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凝心聚力 建设美丽首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环保部门热议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凝心聚力 建设美丽首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环保部门热议

原标题:凝心聚力 建设美丽首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环保部门热议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环保部门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建设美丽首府。

加大环保治理力度,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新生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深刻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些环保政策的执行者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李新生说,从调整城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入手,打造清新优良的空气环境;从源头上加强水源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清洁优美的水域环境;做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并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严格落实乌鲁木齐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不断减少污染存量,严格控制污染增量,打造清静和谐的宜居环境;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环保为民的队伍,环保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

李新生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首府的进程中,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力争今年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首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张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欣说,今年,我市将继续打好控煤、控污、控尘、控车、区域联防联控“五控”系列组合拳,着力削减污染存量、控制污染增量、降低污染总量。年底,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6年累计下降8%以上,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市环保局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李芝灵说,作为环保工作一员,她将切实增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立足岗位,全面做好本职工作。

“2018年,我们将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为摸清家底提供依据。”李芝灵说,今年将加强对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企业用地新增污染;对需进行土壤环境状况调查的用地范围、责任主体、流通领域监管责任进行明确,确保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努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切实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建设美丽首府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