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群人“重返20岁” 知青小镇里重现别样青春


来源:知青印象

  当三月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仿佛一夜之间,世界绽放了新的容颜。百花争艳、凤蝶纷飞,这个季节,邂逅一个春天,怎能不出去走走。       前几日

 

当三月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仿佛一夜之间,世界绽放了新的容颜。百花争艳、凤蝶纷飞,这个季节,邂逅一个春天,怎能不出去走走。

 

null

 

 

前几日,伴着暖暖微风,易县知青小镇迎来了一批来“特殊”的游客,他们曾开过荒,种过粮,他们曾喂过猪,放过羊,他们曾用稚嫩的双臂扛起社会的脊梁,他们就是有着特殊的称谓——老知青。

 

null

 

 

回想当年,仍历历在目。而那些回不去的青春,知青小镇帮你追寻。走进易县知青小镇,到处飘扬着欢声笑语。

博物馆里,老人们意气风发,翻一翻知青老照片、读一读发黄的毛主席语录,相互谈论着当年老故事;农耕体验园里,一群“女战士”们,挥起锄头,挥洒汗水;打麦场里,老人们动作娴熟,看起来好似二十几岁的少年郎,仿佛回到了那个光荣的知青岁月……

 

null

 

 

“就盼着开园呢,这些年生活好了,但总觉得少了些滋味。”王阿姨说,退休后的她像是没了用处,很是怀念那个热血沸腾的知青岁月。作为首批体验易县知青小镇的老知青,她感觉非常荣幸。“以后我还要带着我的儿子、孙子来,让他们也接受接受熏陶。”

景区负责人告诉小编,易县知青小镇位于河北省易县清西陵景区旁边,占地面积260多亩,总投资4.5亿元,是国内首家知青市井文化体验基地。

 

家住北京的陈奶奶已经80高龄了,参加了这次的活动,可以说是见证了知青小镇的成长。考虑到陈奶奶的身体,儿子本来不愿意让她参加这次活动,但陈奶奶还是坚持报名了。“几十年了都没能再去农村了,这次又当了一回知青”陈奶奶看起来面色红润,笑容可掬,精神矍铄。

退休以后,每天陈奶奶都会花上点时间学习党的新政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翻看以前的相册。“我们这代人啊,最难忘的就是知青岁月了。当年毛主席让我们去农村,我们觉得非常光荣。”

null

 

临走前,小编看见小镇内的员工还在紧张的忙碌着,他们对每一处景点都毫不懈怠。相信对他们来说,这份工作应该不仅仅是“工作”,应该也是他们对知青岁月的崇高敬意。 

null

null

 

“我们着力打造一个愉悦和谐的体验基地,让老年人回味知青,让年轻人了解知青,让孩子们也记住爷爷奶奶光荣的岁月,让这段特殊的历史永远留在知青小镇。”景区负责人表示,未来还会继续根据游客的具体要求拓展相关项目,进一步完善知青小镇的各项设施。

 

null

 

null

 

岁月时光在荏苒,在流去,但那段历史在知青心中沉淀着;知青岁月已成历史,但那段情感在知青心中燃烧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