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征文|与雷锋有相似经历的他 成了与雷锋一样的人


来源:报国故事

“雷锋”微笑着向我们走来——记云南省玉溪市的“活雷锋”段其海郑永柱您瞧!眼前这位面带微笑,平易近人,浑身上下透露着军人本色,而应

“雷锋”微笑着向我们走来

——记云南省玉溪市的“活雷锋”段其海

郑永柱

您瞧!眼前这位面带微笑,平易近人,浑身上下透露着军人本色,而应中小学校关工委和师生的邀请,迎面健步向我们走来作报告的人,像电影明星一样受到了玉溪市和红塔区中小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追捧。他先后被云南省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全省学雷锋先进个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朋友们也许会问,这个人那么好,他到底是谁呢?他呀,就是云南省玉溪市的“活雷锋”段其海!

段其海2011年从原玉溪市红塔区文工团驾驶员的岗位退休后至今多年来,依然受聘担任玉溪市校外德育辅导员,担任玉溪市红塔区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宣讲员的优秀共产党员段其海同志。

他与雷锋有着相似的部队军营人生经历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农民家庭的段其海于1984年光荣入伍,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里的一名普通战士。

在农村吃过苦的段其海在部队里不分贵贱高低,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一人干三人的活,打扫公共厕所、扫地、挑粪种菜、养猪喂猪等等事情,有哪样做那样,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让来自东西南北、五湖四海的部队官兵打心眼里高兴和佩服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部队是所大学校、大熔炉,让他在学习锤炼中得到了升华和提高。看他表现不错,部队领导打心眼里高兴,后来就送他去学习驾驶技术,他成了部队里的一名汽车驾驶兵。

下面这几件惊心动魄的感人事件,便让你以小见大,从中洞察段其海在涉及人民的利益时,而表现出来的那种果敢坚毅与助人为乐的人生哲学态度。

(一)奋不顾身,飞车抢救老年人

1987年4月的一个晚上,段其海在执勤纠察的工作中,忽然发现一辆地方上的载客客车刹车失去控制,像脱疆的野马,一路咆哮狂奔着,朝他执勤不远处的一辆马车吞噬过来,况且马车上还坐着一位老年人,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灭顶之灾。

说时迟,那时快,眼疾手快的段其海本能地反映过来,不容思索和迟疑地纵身飞奔上马车,迅速抱起老人立马跳下车后,那惊心动魄的惊险一幕出现了,马车被撞飞在几米深的壕沟里,这场面多险哪!

(二)义无反顾,抢救跳水女青年

有一次,段其海驾车出行并完成任务后返回途中,看到一名女青年跳入奔流的河水中,自寻短见。生命重于泰山。救人心切的段其海不容分说,毅然纵身跳入冰凉的河水中,迅速救起了这位姑娘,并把姑娘抱上了河岸边。

上岸后,善于理解人、关心人的段其海问这名女青年:“姑娘,你年纪轻轻的,怎么就想跳入水中寻短见了呢?”姑娘泣不成声,双手蒙住眼睛,呜、呜、呜地哭成泪人似她告诉段其海,自己因恋爱失败,思想负担太沉重,一时想不开,就想寻死了此一生。段其海告诉他:“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世间还没有哪一个人不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挫折和困难。你只要挺一挺,也就过去了。你看,美好的人生前程还等着你,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还在家等着你!如果你这样不声不响地“走”了的话,那对他们将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他们承受得了吗?你可不能这样做呀!再说,天涯何处无芳草,男朋友和自己分手走了,但你还可以重新找嘛。……”段其海的一席话,说得姑娘无言回答。

姑娘心想,是啊,父母养育了自己,自己应好好活着,将来报答好父母的养育之恩才是道理。这位从悲痛中振作起来的女青年这时瞪大眼睛,把身装国防绿军装,一身潮湿的段其海从头到脚认真地打量了几眼后,觉得这位兵哥哥危难之处显身手,且话语说得入情在理,滋眉善目的,是个好小子,这样的伙子待人多实啊,就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我何不嫁给他,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他呢?……想到这儿,这名女青年不顾姑娘家的羞涩与矜持,鼓起勇气,一把抱住段其海的手臂,留着热泪激动地说:“大哥!你为人这么好,就让我嫁给你做媳妇了吧?”

