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构建新时代孝文化社会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泰安:构建新时代孝文化社会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

原标题:泰安:构建新时代孝文化社会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泰安市老龄办贯彻关于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培育良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孝老爱亲,遏制厚葬薄养等方面指示精神,按照泰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深入发掘孝文化内涵,开发孝文化,广泛开展孝老文化建设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据介绍,泰安市老龄办在构建新时代孝文化社会环境工作中,做到了弘扬博大精深的泰山孝文化、开发独特丰富的泰山孝文化景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动泰山孝文化发展。

弘扬博大精深的泰山孝文化

泰安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泰山文化资源,文化底蕴深厚,是儒家文化和道教文化的汇集之地,孝文化在泰安具有深厚的土壤和根基。

发展儒家文化与孝文化。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孔子,生平多次登临泰山。一天门北有孔子登临处;桃花峪猛虎沟是孔子叹“苛政猛于虎”处;天街有孔子遥望曲阜的“瞻鲁台”,以北孔子崖下的孔子庙是全国名山唯一的一座儒家庙宇,祈福“文以治国,国泰民安”。孔子《邱陵歌》以泰山咏仁道,“仁道在迩,求之若远,喟然回虑,题彼泰山”。

孔子提出“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丰富和发展了孝文化内涵,“仁”是众德之总,“孝悌”则被视为“仁”之本、众德之源,在整个传统理论中升至核心地位。“为人子,止于孝”,作为儿女,要以孝敬父母作为至善的目标来追求;“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孝敬父母要注意脸色态度,有事,子女要主动去做;有酒菜,让父母长辈先食用。孔子进一步提倡,把孝推广到社会就是施政,“孝乎惟孝,施于有政”,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全社会推行孝德。儒家文化对“孝”的重视,使其成为协调亲子关系的伦理规范,并成为古代社会宗法道德的基础。泰安孝文化古迹、文物建筑等众多,具备传统孝文化的丰富底蕴,开发利用泰山孝文化前景好,现实意义大。

拓展道教文化与孝文化。道教经典《太平经》中明确提出“天下之事,孝为第一”。在中国道教文化中,将“行孝”作为基本修行得道的前提。全真七子之一谭处端道:“为官清正同修道,忠孝仁慈胜出家”。道教文化历来强调践行孝道的重要性,“孝”是道德之本,修其自身,正己化人,就从孝亲敬老开始。在道教孝文化里,还包括着对祖先和神仙的崇拜,其中深刻体现着道德启迪与民族精神。几千年来,中国百姓一直崇拜“祖”与“神”,而传统崇拜的“神”,大多是从“祖”里选出来的。泰山著名道教文化景点,泰山脚下王母池道观和蒿里山东碧霞元君下庙灵应宫,每年农历3月3日王母蟠桃会和3月15日碧霞元君寿辰,吸引数万名全国各地游客前来祭拜祈福,广大老年人出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进展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

讲好水浒文化与孝文化故事。泰安东平县是水浒文化的发祥地,东平湖是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描写的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水浒传》中刻画了多个恪守孝道、孝敬长辈的孝子形象。“孝义黑三郎”宋江,在怒杀阎婆惜后,宁可担负忤逆的罪名,也绝不连累父亲;上梁山后他向父亲请罪,“宋江做了不孝之子,负累了父亲吃惊受怕”。此外,李逵在梁山上不忘母,回家接母。却不慎让母落入虎口,他怒杀四虎为母报仇;雷横看到有人对自己母亲动手,当即将对方打死;武松事兄如父,为兄报仇;孝的性格特点使这些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立体,他们不仅具有江湖义气,还有着孝子的质朴和温顺。孝道是水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始至终都贯穿在小说之中,东平县水浒影视城、东平湖等旅游景观的发展,扩大了水浒文化的深远影响,以新时代特征传承和发扬了孝老传统美德。

开发独特丰富的泰山孝文化景观

正确引导利用宗氏祠堂。泰山区范镇岔河村孙氏祠堂,始建于宋朝嘉祐年间,岔河村现存清乾隆46年(1781年)的《泰山孙氏世系谱书》,记载始祖是宋代鸿儒孙复。孙复为泰山书院五贤祠之首,曾为宋仁宗之师。2012年,为敬仰先贤,弘扬宗族孝道传统,泰安市在孙氏祠堂基础上进行了修复重建,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肥城市王庄镇杨氏祠堂是杨氏族人为纪念先祖而建的庙堂,反映了杨氏人口繁衍、家族兴旺的历史文化,祠堂大门两侧印有“忠”、“孝”两字,东侧墙壁印有《传家说》:“人生斯世,孝弟当先,奉养父母,竭力心专”。杨氏族人历来孝悌为先,不忘祖宗恩德,长期形成了尊祖敬宗、敦亲睦族为核心的杨氏文化,每年清明等祭祖之日,各地杨氏宗亲数百人前来悼念列祖列宗,礼仪形势传统庄重,传承着杨氏家族近千年的孝文化传统。宋氏祠堂遗址位于肥城市汶阳镇宋孝门村,建于清朝道光年建成,存放有家族宗史的立档资文。明代乡贡生宋浩六子宋佐,“积德累仁,广行善事,赡养亲族”,被朝廷授予礼部儒士、被民间公推乡饮大宾,名讳收录《泰安县志》。宋氏祠堂遗址现存宋浩出生时栽种的槐树,立有“明槐碑”。泰安充分利用清明等节日,引导氏族正确祭拜祖先,寻根聚集宗族士气,传承优良家风,培育孝文化。

