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要在科创方面奋起直追、加倍努力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要在科创方面奋起直追、加倍努力 5月21日,香港

原标题:“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要在科创方面奋起直追、加倍努力

5月2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科学园出席“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5月21日,“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香港成立。(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站记者刘志敏):21日,“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仪式在香港科学园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商汤科技集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签署了“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备忘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这标志着香港的创科合作展现出了官、产、学、研、用的精神,香港要在科创方面奋起直追、加倍努力。

  在“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仪式上,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说,上周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批示下,科技部与财政部发布了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的规定,资金可拨付到香港使用。她表示,十分感谢中央对香港发展科技的大力支持,也表示香港要奋起直追、加倍努力。林郑月娥说:“我非常感谢中央对香港发展科技的大力支持,但也同时明白我们必须要奋起直追、加倍努力。过去两、三个星期,在我的同事,包括创新及科技局和其他同事的努力下,香港就发生了几件有利于创科发展的大事、好事。”

  林郑月娥所指的这几件大事、好事,主要包括:4月30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推出新兴及创新产业上市制度,便利创科公司来港上市集资;5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了税务修订条例草案,落实为鼓励企业投放更多研发开支而提供额外的扣税;5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创科企业吸纳海内外人才并培育本地人才;5月18日,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以大比例赞成通过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前期工程拨款。对此林郑月娥也表示,创科的运用和普及是关键。“现在创科发展已经在特区政府占有一个很重大的位置,而我也亲自主持政府内部一个高层次的督导委员会推进有关的工作,但无论创科的设施、资金、人才有多丰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创新及科技应用和普及,来提升经济发展、解决我们日常生活面对的种种问题,并提供更好的工作和消闲模式。”

  具体到人工智能,林郑月娥指出,人工智能被视为对下一代影响最深远的科技,香港素来拥有稳固的科技基础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香港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国际上备受赞赏。根据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资料库Scopus的统计,香港本地大学有关人工智能的论文在全球被引用的次数及其影响力排名全球第三。商汤科技和香港中文大学研发出准确度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自动人脸识别系统,在短短的四年间迅速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这些例子也证明香港具有发展创新科技的优势和潜力,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的技术领域。林郑月娥也对香港的创科蓝图进行了展望:“本届政府发展创科的蓝图,就包括要建设‘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我们会为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非牟利机构在平台上营运的研发中心或实验室提供资本、营运和研发开支的支援,希望吸引世界顶级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香港,与本地顶尖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研发项目。”

  与此同时,林郑月娥强调,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过去3年,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总共向83个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提供超过3亿4千万元(港币,下同)的资助。科技园公司也一直肩负着扶持初创企业的使命,为了巩固科技园公司作为香港创科旗舰的角色,香港特区政府准备向科技园公司提供100亿元的拨款,当中30亿元用于发展科研设施,另外的70亿元用于加强对科技园公司的伙伴企业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