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弥留之际捐献器官让5人重获新生 他是妻子心中的平民英雄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弥留之际捐献器官让5人重获新生 他是妻子心中的平民英雄 李永波生前

原标题:【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弥留之际捐献器官让5人重获新生 他是妻子心中的平民英雄

李永波生前正在村里调研时的场景。(左二) 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李永波正在为村民办事服务。(右一) 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3日23时30分讯(记者 冯司宇)记住一个名字需要多久?近日,巴南区安澜镇党员干部李永波的名字被不断提及,他敬业奉献最终倒在坚守的岗位上,并在弥留之际要求家人死后将器官捐献出去的大爱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23)日,在巴南区巴渝小学报告厅,举行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报告会,在家人、同事、兄妹等的共同悼念与回忆中,这位平民英雄的生前事迹也被众人熟知,大家在留下热泪的同时深切缅怀着这位“田坎书记”,期间李永波的妻子数度哽咽,但她坚持着叙述完丈夫的生平,这也是她的另一种思念方式。

  深得赞许被群众称为“田坎书记” 矜矜业业最终倒在坚守的岗位上

  今年47岁的李永波是巴南区安澜镇城环办副主任、公路办主任,也是镇党委派驻棋盘村党委书记。

  他一生敬业奉献,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深得信任和赞许,被亲切地称为“田坎书记”。2018年4月2日晚镇内突发火灾,李永波救火返回途中身感不适,但仍然继续坚持应急值班。第二天早上病情加重,随即被值班车辆送往巴南区人民医院就诊,4月28日经救治无效,宣布死亡。

  这一悲痛的消息令所有人难以接受,数年来,在村民的心中,李书记率先垂范,冲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公路建设任务如此繁重的条件下,他还要帮扶4户贫困户。并不时到贫困户家中话家常、聊收入、问帮扶、谈打算。其中,他为贫困户徐华民推荐、协调到平滩村就近工作,帮助他实现了每月1800元收入。

  此外,作为棋盘村党委书记,李永波被群众称为“田坎书记”也并非没有原因。龙岗水库修建后,村民需跨河耕种极为不便。为此,因平时工作繁忙,他常常在周末到村办公,带领村委一班子人多次实地研究,结合扶贫政策思考了以果蔬等经济作物发展为主的村级产业规划。虽然是加班,但李永波从不在村集体报销加班、餐饮等任何费用,并要求村两委成员也必须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手握再多权力也依旧坚守清贫 陪伴甚少但妻子明白他深爱的心

  报告会上,安澜镇人大主席杨晓海在回忆他与李永波共事的13年时表示,安澜镇每年公路建设资金超过2000万元,作为公路办主任,李永波手头有很大的权力。但是这两年,李永波没有利用手中的职权谋一分钱私利,他经手的账目也清清楚楚。

  村民都知道,这位“田坎书记”家境清贫,就连现在家里都仍有欠款未还清,他从不动用公家财产,守住清贫的同时也保持着廉洁。

  李永波的离开是如此突然,留下的悲痛却是永远的。古宗群至今都难以忘记20多天前,丈夫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那一瞬她觉得天都塌了。“他走以后,我躺在床上,脑海中总会出现他熟悉的身影,无法入眠……”

  多年来,李永波总是不知疲倦的忙碌着,妻子古宗群难免会心生埋怨,“他的工作实在太忙了,每天早出晚归,常常是值班、加班,节假日也不例外。尤其到棋盘村当书记后更忙了,加班到很晚,是常有的事。”有次她身体不舒服,丈夫好不容易忙完工作,陪同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宫外孕,需要马上手术。而此时,他的电话突然响了,几个村民因为修路的事,在办公室吵得不可开交,急需回去处理。他放下电话,跟妻子交代了几句后,转身就走了。

  看着丈夫远去的背影,古宗群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

  一个人做完手术,醒来看见丈夫在医院忙里忙外时,古宗群心里的怨气也就慢慢消了。出院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李永波每天无论好忙好累,晚上都会回家帮妻子热一碗汤,烧水帮她烫脚。那一刻,古宗群明白丈夫是爱自己的。

  回忆结婚15年的点点滴滴,有太多温暖的回忆,对于丈夫的离去,如今古宗群也学会逐渐坦然接受,因为她知道丈夫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会尊重他的一切选择,他就是我心中的平民英雄,愿他在天堂没有伤痛,一切都好。”

  弥留之际捐献器官遗爱人间 他虽已离去却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报告会现场,最令人感动的,便是李永波在弥留之际,捐献器官的决定。妻子古宗群回忆道,他在病床上不停叨念:“如果自己活不成了,能让别人好好活也不错”。最终,按照他的遗愿,家人将他的肝脏、2个肾脏、2只角膜进行捐献,帮助5名患者获得新生。李永波也成为重庆市第289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也是重庆市首位在职党员干部实施器官捐献者,更是全国首位驻村党员干部器官捐献者。

  或许,比起火灾现场真正的救火英雄一战成名,作为一名在农村工作了20余年的基层干部,李永波显得太平凡,但正是在这样的平凡中坚守尽职履责底线并一直攻坚克难,默默成就了平凡中的不同寻常。

  古宗群总说,若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丈夫依然会坚守在岗位上为老百姓踏实做事,不忘自己的那份初心,而此生所做的一切他也从不会后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