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阿勒泰走向世界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阿勒泰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赵广欣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

原标题:让阿勒泰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赵广欣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

马拉爬犁在雪地上驶过,留下两道长长的划痕,随风飘散的有游客的欢笑声,还有爬犁驾驶者、一位哈萨克族大叔的悠扬歌声。

这是斯德克雪村今年1月里的一幕。

斯德克雪村位于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铁列克村斯德克片区。便利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雪景,是雪村得天独厚的优势。

娜仁是斯德克雪村五棵树牧家乐的负责人,虽然之前有过餐饮行业的经历,但生意一直不好。“最美雪村的打造,让我的生意好起来了。”娜仁说。

最美雪村的打造,离不开我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

为配合阿勒泰地委、行署全力打造“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阿勒泰文化名片,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党建援疆为牵引,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进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雪村斯德克,正是千里画廊旅游驿站系统的重要节点。

在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破旧的农户房屋完成装修改造,以雪为主题建起了雪村内外处处景观。

5家牧家乐、1个民俗文化馆、1个民俗茶坊、2户民俗旅馆、1个商店,让游客在最美雪村能够领略特色风光、品尝特色美食、观赏特色民俗表演。

娜仁高兴地说:“政府和援疆干部不仅给了我们3万元的补贴,而且还在餐饮管理和服务上给予大力支持。现在我很有信心,会努力经营,让更多游客品尝到我们的特色风干牛羊肉。”

从娜仁的喜悦这一小切口,折射出的是我省援疆工作的深入实际,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找准了援疆工作的主攻点和突破口。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

我省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之际,正值当地形势任务和工作重心发生重大变化。援疆工作如何紧跟形势,及时调整方向和思路?

没有急于求成,也不片面追求“开门红”,我省援疆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基层,求智于基层。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主动与阿勒泰地委、行署每名班子成员对接沟通,虚心听取他们对吉林援疆工作的意见建议,逐一约谈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孙立君、副总指挥李新先后带领纪检、组织、宣传、发改、教育、卫生、科技、商务等部门的援疆干部,多次深入“一市三县”开展进村入户式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摸清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情,掌握援疆规划执行情况,找准稳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确定2017-2019年吉林援疆工作思路,确保“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完成、“自选动作”突出吉林特色。

从长白山到天山,距离数千公里,但我省第三批援疆干部在一次次座谈研讨、一个个思路碰撞之中,身心迅速融入到这一新的家国情怀之中。

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历史与族群,阿勒泰的文化魅力深深折服着我省援疆干部。

持续强化“文化润疆”效应,构筑阿勒泰走向世界的文化之桥,再次成为我省援疆干部们的共识。

美丽的天山,绵延不绝的是雄奇的峰峦,同时也串联起新疆独特的文化脉络。阿勒泰的历史文化是新疆的,是中国的,也应该是世界的。

如何深入挖掘阿勒泰历史文化,使其成为阿勒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桥梁纽带?

文化、体育、学术研究……我省援疆干部妙招频出。

——协调吉林出版集团帮助出版发行《老故事中的阿勒泰——老户儿家传奇》《历史上的阿勒泰》2部图书;长影集团拍摄以新疆戍边模范魏德友为原型的十九大献礼片《守边人》,该片获得中澳电影节3项大奖;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与阿勒泰人民广播电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文化推广、旅游推介、特产推销达成合作共识……

——2017年3月底举办了喀纳斯破面滑雪障碍技巧赛,这是新疆冬季水平最高的单板滑雪赛,中央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比赛纪录片在国内外展映,帮助阿勒泰冰雪资源在国际核心滑雪人群增加曝光;2017年6月5日举办的阿勒泰世界探险越野赛,是亚洲水平最高、外籍运动员参与最多的户外多项赛,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140名选手参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均参与报道,全球最大体育频道——美国ESPN进行了转播,覆盖国内数千万受众和全球近亿家庭;首次举办喀纳斯越野跑比赛,设置50公里、100公里、168公里、330公里4个组别,在中国越野赛中组别最多、距离最长,吸引了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直接带动旅游人口2000多人,并且面向全国推介了喀纳斯6月的旅游资源。越野赛视频全网播放超500万次……

——组织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强化阿勒泰在阿尔泰山文化体系中的话语权。这些年,关于阿尔泰山文化体系的文明起源、历史发展等纷争一直不断。为此,我们积极与长期从事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研究的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沟通对接,请其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处于亚欧文化、东西文明交叉十字路口的阿尔泰山文化体系,进一步强化阿勒泰在阿尔泰山文化体系中的话语权,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批更比一批好。天山脚下,吉林儿女奉献着才智,挥洒着汗水。

不济民不做、不共赢不做、不传创不做、不生态不做,正如孙立君所言:“援疆干部人才要为新疆群众谋幸福,为新疆当地谋稳定谋发展。我们将继续倡导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新疆群众、不负家国情怀、不负援疆岁月的新时代吉林援疆精神,坚守‘首惠于民’的新时代吉林援疆理念,探索创新,再续辉煌,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吉林篇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