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因为你是周恩来的弟弟!”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就因为你是周恩来的弟弟!” 周恩来总理的亲弟弟周同宇和陈赓是黄埔军校同学。陈赓推荐周同宇到

原标题:“就因为你是周恩来的弟弟!”

周恩来总理的亲弟弟周同宇和陈赓是黄埔军校同学。陈赓推荐周同宇到内务部工作,周恩来对曾山部长明确交待,周同宇的工作要安排得职务尽量低,工资级别尽量低,因为“他是我的弟弟”。后来,周同宇因病不能正常上班,周恩来交待内务部领导让他提前退休,说:“他是我的弟弟,怎么能拿着全工资不上班呢?!”退休,意味着不仅工资再没有机会调整,而且要取消许多在职时的待遇,当时许多人都不愿意提前退休。周恩来交待之后盯着抓落实,坚持让弟弟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

“他是我的弟弟,怎么能拿着全工资不上班呢?!”周恩来的这句话,如今听来,仍然具有穿透心灵的力量。共产党人决不搞封建社会一人做官、全家享福那一套,凡事都站在党性立场上去考虑,职务越高标准越高,越是亲戚要求越严。这,就是周恩来同志对待家事的态度和原则。

无情未必真豪杰。周同宇家里6个孩子,提前退休后收入减少,生活困难。周恩来就从自己工资中拿出固定一笔钱资助弟弟,一直到6个孩子全部参加工作。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了解到弟媳对丈夫提前退休有些想法后,周恩来专门把弟弟一家请去谈心,一番肺腑之言温暖人、教育人,得到了亲人的理解和支持。

党性与亲情从来不对立。共产党人也有亲情友情,但是坚持党性第一、亲情第二,亲情服从党性,不因亲情徇私情,不以公权报私恩。有人计算过,周恩来、邓颖超从实行薪金制到1976年周恩来逝世,工资总额近四分之一用于补助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革命烈士家庭。他们这样做是不愿亲友因困难向组织申请补助,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邓颖超表示,这不仅是对亲友的照顾,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这种亲情观让人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

周同宇从15岁离开淮安老家就没有回去过,常常思念故乡亲友,特别是退休后更加思乡心切,想回去看看。没想到,周恩来却坚决不同意。他担心弟弟回去会给地方政府添麻烦、影响当地领导的工作,深层次原因则是希望亲友带头树立四海为家的新风尚。面对心情难过的弟弟,周恩来还是那句话:“就因为你是周恩来的弟弟!”因为是周恩来的弟弟,周同宇生前没有再回过家乡,成为他终生遗憾。然而,这又何尝不是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光荣?周恩来要求自己的亲戚,不仅不能有任何特权思想,不要想利用总理的职务影响谋私利,还要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严格地遵守法规制度,不给组织添麻烦。

大道至简,大爱无声。周恩来始终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坚强党性、伟大人格和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完美结合的典范。周恩来对待亲情问题的做法是一面镜子,对后来人是一种教育。一句“就因为你是周恩来的弟弟!”,对于我们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具有重要的现实示范意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