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声称:台湾有实力当棋手


来源:华夏经纬网

原标题:两岸“维持现状” 蔡英文重申“四不”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关系愈趋紧张,外界质疑520后,两岸政策是否会有调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强调,台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两岸“维持现状” 蔡英文重申“四不”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关系愈趋紧张,外界质疑520后,两岸政策是否会有调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强调,台当局的两岸立场没有改变,还是以“维持现状”为主轴,她也重申“四不”原则: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不会走回老死不相往来的路、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不暴走也不屈服压力

蔡英文520就职满2年,蔡英文昨天受邀网络媒体沃草举行的活动,以直播与网友互动。蔡英文表示,她注意到询问的网友中有大陆同学,代表大家在在线能共聚参与。

网友和各界关切,两岸政策是否在520后会有变化?蔡英文说,这段时间,两岸之间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人觉得这是不是两岸情势要改变的前兆?两岸政策是否有调整必要?她仍要重申台当局立场,“两岸政策还是一样、没有改变,还是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政策主轴”。

蔡英文再度说明台当局的“四不”立场,强调我们不会暴走、也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国民党威权时代老死不相往来的路。但是,我们也不会在压力底下去屈服,“这是我们基本的态度”

两岸情势或许有些改变,但她说,我们更要下定决心、克服很多困难,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下决心维持台海平稳

如果世界或区域局势是一盘棋,她要再度强调,“不要小看台湾,台湾其实是一个很有实力地区”,我们的经济、民主体制、自由开放的社会,其实令很多国家及地区羡慕。她说,我们当然也有资格,在这种棋局里面担任棋手、关键的角色,“我们不要低估自己,但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更强大”,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她以2016年以来,推动许多内政改革为例,就是希望让台湾更强壮,让台湾在区域局势不断变化中,能随时有能力因应。

蔡英文解释,维持现状并非不解决问题,也不是回避问题,维持现状是让我们在区域局势变化当中,能把握时间,可以从事各项改革,也让我们自己更强大、更有实力。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则直言蔡的谈话毫无新意,“令大陆无感”,蔡英文对“两岸同属一中”仍不肯清楚表态,大陆感觉不到她的善意。

刘国深表示,现状已不可能维持,目前两岸关系格局呈现“断崖式”的变化,实力差距愈来愈大,不论是经济、军事、外事,台湾和大陆都相差好几个量级;大陆努力推动两岸朝正面发展,蔡却采拖延政策。她的能力有限,台湾只会慢慢耗尽其竞争力。

两岸政策过半民众失望

蔡英文交出执政两年成绩单,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公布最新民调,对蔡英文的两岸表现,5成6民众不满意,比满意者多出18个百分点,显示过半数的人对整体两岸政策失望并期待改善。

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召开“民进党重返执政两周年”全台性民调发表会,由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主持,邀请台湾中山大学廖达琪教授等人出席与谈。

游盈隆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520就职演说,主张维持台海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不提“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从此明显倒退,官方协商关闭,两岸两会协商机制停摆。

根据该基金会最新民调,对蔡英文上任以来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7.4%表示“非常满意”,30.2%“还算满意”,29.2%“不太满意”,26.8%“非常不满意”,另有6.4%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

游盈隆表示,换言之,有3成8的台湾成年人基本上满意,但有高达5成6不满意,且强烈不满的人更多达2成7。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蔡英文脑洞大开 妄称陆美贸易战“台湾也是棋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12/wf2_4828919_081312_sizeb_w1920_h10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