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维码生活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二维码生活 自古有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而如今,却是“一天不扫,何以叫生活”。 在短

原标题:二维码生活

自古有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而如今,却是“一天不扫,何以叫生活”。

在短短几年间,小小一块二维码的出现,不只是让人们知道了手机上的一个功能叫作“扫一扫”,它的神奇之处,更在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地改变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儿子,快教教妈怎么扫二维码。”听到一直对新鲜事物心有排斥的母亲主动找我教她,我心里倒有些惊奇。“你怎么突然想学这个了?”“今天我们单位让扫二维码关注企业公众号,妈这也不会啊。”“你看,你现在过时了吧,连你单位都与时俱进了,你还排斥二维码。来,我教你。”

说来,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忽如一股春风来,二维码之花到处开。二维码在现在的日常生活中已无处不在。上网要扫二维码,加好友要扫二维码,甚至连楼下卖糖葫芦的老大爷都已开始了二维码支付。“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二维码俨然已是无人不知,“扫一扫”更是无人不晓。

去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上的20国青年,联合评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即: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网购。其中,二维码的普及在这新四大发明中,无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纽带作用。

“这二维码还真是方便哈,以后连钱包都省了,有手机就行了。”自从教会了母亲用手机扫二维码之后,母亲的生活也随之变得丰富起来。

日常生活,母亲再也不用因为别人找了一堆零钱而把钱包塞得鼓鼓的;无论是逛商场还是需要打车,母亲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直接付款;有同事、朋友隔三差五地要组织个小活动,她也可以轻松扫二维码加入群聊;当看到有意思的文章,母亲也可以扫二维码长期关注……

二维码不仅改变了母亲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我与母亲之间的共同话题。“今天你扫了吗?”现在每当我与母亲聊起这个话题,她都会给我讲出许多有趣的二维码生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