建设新型孝老文化园地。充分利用文化馆、博物馆、艺术馆等阵地,构建新型孝老文化。肥城市德园以《孔子问道左丘明》为中心主题,通过各种雕塑展示“忠孝智信、礼义廉耻”。其中孝园雕塑歌颂了母亲对孩子的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分为六部分:父母合婚喜结连理,预示着新生命即将诞生;母亲怀孕后坚持劳作,迎接新生命的降临;“罔极之恩”为主旨,颂扬父母养育子女的天大恩德;诠释了母爱的细致入微和伟大;通过老母送别儿子进京赶考,表达了对母亲的深深爱意和尊敬;《凯风寒泉》,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德园对于增强城市的孝文化内涵,传承孝老文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肥城市桃乡艺术馆收藏450多幅表现孝道文化的书画艺术作品,门类涉及年画、剪纸、刻瓷画、书法、篆刻、汉画像石拓片等,其中以《二十四孝图》为题材的160米书画长卷、泰山墨玉《二十四孝印》,均为孝道文化的优秀传承之作。艺术馆的创始人张志银,在2017年孝文化论坛暨首届弘孝公益盛典上,被授予全国“弘孝榜样人物”。桃乡艺术馆常年对外开放,每年接待本地和外地的来访和参观者上千人,为孝道文化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动泰山孝文化发展

孝文化在历史的传承中历久弥新,形成了良好的孝老爱亲社会风尚,衍生着孝老爱亲的价值观和践行孝道的道德典范。市老龄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赋予孝文化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内容、新精神,倡导孝老爱亲社会风尚;积极推树孝亲敬老典型,开展丰富多彩老年文体活动,引导传承孝老文化。

开展丰富多彩老年文体活动。自2012年至2017年,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六届老年健康与长寿理论研讨征文、五届全省银龄风采艺术节、六届山东省老年书法美术大赛、四届山东省老龄主题摄影大赛等活动、三届山东省“银龄杯”中老年广场舞大赛,每年都有多件作品和节目获奖。每年“敬老月”期间,全市都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适合老年人特点,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老年文化、教育、体育等健康文明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自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戏曲进社区(村)活动,社会力量出资先后开展为新泰市羊流镇东张庄村、泰山景区黄前镇大地村、泰山区岱庙街道东湖社区、花园社区等戏曲进社区(村)活动,在向群众宣传老龄工作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4月开始,泰安市老龄办、泰安市广播电视台等下发文件,在电视台等新媒体开辟泰安孝老剧场,播放《五女拜寿》《文王回西岐》等优秀经典剧目,老年人常年有免费电视戏曲看,有文艺演出观赏,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泰安孝老文化建设实现新的发展。2018年5月13日“母亲节”,开展“感恩母亲”主题活动,为老母亲送去绿色蔬菜、糕点,举行戏曲演出,开展免费义诊等活动,惠及全市10万余老年人。

积极推树孝亲敬老典型。2013至2017年,举办五届“泰安十大孝子”评选活动,共推选50名孝亲敬老典型。评选活动由市老龄办联合市文明办、市财政局、泰安广播电视台等部门举办,通过社会各界层层推选,对评选出的孝子进行表彰。将孝子先进事迹拍摄制作专题片,在电视台上展播,对广大市民起到了很好地教育引导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2018年敬老月期间,将举办第六届“泰安市大孝子”评选表彰活动。积极争当山东省“十大孝星”。2005年至2017年,积极参选“山东省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共有6名推荐人获评省“十大孝星”荣誉称号,包括为老年人谋福祉的基层干部、供养多名五保老人的企业家、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亲人的市民。

开展孝老文化进养老院活动。每年“敬老月”和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养老院活动,市级领导带头走访看望敬老院老人,带动各级党政领导广泛慰问敬老院,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泰山义工、小荷公益等社会志愿团体纷纷走进养老机构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打扫卫生、理发、表演文艺节目等活动;新泰市联合广电网络公司为翟镇敬老院免费接入有线电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肥城市、宁阳县开展“电影进敬老院”活动,为敬老院老年人免费播放戏曲电影。2018年5月,市老龄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泰山慈恩颐养中心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注重孝老文化宣传。依托市级媒体《泰山晚报》开辟《泰安老年》专版,设有老龄新闻、老来乐、法治窗、老年秀等栏目,受到广大老年读者的喜爱;肥城市在肥城新闻开辟《孝感肥城》专栏,宣传孝老爱亲、老有所为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办好泰安市老龄网站,开设综合信息、最新公告、基层动态、老年文化、特色服务等栏目,及时刊登、发布各项惠老政策和全市老龄工作动态、信息等,在全社会倡导孝亲敬老社会风尚,营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大环境。我市到浙江省考察后,近期启动筹办“泰山老年开放大学”,培育新的特色阵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