没有思想准备,且突然从一位陌生姑娘心窝里蹦出来的大实话把段其海“打”得不知所措,半晌才回过神儿来,慌忙对姑娘说:“不、不、不!别这样,我救你是我的本能,我不贪图回报,你还是赶紧回家吧!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部队的组织纪律也不容许我与地方青年谈恋爱,你还是打消这份念头,让我把你送回家,才是正经事!”段其海有恩不图回报,谢绝了姑娘的恋爱请求。

事后,段其海面对人们向他提问,为何不加思索,就义无反顾地就跳入河水中救人呢?段其海有些激动,但仍然郑重其事地说:“在我们的周围,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事。在没有时间等,也容不得你想的那一瞬间,也许你的举手之劳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让他起死回生,这是多么大的修行,多么大的社会公德啊!”这情真意切的一席话语,道破了段其海心里装的是他人,是社会公德!

他依然保持着部队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热情

在1989年年初,段其海告别军营,从部队复员,回到了他的老家——大理市祥云县环卫站工作。1990年年底,他调入玉溪红塔区文工团工作做驾驶员。20多年如一日,依然保持着部队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热情做工作,把学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并辐射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以自己的善举,继续温暖着千万人的心。

(一)危难之处显身手

话说1996年10月的一天,段其海从思茅出差返回玉溪沿河哨坡时,发现三辆车连环相撞在一起,堵塞了交通道路,被阻塞的车辆动弹不得,其中还有十多辆油罐车夹在其中。在等待交警处理的过程中,突然看见一辆车下冒起了一股刺鼻的滚滚浓烟,四处弥漫。“情况不妙,车辆冒火烟,很可能会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周围的人们纷纷赶紧躲避将要发生的灾难时,军人出身的段其海挺身而出,边说边跑,冒着车辆随时可能爆炸身亡的生命危险,一头子冲了上去,用手全力扯断了燃烧的汽车配件电路线,排除了险情,并救出了冒烟车箱里的病人,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但他的手却被烟火烫成了重伤。

(二)智勇双全斗歹徒

在2005年7月的一天,段其海办事路过中心城区步行街时,他看见巷道口周围围着许多人看热闹。爱管闲事的段其海挤过人群,探过头去一打听,方知是小偷偷走了一位老人的钱包后,就饥不择食地掉头拔腿就跑。慌乱之中,小偷一头跑进了一条无出口的死胡同之中,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正急得团团转呢。探明了情况的段其海心想:“哼,我看你还能跑到那里去!”就胸有成竹地死守住胡同口等待捉拿小偷的时机。

慌乱之中的小偷非常害怕躲在死胡同中被人逮个正着,就又蹑手蹑脚地沿途返回,准备出胡同口后一头跑掉,并立马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早已守侯在胡同口的段其海机智勇敢地侧着身子,紧贴着外墙壁。他不时探头窥见小偷即将逃出胡同口的那一刹那间,就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象饿虎扑食一般把刚逃到胡同口的小偷一把拦腰抱住,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把小偷摁倒在地上。

情急之中的小偷哪里服输,他狗急跳墙,负隅顽抗,与段其海扭打在一起,并恶狠狠地威胁段其海说“兄弟,你还是识相点吧?”段其海警告他:“哼,你还是给我放老实点!”见段其海不服软,小偷“唰”地抽出随身携带的一把跳刀,并猛地一刀向段其海的身上刺杀过来。原先在部队里训练有素的段其海心明眼亮,一把夺过刺杀过来的跳刀,把它甩在一边,经过几个你来我往的回合,并把小偷迅速制服,从小偷身上搜出了被盗窃的钱包,物归原主地送还给了失主老人。老人感激不尽,段其海笑笑,并告诫老人:“老人家,出门要注意安全,您老就赶快回家吧!”

“学雷锋,我不是一时的冲动!”

毛泽东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段其海的可贵和感人之处,就在于他岁岁月月学雷锋不间断,就在于他不分贵贱高低,任劳任怨,大事、小事、难事、苦事、累事抢着干,一直干到底,具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阳刚之气,敢于担当困难的男子汉风采,不畏艰险的大丈夫之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学雷锋,我不是一时的冲动!”

