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琴弹奏平安曲|揭秘珠海平安指数⑦


来源:法治周末

原标题:横琴弹奏平安曲|揭秘珠海平安指数⑦ ▲  5月11日下午,横琴平安办相关负责人就横琴平安建设

原标题:横琴弹奏平安曲|揭秘珠海平安指数⑦

▲  5月11日下午,横琴平安办相关负责人就横琴平安建设问题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

全文共986字,阅读大约2.9分钟。

本文首发于法治周末

在珠海横琴新家园小区楼下,一个115平方米的警民互动体验馆格外惹人关注。这里是全国首家社区警民互动体验馆,人们只需要在体验馆里走上一圈,就能了解到在横琴生活所需要知道的基本法律法规。

▲ 在珠海横琴新家园小区楼下的警民互动体验馆里。

横琴,位于广东省珠海市南部,毗邻港澳,面积约106.46平方公里,以地形酷似一家横着的竖琴而得名。

2009年8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将横琴岛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实行更加开放的产业和信息化政策。

自此,横琴成为探索粤港澳紧密合作新模式的新载体。

6年后,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横琴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

由于自贸片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珠海公安始终将横琴警务模式改革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2015年提出探索横琴特色警务模式,以更好地服务横琴自贸片区的建设。

2016年6月,《珠海市公安局服务横琴自贸片区建设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台。

《措施》内容涵盖了公安机关行政审批、项目警务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各方面,全力为横琴自贸片区建设“保驾护航”。

但随着自贸片区的建设,横琴的出入境需求正越来越旺盛。珠海公安于2016年起开始在横琴自贸片区设立出入境业务服务窗口,设置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推广出入境业务“一证办”,为横琴自贸片区企事业单位人员过境通行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

而针对横琴越来越多的海外学者、科研专家、企业高管等高层次人才,珠海公安正在探索推行外籍高层次人才分类管理、优先办证便利服务措施,为他们提供便捷的通关条件。

同时,为保障横琴重点项目的进展,横琴警方还推出了项目警务制,把横琴新区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的近百个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公安机关警务服务项目,建立项目警务台账,在重点项目设立项目警务联络办公室,指定民警对项目从落地、建设到建成使用全程开展跟踪服务。

此外,针对横琴作为广东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和自贸试验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珠海公安亦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强化横琴的法治保障。

以平安指数数据为例。在过去的2017年间,横琴平安指数情况总体平稳,“蓝色”(优秀)63天,“黄色”(良好)114天,“橙色”(平稳)102天,“红色”(预警)86天。

其中,良好以上177天,占总天数的48.5%;平稳以上279天,占总天数76.4%。

而在未来,横琴综治(平安)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接处警、重点路段、警务室警力的设置,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和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横琴平安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力加强平安创建工作,推动横琴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法治周末记者 张舒

编辑/代秀辉 王硕

推荐阅读

问你 | “叮~亲,您收到一份法治周末的有奖问卷调查哦!”

不要只是抢个“纸上户口”|城市抢人要尽快迈入“2.0时代”

20多岁姑娘遗书引发数万人关注:非法高利贷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

梁慧星:人格权保护已成中国经验

缺席审判敲响外逃贪官的丧钟

法治周末报

与你携手同行法治路

      法治周末报社出品    ID:fzzmb0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