表情包,基本上一天下来群里300条消息妥妥的。微

01

以前说三个女人能成一台戏,现在是有一个群天天都能看戏。

家庭群、同学群、朋友群、工作群、红包群还有各种兴趣爱好学习群,群里你一言,我一语,他再横插一个表情包,基本上一天下来群里300条消息妥妥的。

微信群里聊天是斗智斗勇的事,虽然隔着个屏幕,但是从你发的每条消息和表情中都能判断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群聊时经常有这几类人让人很反感:

第一类:聊天时从不出现,假装潜水沉默,一有红包,第一时间冲上,抢完继续沉默,连句谢谢的话都不会说。

第二类:群聊跟任何人的对话都是表情,打个字都不愿意。无聊时能连发几页的同一个表情。

第三类:一连串的语音,别人一句,他十句,且句句60s

第四类:每天都发黄段子,黄图片,被群主警告就发怒,骂群主贱人、婊子、不要脸,谁要帮群主说话,立马转向骂帮群主的人。

第五类:夜里十二点之后,早上六点之前在群里不停地发消息,一句正经话没有,就是单纯的无聊想发。

这五种人说是不会聊天,其实是不懂群聊的社交礼仪。凡事只想着自己,从考虑别人,即使一句话没说,但每一个表现都分分钟暴露人品。

02

人品,指一个人的品行道德,不仅体现在个人修养上,而且与个人道德有直接关系。

群聊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想多表现自己的想法,但表现自己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多顾及别人的感受。

否则很容易引起群里人的共愤。

我所在的同学群,有个比较活跃的人叫小明,经常会分享一些好玩的事情,给群里甩一些链接。

每次甩链接,总有一个同学出来,针对小明表达的话题狂怼一番,小明每次都以为是玩笑话,尴尬着回应两句就撤了。

前几天,因为抖音被整顿的原因,分享到微信上只能是网址。小明有天在群里分享了一个好玩的抖音视频,爱怼人的那个同学又站出来,狂骂了一番,说发的什么鬼东西,言辞激烈,让别人看了脸烫。

小明有点生气,严肃回应了一句,这下不得了,那同学先是在群里骂了半天,然后直接私下删好友拉黑。

那位同学知道这样做不好,但她习惯于在群里表现自己,希望借此博得大家的关注,于是在群里怼别人就成了一种常态。

表现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对别人很苛刻,对自己又无限宽容,这本身就是修养不够,聊天出现问题时,不去想自己有没有问题,而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处理,更是没有人品的表现。

03

除了微信群,其实,现实中的群聊也是件有意思的事儿。

生活中一堆有着某种联系的人,聚在一起,就某个话题各抒己见,各显神通,谈笑间人生百态就出来了。

参加聊天的人,通过说话,满足了诉说的欲望,通过倾听,增长了见识,相互间沟通还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更有甚者,有人在人前高谈阔论,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

所以,大多数人是愿意参与群聊的。但是,人多的地方毕竟是公众场合,说话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

我们常说,细节见人品,群聊中的细节,更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过年回家参加了一场同学会,时隔两年又一次相聚,大家不免相互间询问起近况。

一般人说话都是点到为止,自报职业、婚娶未否,然后喝一杯了事。

轮到老王时,他站起来滔滔不绝说个不停,自己在外面如何能干、老板多么器重他、收入多少,一副全桌子就他最牛逼的样子,完全不顾他人的感受。

听了这话,比他厉害却比他低调的人,心里瞧不起他,在外面混得不好的人,联想一下自己的现状,心里又不免自卑。

本来一场老友相聚,吃出了社会功利场的感觉,还有什么意思。

你说的话就代表你的人品,知道那样说伤害大家的感情,却执意要说想在人前显摆,这样的人,别人一定会敬而远之。

酒过三巡,聚会的氛围变得活跃起来。同学间开始开起当年的玩笑,某男同学和某女同学当年是一对,谁在暗恋谁,谁天天早上迟到被罚站,一时间,满屋子全是欢声笑语。

老王又站了起来,扯着嗓子说,“你们记得不,张龙当年老抠门了,从来不请别人吃东西,还经常蹭别人的,对了,还经常穿他姐的衣服。”说完,一个人哈哈大笑起来,也不顾张龙在旁边一脸的黑线。

所有人都记得,张龙当年家里很穷,没办法才穿他姐的衣服。人都是有自尊的,老王知道这样说肯定会有损张龙的面子,但他只顾自己说着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简直没有人品可言。

我们常说,看破不说破,谦卑做人,凡事多留一点余地。

在说话上一定要损害别人形象,自己占据上风的人,人品一定不怎么样。

04

很多大公司面试时,第一轮会采取群面的方式,其实就是想在群面中看大家聊天时所表现出来的人格品性以及思维逻辑。

是不是爱咄咄逼人,是不是自卑不敢言语,是不是自信大方,是不是谦虚谨慎,是不是有好的心态素质和人品修养,一场群聊就能看出来。

那在群聊中,我们应该怎样说话,才能让人喜欢不讨厌呢?

第一,要有谦卑的心态,慷慨大方、宽以待人。凡事要谦卑,自己有的说一半,自己没有的直接闭嘴,说话不要争对错,别人说错的,听听可以了,不要当众指出来。

第二,不要自顾自说话,多顾及他人的感受。说话不要逞一时之快,不要想着博人眼球,注意多考虑他人,让别人难堪的事尽量不提。

第三,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多说说别人。群聊时不要自己说个不停,一直夸自己,要把话题多往别人身上靠,让别人感受自己被重视。

《好好说话》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你嘴上所说的人生,就是你的运势。

嘴上说话,在人多的时候,更能体现出重要性。人多时的一句话,很可能因此结交一个朋友,也很有可能,从此多了一个敌人。

人前说话,说的不是话,是修养,是情商,更是人品。

今天,你说对了话,明天,你做了事。久而久之,别人都会觉得你是一个很靠谱的人,都愿意和你做朋友,都愿意帮助你,你的人品才会在任何时候都大爆发。

群聊,见人品。人多的时候,请好好说话,别做群聊里让人讨厌的人。

本文作者:斜杠先生

本期主播:纾雲

实习编辑:于欣

投稿邮箱:yuxin1@ifeng.com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