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18纵深】工业设计如何撬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升级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5·18纵深】工业设计如何撬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升级 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项目签约现场

原标题:【5·18纵深】工业设计如何撬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升级

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项目签约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 刘澜澜)5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在廊坊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当天下午,参会嘉宾又来到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兴致盎然地参加了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业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会。

  同一天举办两场有关工业设计的重头活动,足见河北省对发展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工业设计这个“舶来品”,在廊坊“5·18”经洽会这场思想智慧激荡的盛宴上,其所起到的“助力升级”“提质增效”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

  项目签约,见证河北工业设计成长的力量

  “如果你想不花太多的钱,也能享受到不低于国外知名品牌的品质,那就一定要靠工业设计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一句话道出了工业设计的真谛。

  工业设计不只包括外观、形式,更包括内容、结构、品质,既要让生产者、消费者一见钟情,更要让生产者、消费者长久喜爱。以工业设计作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创品牌、提品质、强效益,致力打造含金量更高的“河北创造”。此次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传递出的最新理念,为河北发展工业设计打开了一扇国际化窗口。

  通过前期与国内工业设计专业机构、企业和设计专业实力雄厚的院校深入沟通和对接,在5月18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上,廊坊市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宏泰发展、宏泰智合、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等方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昌泰集团以及中国宏泰发展还正式签署了设立河北宏泰工业设计产业基金协议;天津艺点意创、深圳三角形科技、浙江地平线等一批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已确定落户廊坊、入驻龙河高新区科技成果孵化园。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工业设计发展,把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2017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实施。目前,河北已初步形成了重视工业设计、推动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的氛围。

  对此,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军非常认同。公司参与了廊坊工业设计协会、廊坊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搭建了工业设计产业整合服务平台,能够为工业设计团队提供资金和专项服务。投资3000万元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一座面积15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博物馆,此为国内首家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的工业设计主题馆。

  4月26日正式启动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全省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动机。根据我省产业特色与发展情况,目前已吸纳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穿戴、电子仪器等23家中外顶级设计公司入驻,如瑞典设计屋、朗图设计创意体、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格外设计有限公司、北京上品极致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二十一克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等。

  催生新需求,传统制造业融入工业设计基因

  “制造业企业目前正处于徘徊、茫然阶段,走到现在,他们不知道下一步该路向何方,工业设计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封昌红认为,通过工业设计,可以让产品更有个性,更有温度,产品更鲜活。

  我省具有发展工业设计的良好基础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河北具备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工业总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六位,拥有许多高质量的制造产品,对工业设计有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此外,随着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市场对产品的品种、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为工业设计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工业设计,让冷冰冰的工业产品变得更有温情、更具灵魂。当传统制造业遇上工业设计,将会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销售收入至少能增加一倍。”封昌红介绍说,科林电气与深圳白狐设计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合作,先是做几款产品,之后是全产业链品牌的打造。虽然是一个电气产品,但更像是一件城市家具,通过文化元素的植入,变成城市客厅的一景。我们不仅仅是做一个电气类的功能性产品,而且要在艺术层面上赋予产品更高的价值。

  工业设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撬动传统制造业升级的最好抓手。要破解传统制造业产业链较短、附加值不高的难题,就必须加快产业转型的脚步。这已成为参会嘉宾的共识。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同样是工业设计的受益者。作为国内最大的节能门窗公司,奥润顺达已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对接合作近8年。双方通过项目合作、设计合作、国际、国内教育、技术资源交流等方式,进行了门窗工业产品、视觉设计、企业网站形象设计、文化提升等,提升了奥润顺达在行业内的领先水平、设计力、竞争力,同时通过设计战略布局,提升相关产品的人机交互、平面及外观造型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水平,打造传统产业向现代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挖掘文化底蕴,工业设计贴上“燕赵”标签

  如今,我省制造企业已经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清河羊绒、白沟箱包、辛集皮革、霸州家具等县域特色产业,以及陶瓷、电子电器、服装等终端消费产品,具有发展工业设计的优势。在当前,也是特色产业做示范、发展工业设计的突破口。

  近一年来,封昌红大部分时间都在河北,足迹踏遍了河北每一个城市。“燕赵大地源远流长的文化特别吸引我,让我汲取了大量的营养。”封昌红说,深圳是一个全新的城市,活力、开放、包容,可是能挖掘的东西特别少,设计元素不多。设计师靠什么,靠创意靠灵感,文化创意往往来源于文化最深层的东西。设计师都喜欢到博物馆,去看看古人是如何设计产品的。满城汉墓出土的“长信宫灯”,就是英国著名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喜欢观赏的一件工艺品。

  对河北工业设计今后的走向,封昌红表示,很多古代的文化设计元素,是值得现代设计师去进一步挖掘的。“把文化挖掘出来,用设计的语言植入到产品中,这才是河北工业设计最大的特色。”

  封昌红透露,接下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要做一个河北设计廊,里面所有东西的品质都是奢侈品的品质,却都是能让一般百姓消费得起的河北制造产品。赋予了创新灵魂的河北产品,将有助于河北制造走向河北创造。

  深圳本土工业设计市场大,有6000多家工业设计公司。一方面把外地的知名设计公司引入河北,另一方面也要让河北本土的设计公司提升水平、提升能力、提升规模。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紧密合作,另外,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内也要搭建一个实战的平台。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工业设计区别于工程设计、专业设计,不可能相互替代。工业设计是科技和艺术的结合,物质和文化的交汇,工业设计更关注市场对产品的评价和用户的使用体验,由此提出新创意、新概念、新策划,对工程设计、专业设计提出改进变革的新要求。

  2017年,被业内称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元年。我省力图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按照设想,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在工业设计领域发展的重点,是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北京理工大学、中央美院、湖南大学等机构和高校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探索“产学研用”共建模式和市场化运营机制,抓紧落地一批工业设计产业项目,带动上下游制造业创新升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