话说2006年11月22日凌晨六点钟,在从上海开往昆明的长途列车上,列车长和几名乘务员拉着一名略显清瘦但精神饱满的中年男子的手,不让他走,一再要他留下姓名和工作单位。

列车长饱含深情地说:“这位同志,你的行为和精神进入80年代以后就相当少见了,太难得了,太可贵了!你让我想起了一个人,那就是当年的雷锋!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而这名中年男子却始终不愿意告诉他们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姓名,并且对他们说:“不用了,不用了。我早上起来活动活动,锻炼一下身体,顺便力所能及地做点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原来,是这名中年男子在大家都还在凌晨熟睡的时候,他就悄悄地起床,把所乘做的列车车厢全面打扫干净了,还为其他乘客打好了开水。天色放亮时,温暖的霞光透过玻璃窗,照射在车厢里,列车里干干净净的,清爽宜人!列车长和乘务员很受感动,非要感谢他,于是就出现了刚才的问话与对话。这件事发生在玉溪市红塔区文工团代表云南省到上海参加“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节目展演”后,在返回的路程中而奏响的一支优美感人的小插曲。列车长要感谢的人,就是本文的主人翁——玉溪市红塔区文工团的驾驶员段其海。

这样的小插曲如果发生在一般人身上,可能会显得很不寻常。但发生在段其海身上就再寻常不过了,因为做这些事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习惯成自然。从1990年12月到红塔区文工团工作至今,他二十多年都这样。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热心帮助别人,被群众誉为“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段其海的妻子是农村人,没有工作,孩子还在学校读书,全家人依靠段其海的工资维持日常生活。但他却用自己的微薄收入慷慨收养了四位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其中有一位老人,段其海曾经把她当作自己的亲娘,孝敬照顾长达19年之久,一直照顾孝顺到老人离世而走。”

段其海还是一名出色的社会志愿服务者。在部队如此,来到地方,依然如此。他义务扫地、打扫公共厕所等场地的公共卫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一干同样是20多年,分文不收,无私奉献,实在难能可贵!

在这二十多年的学雷锋活动实践中,段其海曾经解决矛盾纠纷20多起,抢险救灾72起,护送危重病人医院救治38人次,制止打架等违法犯罪活动20多次,在街头帮助38个走失的小孩寻找到亲人,多次照顾孤寡老人,为未婚青年牵线搭桥20多对,拾金不昧并奉还失主10多万元,安全文明行车60多万公里,先后做好事1600多件,自己做好事支出10多万元。还先后给机关、厂矿、部队、学校作学雷锋、树新风、助人为乐报告,同时宣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座14年,自己出钱打印宣讲稿子近万元,共计900多场次,80多万人次,有时每天甚至3场次,讲哑了嗓子,累坏了身子,先后收到中小学生来信4000多封……

每当有人提起这些事情,段其海说“学雷锋,我不是一时的冲动!我在学雷锋活动中,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我自己。”

段其海学雷锋活动的人生感悟

人到中年的段其海,已连续学雷锋二十多年,用自己的模范言行谱写了壮丽感人的人生画卷。他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壮丽精彩的人生之路,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我虽然不是战斗英雄,人民功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士,但可以做平凡事,帮普通人,用自己平凡的一言一行铺就自己的平凡人生之路。”

段其海还掏心掏肺地告诉我们:“当我尽心尽力地去关心、帮助在社会上最需要关心、帮助的人时,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有时甚至是要付出人命作代价的。是火热的部队军营锻造、培养了我,使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还有单位领导,还有自己的妻子在支持着我。在群众遇到困难或生命危险需要关心帮助时,你说,共产党员不上,哪由谁来上呢?……”话语斩钉截铁,落地有声,洋溢着新的时代气息,洋溢着新的雷锋形象所具有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具有永不磨灭的熠熠人生光辉。

这不是吗,在2018年的日子里,作为玉溪市许多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的段其海在身体力行,继续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的同时,还依然应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关工委、有关中小学校的深情邀请,春风满面,神采飞扬地在讲堂上讲述着雷锋的故事,并以自己精彩的人生经历诠释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人生真谛,让人们真切感受到:雷锋精神并没有泯灭,雷锋形象就在我们的身边,段其海就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活雷锋啊!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