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朝着振兴目标阔步迈进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朝着振兴目标阔步迈进 本报记者 李樊 旅游产业带动效果显著,能为发展带来人气、带来信息、带来

原标题:朝着振兴目标阔步迈进

本报记者 李樊

旅游产业带动效果显著,能为发展带来人气、带来信息、带来自信。我省旅游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加快实现旅游业成为我省新兴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推动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打造“22℃的夏天”“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提升旅游有效供给、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全省接待游客总数约1.9亿人次,同比增长16.06%;实现旅游总收入3507.04亿元,同比增长21.0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8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

纵观我省旅游经济,从总量到质量都保持快速增长。吉林旅游创意新颖、亮点频现,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喜人的新变化——

产业格局更加开阔

在长白山生态旅游中心和长吉旅游经济中心双核驱动下,我省东、中、西三大旅游发展区互为支撑,长吉图休闲度假、鸭绿江边境风情、南部文化康养和草原湿地生态四条精品旅游带贯穿全域,旅游热点遍地开花、精彩绽放;延边“旅游兴州”、通化“旅游强市”竞相兴起,旅游产业首位度大幅提升。

冬季冰雪旅游和夏季避暑休闲旅游两翼齐飞,“冷”资源已经“热”起来,“凉”资源正在“火”起来,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特色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旅游+”“+旅游”势头强劲,旅游产业向纵深融合转型。“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全民冰雪活动季蓬勃开展,近70万学生参与“青少年上冰雪”,16场国际国内大型冰雪体育赛事不断;57台民俗风情剧目展演精彩纷呈;冬捕成为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壮大农业新业态的重要举措;冰雪装备制造实现国产化突破;“吉林名品”重庆行、云南行、湖南行促进旅游商贸共同繁荣。

2017年,我省旅游创新实践,不断深化省际合作水平。南“联”浙江,开启“千万游客互换行动”,发布“冰雪令”等多项优惠政策。在第二届雪博会期间,“诗画浙江”号浙江旅游包机首航吉林。北“交”龙江,建立“旅游共同体”,联手推介冰雪产品,打通冰雪旅游通道。拓展境外交流空间,赴瑞士、瑞典等冰雪强国交流推广,用吉林冰雪的“神秘之美、神奇之美、神韵之美”完成吉林旅游国际首秀;抓住香港回归20周年契机,赴港开展“精彩吉林·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旅游交流周活动,以香港为窗口和突破口,深度拓展港澳及东南亚客源市场,破解我省入境游短板;在“外交部吉林省全球推介活动”上,邀请各国宾朋到吉林体验“世界水平的滑雪场”。

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冰雪产业是我省具备国内领先发展、国际竞争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为紧紧把握冰雪产业“白雪换白银”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充分释放“白色经济”的巨大空间与潜力,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出台。文件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

以此为契机,我省的冰雪产业打造驶上了快车道。如今,我省冰雪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产业最耀眼夺目的一极。

去年,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吉林,运营模式成为全国范本;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已经形成,滑雪、温泉、雾凇成为游客消费热点。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30)》显示,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等9家省内冰雪旅游目的地上榜,我省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品牌实力不容小觑,释放出较强的品牌号召力,冰雪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避暑休闲旅游开启新篇,释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避暑经济能量。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等旅游产品,“大美长白山经典游”“长吉都市环线休闲游”等旅游线路,成为我省夏季旅游特色经典。去年5至9月,全省接待游客约1亿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1759.04亿元,同比增长21.27%。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7年,我省首次开展全省乡村旅游产业调研,形成首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并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乡村旅馆评定中第一次引入规范和标准,这标志着我省的乡村旅游发展从零散走向系统、从无序走向规范、从自发走向统筹。

我省乡村旅游结合自身实际,逐渐形成了以延边安图县和白山临江市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以吉林丰满区为代表的区位依托型、以四平铁西区为代表的政府推动型、以长春双阳区为代表的市场依托型和以九台区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同时,打造了吉林神农庄园、舒兰二合雪乡、延边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白山临江松岭雪村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范。

把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富民的新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我省印发《吉林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累计投入逾千万元资金,创建国家级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3个、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两个、“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两个、“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3个;连续3年创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个;培训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150余人次。

据统计,2017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8.15%和30.05%。

红色旅游走向市场。去年,我省成立红色旅游发展联盟,启动63所高校参与的“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挖掘抗联精神,打通“通化—白山红色旅游线路”,以红色研学游为突破口首次实现红色资源与市场的对接。

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从暖暖的冬,到凉凉的夏,我省旅游双品牌魅力日益提升,“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旅游IP分获IAI国际旅游奖内容营销类金奖和整合营销类优秀奖。

2017年,长春蝉联“全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长春、吉林、延边获评“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吉林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获评“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度假区”;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长白山之夏”“长白山之冬”“长白山雪节”等新兴品牌崭露头角。

品牌集成效应凸显。去年,我省高起点推出“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启动“精彩吉林·凉爽夏日”旅游品牌发布会暨长春消夏节;各地相继举办各具特色的消夏避暑系列活动149次,“腾讯消夏体验营”“五客汇吉林”“穿越22℃的夏天”汽车房车集结赛等活动亮点纷呈。

连续两年举办的“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冰雪产业与城市文化游、关东民俗游、温泉康体游、乡村体验游、研学教育游有机融合,突出优质旅游的体验性。去年年底,第二届“雪博会”在吉林市开幕,把展馆搬进文化街区,让展台嵌入实体街景,让展会融入民俗体验,成为我国冰雪旅游产业会展史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界千余嘉宾齐聚松花江畔,赏北国风光,品盛世经典,共同见证《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和中国冰雪旅游风云榜的首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