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臂上将贺炳炎新婚夜为何只说这一句话,看完泪奔


来源:报国故事

独臂上将贺炳炎之女揭秘父母新婚夜细节看完泪奔作者:军嫂club编者按:刚刚过去的5·20告白日,当年轻情侣们都在开心地秀恩爱晒甜蜜时,我却听到了一个让人泪奔的革命爱情故事,现分享出来,以

独臂上将贺炳炎之女揭秘父母新婚夜细节看完泪奔

作者:军嫂club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5·20告白日,当年轻情侣们都在开心地秀恩爱晒甜蜜时,我却听到了一个让人泪奔的革命爱情故事,现分享出来,以飨读者。

5月20日,由百名军嫂共同创业搭建的中国军嫂生活全媒体平台——军嫂Club,在北京召开新时代军嫂生存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暨军嫂创业公社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份《军嫂生存现状调查报告》,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展现了当下军人家庭生活的现状。

开国独臂上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左)、原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之子陆健健(右)

开国将军王焕如之子王春生(左一)、开国独臂将军彭清云之子彭少江(左二)、开国将军吴岱之子吴志民(右一)

活动邀请到老一辈革命家,原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之子陆健健、开国独臂上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开国将军吴岱之子吴志民、开国将军王焕如之子王春生、开国独臂将军彭清云之子彭少江出席。

在会上,贺北生与现代军嫂分享了父母的革命爱情故事。她动情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物资奇缺的年代,既是军人也是军嫂的母亲把对父亲的爱珍藏在“一包盐”中的动人故事。

在父亲贺炳炎和母亲姜平珍贵的结婚合影前,贺北生几度哽咽

在父亲贺炳炎和母亲姜平珍贵的结婚合影前,贺北生几度哽咽,台下一众军嫂也听得泪流满面。

现场军嫂们听得热泪盈眶

贺北生说:“这小小一包盐的珍藏,是妈妈对爸爸的一种爱、关心和支持。”

以下为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在会上的发言实录:

我妈年轻的时候特别漂亮,是一位非常能干的医护人员,追她的人很多,但她就是谁也没看上,直到遇见我父亲。

我父亲一直南征北战,在激战中失去了右臂。他很爱干净,穿衣服、扣扣子都能用左手做得很好。

新婚之夜,我父亲一直端坐在房间里,一动不动,我母亲知道他是太累了,就问他什么时候休息,我父亲没有理她。

过了很久,母亲再问,是不是该休息了,我父亲还是没说话。

又到了很晚,我母亲几乎是带着哭腔问父亲: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如果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娶我?

这时候我父亲就开始用左手一枚一枚解开上衣扣子,解到一半的时候,我母亲瞪着大眼睛就看着我父亲,我爸爸才说了一句:“我不是不喜欢你,我是怕吓着你。”

因为那个时候,我父亲身上已经有14次负伤,而且都不是小负伤,他身上已经有16个洞,可以说是有16个伤疤在他身上。

那么你想,如果咱们自己戳几个洞,你在身上戳16个洞,那你的身上是完整的吗?

所以我父亲在当时只说了这一句话。

有的青少年在听我讲的时候就说,说我们在电影上看到老一辈人都是革命浪漫的故事。

我说我父亲走的时候,我才11岁多,那是1960年,我说我知道的屈指可数的这点所谓的故事,这就是我父母的浪漫事。

还有,我想和你们说的一点是,当了军人的家属,她真的要面临的就是分居,这个分居,和现在的分居不一样。过去是因为战争,父母不可能在一起,我的母亲从11岁到延安,上了边中,上了医大,都是军队的,那么她以后就是一个医生。在这整个和父亲的接触过程中,他们10个月到一年才能见上一面。因为父亲在前线打仗,从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最后才到医院,所以她和父亲的见面是很少的。

也有人和我说,我母亲怎么那么年轻就把我们都生完了。那是,因为那个时候他们一年才见上一面,一年生我们一个,所以母亲在26岁就把我们5个孩子生完了。解放后,我母亲认为孩子生够了,就躲着我父亲做了绝育手术。

我觉得,尽管我母亲也是个军人,但在现在来说,她也是军嫂。有一年,我母亲和我父亲见不上面,可是心里又想着念着我父亲,所以她把分配的一年的盐巴全部收攒起来,直到一年后见我父亲的时候,有这么一小包,她给了我父亲,这是她对我父亲一年的思念和对我父亲的爱。

你们都知道,那个时候咱们红军生活艰苦,吃不上盐巴,人家封锁是封锁的不能给我们部队盐巴,所以我母亲的这份珍藏,是她心里的感情,也是她对我父亲的一种爱、关心和支持。

只有在可能的几次,就是说大家聚会的时候,我父亲会拿出妈妈珍藏的这个盐巴,攥这么一小点,撒在锅里大家吃。我父亲那个时候觉得非常自豪,因为盐巴非常珍贵,他得来的不易,当时我们部队得盐也非常不易。

还有一点我想讲,在解放以后,我母亲开始陪着我父亲,除了她自己上班以外,她也是我父亲的秘书,还是我父亲的医生。

我父亲那时每年要到北京开很多会,有一次在去北京开会的飞机上,我父亲的血压高到200多,低压100多,我父亲在飞机上头痛剧烈,50年代那会没有这么多的药。那么当时我母亲怎么办呢,就在飞机上用注射器给我父亲穿刺放血,来给我父亲减压,保证我父亲能够安全到北京去参加中央的会议。

要讲的故事太多了,但是这一点一滴,我只想告诉你们,军人的家属真的不容易。从那个时期到现在延续下来的,是咱们父母的精神,是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贡献。

所以军嫂们,大大小小的军嫂们,我非常看重你们,我也敬仰你们,谢谢你们能成为现在的军嫂。我从67年当兵,到05年退休,我退休了也还是一个兵,给你们敬一个军礼。

谢谢!

开国将军后代与现代军嫂共话军嫂传承

人物介绍:贺炳炎,又名明言,原名向从炎,开国上将,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中队长、骑兵连连长兼政治指导员、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团长,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第358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领导组建江汉军区,任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晋绥军区第3纵队副司令员兼5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四川省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

“身经百战常忘我,一片丹心为人民!”贺炳炎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民族独立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毛主席特许他不用敬军礼。全国解放后,他带病坚持工作,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1960年7月1日,贺炳炎终因积劳成疾在成都病逝,终年47岁。这位“独臂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共和国57名开国上将之一,在军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平台介绍:创立于2014年3月的军嫂club,始终坚持服务于军嫂群体,以正能量的拥军爱军观点、真实质朴的军属心声,以及完全公益性的互助版块,逐渐吸引了超过20万+爱军女性的长期关注,被《解放军报》等诸多媒体关注报道。并在2017年8月1日通过百名军嫂众筹创业的模式成功发展为包括:两微、一端、一网站的军嫂生活全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