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片丹心献林业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片丹心献林业 张敬源 他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他谋划设计,全面实现森林资源智

原标题:一片丹心献林业

张敬源

他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他谋划设计,全面实现森林资源智能化管理;他率先垂范,努力构建畅洁绿美林区环境……他就是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兼社区主任刘志斌。

多年来,刘志斌以服务民生、建设生态林业为己任,投身林区、无私奉献,深入组织开展生态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班子、带队伍,狠抓项目落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牢记使命,服务林区、奉献社会,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而促进了大石头林业生态绿色转型发展。

“刘志斌工作非常务实、踏实、工作有章法而且管理精细,能够亲力亲为带领大家务实工作。”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守先对他评价颇高。

2017年,林业局对所属15个林场开展了无审批手续历史遗留占地调查,由于历史时间长,涉及面积广,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刘志斌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在下班后深入到林农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耐心细致地讲解国家林业政策,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的不懈地努力下,全局共调查完成9205个地块,面积669.77公顷;许多林农被他的真情所感动,纷纷自愿加入到退耕还林工作中,全局共完成林地清收任务5770公顷。

以前森林管护工作基本处在原始状态,“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森林资源管护人员处在大山深处,一天巡护多少森林面积,是否在岗都全凭自觉,工作缺乏有效监督,而且人身安全也没法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刘志斌以大石头林业高起点谋划、高规格设计、高标准推进,大力实施智慧林业战略,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林业智能、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建设了森林管护卫星智能化管理系统,成立森林管护指挥中心。森林管护指挥中心为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火灾预警及扑救、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提供更加有效、分辨率更高、覆盖率更强、重访周期更短的地理信息服务,为“智慧林业”建设提供科学的数据与信息支撑,大幅提升了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和管护效率。

自1987年工作以来,刘志斌曾任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机修厂团支部书记、安全处处长、资源林政处处长等职,他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今年,他由于工作需要,被调任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这是全局最大的一个基层单位,人员多、涉及面广、生活琐事复杂,包含职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刘志斌深入到林区社会的各个角落,和职工群众一起促膝谈心,及时排查了解民情,征求职工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更好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工作中,刘志斌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也没有什么病假、事假,他非常愿意和辖区的群众交朋友。他对群众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挚爱,每天早早他吃完饭就提前上班,围着局址转上一圈,看看街道清扫得怎么样,有没有隔夜存放的垃圾,同时,询问群众的意见,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平凡而具体。他的眼睛看得很细,哪怕路面上有根草棍、一片纸屑,都会被他机敏地发现并及时改进。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他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对来社区办事的居民要做到“热情接待、周到服务、细心解释”,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刘志斌的带动下,环境卫生处、社区和林区街道的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也大为转变,全身心地投入到林区的环境建设之中。从而,开创了信访矛盾在基层化解、文明新风在社区兴起、党员作用在企业发挥、职工群众都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