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啥样子?无车承运应运而生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啥样子?无车承运应运而生 近两年,无车承运人成为物流行业里的一个热门话题

原标题: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啥样子?无车承运应运而生

近两年,无车承运人成为物流行业里的一个热门话题。什么是无车承运?有人将这形容为货运版的“滴滴打车”,货找车,车找货,对于促进物流货运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首批无车承运试点

山东10家企业入选

去年3月初,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无车承运试点运行监测工作的通知》,无车承运人试点正式拉开序幕。当时确定了283家无车承运企业,其中,山东共有10家,恒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2017年3月,恒通股份旗下一点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国家无车承运试点资质,成功取得国家无车承运运营牌照。

“‘无车承运人’是由美国truck broker这一词汇演变而来,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平台‘货找车,车找货’。”恒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互联网物流板块总经理张景荣介绍说。

无车承运可以理解为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张景荣举例说,假如甲是“无车承运人”的话,对于货主来说,甲是承运人;而对于实际承运人货车司机来说,甲是货主。甲没有车,也没有货,有的只是两端的资源。甲能做到的是,在不直接参与运输业务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手段和组织模式创新,整合两端的资源实现盈利。甲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个人。

减少空驶率

降低物流成本

无车承运人的概念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伴随着国内公路货运发展的需求应运而生。当前的物流行业货源、运力分散,配载效率低下,可追溯性较差且运输中间环节多,这也是导致国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物流行业尤其是货运方面面临的一大“拦路虎”,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无车承运人项目的优点显而易见,将车源进行整合,加强信息沟通,将货主与车主,通过无车承运人直接建立联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转包成本。同时,平台可以提供双方信息共享,为司机快速匹配回程货源,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及降低车辆空驶率;同时为货主快速匹配回城车源,从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降低运输成本。

“我们有大数据平台,也有个案。通过我们的数据监测,我们发现一家企业货主通过物流平台,匹配的回城车运输货物成本降低大约20%。车主通过平台AI系统自动匹配回城货源,使空驶率降低了30%。同时由于一点科技物流平台有诚信体系对双方进行数据评价,车主的平均装车时间和卸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提高到30分钟,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张景荣说,一点科技负责整个运输过程的风控及管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