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都在抢人,这位市委书记谈“养人”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全国都在抢人,这位市委书记谈“养人”【编辑/陈佳卓 统筹/刘姝蓉】全国各省“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回应称,地方

原标题:全国都在抢人,这位市委书记谈“养人”

【编辑/陈佳卓 统筹/刘姝蓉】全国各省“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回应称,地方政府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大白新闻注意到,在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表示,人才既要“一见钟情”,又要“日久生情”。要推动从“抢人”向“养人”转变。

null

图片来源网络

“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

一场不见硝烟的人才争夺战已然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送房、送钱、送户口,这让人们不由地想起电影里那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高校毕业生人数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他们俨然成为各个城市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城市向优秀的人才抛出政策大礼包,加入“抢人大战”。人们不禁要问,“人口危机”真的来临了吗?“抢人”之后就皆大欢喜了吗?

以合肥的引才政策为例,凡自愿来合肥工作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可先行落户。这些人才在合肥创新创业,落户后即可购买首套房。此外,对于无自有住房的人才,合肥提供租房补贴,同时为来合肥实习的毕业生提供3至12个月的基本生活补贴。

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打造“养人”之城

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表示,人才既要“一见钟情”,又要“日久生情”。要推动从“抢人”向“养人”转变。

宋国权表示,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这是合肥人才战略的核心和关键、城市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完备的生存要素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引进人才既要“一见钟情”,又要“日久生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借鉴兄弟城市成功经验,合肥市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城市发展观,聚焦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从“抢人”向“养人”转变,倾情打造“养人”之城。

用优越的创新环境“养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走创新驱动道路。

用优越的就业环境“养人”。就业是民生之本。如果我们引来了人才,却没有相应的产业、相宜的岗位,那么不仅于个人发展、城市进步无益,而且会影响到党和国家的人才工作全局。

用优越的人文环境“养人”。引才、用才固然需要“绿色通道”,但成长、成才最终要融入和扎根这个城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构建崇德向善、开明开放、精致大气的人文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让各类人才与合肥“相看两不厌”。

用优越的生活环境“养人”。有效地稳控房价,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和建设品质。其次,最大限度地制定人才政策,最大力度地支持人才发展,最大程度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决不搞“一锤子买卖”,让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用优越的生态环境“养人”。坚持生态优先,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巢湖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既为今天的发展尽力,又对明天的发展尽责。同时,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让乡愁绵延的特色村落与充满活力的创新之都交相辉映,让各类人才在合肥安居乐业、创新创业、愉快兴业。

发改委:重在人才培养

进入白热化的“抢人大战”,引起了中央层面的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说,地方政府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方发力,政府应该为人才引进搭台,重要的是要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

孟玮还表示,我国高学历劳动力的空间分布和经济布局、产业集聚还不够协调,产教融合的程度也还不够紧密,存在着结构性就业矛盾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为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将加强新时代人口流动趋势的特征研究,积极谋划人口减少区域的发展问题,及时提出完善人口流动的有关政策建议。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