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歼-20被印度苏-30发现?剧情反转 印度司令颜面尽失


来源:凤凰网军事

独家:歼-20被印度苏-30轻松发现?剧情反转 印度司令颜面尽失作者:易评天下微信公号(yptx2035)5月18日,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报(RG.RU)网站发布消息,该报

独家:歼-20被印度苏-30轻松发现?剧情反转 印度司令颜面尽失

作者:易评天下微信公号(yptx2035)

俄罗斯报(RG.RU)原文报道截图

5月18日,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报(RG.RU)网站发布消息,该报引述印度空军司令Arun Shah的话,声称印度空军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的雷达在2018年1月份从位于中国西藏地区与印度接壤的边境空域侦测到了中国的歼10和歼11战机,同时印度空军的战机还侦测到了中国隐形战斗机歼20的踪影!印度空军同时还声称中国这款新的超级战斗机并非如此隐形,印度战机不需要特殊的技术,就可以侦测到它们,歼-20也能被印度的常规雷达系统发现!

如此重量级的消息,第一时间吸引了易评君的好奇心。逐本求真是易评君的一贯风格,于是深扒了俄文媒体和印度第一手信息,发现真相令人啼笑皆非。

俄罗斯报(RG.RU)5月18日的文章在首页即可查到,文章称中国空军于今年1月份在西藏边境地区的空军基地举行了歼-20和歼-10、歼-11之间的山区空战演习,模拟与假想敌进行交战。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在本国领空内观测到了中国的隐形战机歼-20。印度空军司令Arun Shah说,印度军方领导人认为,中国空军在边境地区演习的目标之一,就是研究印度的防空体系,并寻求打击印度目标的隐蔽路线。

为了保护印度东北部的空域,新德里命令加快采购俄制S-400“凯旋”防空系统——该系统在中国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防空武器。S-400的任务之一就是打击隐形战机和导弹。

成飞研发的中国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歼-20采用低能见度技术制造,类似于美军的F-22和F-35,这架战斗机于2017年投入使用,解放军建造了9架原型机和两架预生产型飞机。而苏-30MKI则是印度制造的重型战斗机,该飞机配备有偏转推力矢量的发动机和带相控阵天线的雷达H011“Leopard”。该雷达具有高分辨率和高性能的特点,可以将引导导弹打击空中和地面目标,锁定地方空中目标。印度空军有240架这样的战机。

印度国防研究所原文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网(sputniknews)5月19日也报道了类似的信息。俄媒援引据印度IDRW网站报道称,印度苏-30MKI战机雷达发现并追踪了飞越西藏的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

易评君查阅了这家印度媒体,IDRW全称为印度国防研究所(Indian Defence Research Wing),是一家在印度比较权威的军事门户网站。IDRW在5月17日的文章称,中国空军今年1月在西藏高原地区进行常规高空作战训练。解放军首次实施了为期两周的作战训练演习,部署了歼-20与歼-11和歼-10战机一起演练超视距空战。

印度空军司令称,经过评估后发现歼-20可以被专用反隐雷达探测,也可以使用现有的雷达技术进行跟踪。印度空军司令还补充说,“苏霍伊雷达可以侦测到它们”,因此部署歼-20并不会改变该地区的力量对比。虽然他从未证实他所提出观点的事实依据,或者这仅仅只是语言的修辞方法,但这一观点确实引起了许多热衷于收集歼-20数据的西方情报机构的关注。(也就是没有依据咯......)


印度上一任空军参谋长Arup Raha

按理说,印度空军司令不会信口雌黄,但巧合的是这位Arun Shah的身份存在问题。印度空军司令阿伦·沙阿,正确的拼写是Arup Raha,这还没完,印度不存在官方的空军司令叫法,正确的称呼是空军参谋长,Arup Raha在2013年12月至2016年12月31日担任印度空军第24任参谋长。实际上也是印度空军的最高指挥官。

而现任的印度空军参谋长Birender Singh Dhanoa从2017年任职持续至今。也就是说,Birender Singh Dhanoa才是现任的印度“空军司令”。有趣的是,这位现任司令在2018年3表示,印军苏-30可以在几公里之内轻松发现歼-20。

印度现任空军参谋长Birender Singh Dhanoa

印度媒体《The Tribune》3月23日报道称,印度空军参谋长在参加哈瓦拉空军基地的欢迎仪式上表示,目前印度空军战斗机中队足以应对任何可能的情况,正计划增加更多的飞行中队,并且采购法国的40架阵风战斗机将很快到位。

在被问及中国歼-20隐形战机是否会影响印度的作战能力时,Dhanoa回答说,歼-20这款隐形战斗机可以在几公里内被印度苏-30轻松发现。

前后两任“空军司令”的口径完全不一,到底谁说了算?世界各国隐形战机都是为了减小雷达反射面积,没有任何一款飞机能做到光学意义上的隐身。而根据战斗机雷达反射截面积与探测距离的换算公式,RCS数值越小,雷达发现隐形战机的距离就越近。

各国隐形战斗机之所以对三代机产生压倒性的优势,就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隐形战机可以在视距外先敌发现,首先开火。几公里内的目视距离,别说苏-30,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莱特兄弟的双层翼飞机也能看得见,还要啥自行车。 

在几公里的距离内,发现中国歼-20,那么问题来了,印度苏-30在解放军眼皮底下越界了?谎言就如阳光下的泡泡,看似光彩靓丽,但经不起轻轻一戳。

易评天下微信公号(yptx2035)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