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约会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我在这里讲述新疆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约会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我在这里讲述新疆 编者按:今年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

原标题:【约会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我在这里讲述新疆

编者按:今年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让更多人通过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爱上这个博物馆;走进新疆、爱上新疆。

帕丽巴克 ·激浪正在为观众进行讲解。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从吐鲁番、塔什库尔干等地发现的各类打制石器,它们是用质地较硬的石料打制成的刮削器、砍砸器、尖状……”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也是帕丽巴克 ·激浪最忙的时候。

帕丽巴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与众多讲解员一样,每天只做一件事——讲好展品背后的故事,让“静止”的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讲解员不是专家,却能将文物、历史娓娓道来;不是导游,却经常一站一整天,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不是主持人,形象却更加亲和,连接着社会大众。

误打误撞成博物馆讲解员

今年29岁的帕丽巴克自2012年4月入馆,已在讲解员这个岗位上干了6个年头。

6年里,帕丽巴克并没有算过自己为多少游客进行过讲解,但她知道在夏秋季节,也就是博物馆“人气”最旺的时候,她一天最多讲解过四场,嘴巴几乎没有停过。

即便帕丽巴克有时会感到辛苦,但她依然在坚持,因为在她看来,作为一个新疆姑娘,讲好新疆历史、文化是她的职责。

事实上,帕丽巴克毕业于新疆大学英语专业,本应成为英语老师的她从未没想到自己会误打误撞成为博物馆讲解员。

“上学时,我的历史就不好,历史课中很多年代、年号我也记不住,毕业之后又不想当英语老师,刚好博物馆招人,我去试了一下,没想到这一试就慢慢喜欢上了。”帕丽巴克说。

帕丽巴克说:“我是一个新疆姑娘,从小在新疆出生、长大,成为博物馆讲解员后,我越发觉得新疆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各地游客能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周宁在逝者跃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馆为观众进行讲解。

重庆妹子讲新疆历史文物

和帕丽巴克一样,周宁成为讲解员也全凭误打误撞,但和帕丽巴克不同的是,周宁是一个标准的重庆“妹纸”,对新疆历史并不了解。自嫁到新疆后,周宁将新疆当成第二故乡,渐渐爱上新疆,并成为了一名讲解员。

今年33岁的周宁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作为一名理科学生,周宁也是经历了从懵懂到喜欢,从喜欢到热爱的阶段。

“当时大学毕业和爱人来新疆,就想先找个工作稳定下来,没想到一干就是8年。”周宁说。

周宁还记得她第一次拿到讲解词的样子,用她的话来形容就是措手不及。

“看着密密麻麻的字眼、专业名词术语,还有我并不知晓的新疆历史、文化,我一下慌了。”周宁回忆说。

为了以最快速度熟悉讲解词、熟悉博物馆展品,周宁几乎每天都泡在博物馆各个展厅中,一遍遍对着展品反复练习,并将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再进行查阅请教。

就这样,80多页、几十万字的讲解词,周宁用一个星期就“啃”下来了。

“那段时间我压力很大,后来我给自己定了计划,再把计划分解,慢慢掌握的东西就越来越多,而在这过程中,我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也发现自己越来越爱新疆。”周宁说。

郑佳正在为观众介绍新疆民俗文化。

让“静止”的文物“活”起来

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郑佳从事博物馆讲解已有五年时间,郑佳认为,讲解员这个岗位是一个越热爱越焦虑的岗位,而这个焦虑来自于自己所学所知的太少。

郑佳的讲解词每一页都有特别标记,有重点也有知识盲点,不仅如此,《新疆史鉴》《中国民族文博》也是郑佳的必读书目。

除了讲解词和必读书目,《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也是她最喜欢看的节目。

“我觉得自己的知识面还是太窄,如果就讲解词去讲解文物和历史,难免有些生硬,所以我希望能在准确还原历史的情况下,可以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这段历史呈现给观众。”郑佳说。

在郑佳看来,讲解就是要吸引观众驻足,让他们听明白、听懂,把“静止”的文物讲“活”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观众的掌声和认可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事,如果我的讲解没能得到观众理解,观众的提问我也答不上来,那我就会觉得很尴尬,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静止’的文物讲‘活’。”郑佳说。

责任编辑: 闫小芳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