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推国民经济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推国民经济发展 杨福鑫在作科普讲座。 □本报记者韩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

原标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推国民经济发展


杨福鑫在作科普讲座。

□本报记者韩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将服务于众多国民经济领域,成为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助推器’。”作为“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在22日举行的北斗知识专家大讲堂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杨福鑫博士作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军民领域的最新成果及进展》科普讲座。当被问起在当下GPS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十分成熟的情况下,我国为什么要发展我们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杨福鑫博士说,依赖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将使得我们受制于人,相比于GPS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的设计,不但可以告诉我们在哪里,还可以让别人知道我们在哪里。

谈及卫星导航的应用又有哪些?杨福鑫博士说,卫星导航技术的相关应用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用到的车载导航、手机导航等通过采用卫星导航定位辅助可以告诉我们在哪里,往哪去;在商用活动中,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船的使用可通过卫星导航提供的高精度的位置信息方便辅助工作;除此之外,上到航天器的对接,例如我国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的对接,下到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动力定位,例如我国南海981,钻取可燃冰的“蓝鲸一号”等平台上都有了对于卫星导航的深入应用。

“目前,针对我国海上多类型船舶绝对位置的高精度定位需求主要依赖于美国GPS系统,并且国内所使用的相关高精度定位设备被欧美国家所垄断,因此针对北斗卫星导航的高精度海洋工程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谈起我国为什么要研究卫星导航海上高精度定位,杨福鑫博士直言,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广阔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近海岸的能源开发日渐饱和,人们对海洋的开发和探索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深。海洋工程与陆地工程相比对技术和设备的依赖性更大,要求更高,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来支持,即使面对丰富的海洋资源也是无能为力。

那么,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卫星导航与控制技术团队在卫星导航海上高精度定位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杨福鑫博士介绍说,我国海上广域差分定位系统主要依赖于美国的GPS,当GPS受到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可能产生上百米的误差,因此基于单独GPS的全球差分定位可靠性难以得到保障,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蓬勃建设与发展为解决海上广域高精度定位的可靠性提供了契机。为此,研发团队依托于我国超深水钻井平台建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不仅可实现海上广域高精度定位,更为重要的是,还能保障高精度定位的可靠性。此外,在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之上,团队还自主搭建了北斗海上广域差分连续服务系统,并完成定位终端研制,可广泛应用于动力定位、管道铺设、搜救打捞等多个高精尖的行业,有的工作模式已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该领域的垄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