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谈“中国威胁”,美国会推进立法限制中国投资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再谈“中国威胁” 美国会推进立法限制中国投资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7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的谈判,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多个委员会准备正式提出一份旨在限制敏感性涉华交易的

原标题:再谈“中国威胁” 美国会推进立法限制中国投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7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的谈判,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多个委员会准备正式提出一份旨在限制敏感性涉华交易的重要法案,该举措使这项议案今年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增加。该法案引起了议员和在中国有商业利益的企业的激烈辩论,法案建议收紧对内对外投资审查程序,这将影响在美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和在海外经营的美国企业。

▲美国国会(美联社)

 

报道称,该法案的最新版本将解决商界最大的争议点,即华盛顿如何监管美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根据本报获得的修改后的版本,政府将通过两个独立的程序,分别审查国内和国外交易。

报道介绍,法案将扩大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限和资源。CFIUS是负责审查外国收购美国企业的跨部门委员会。如果认为交易存在国家安全隐患,该委员会可向总统建议阻止这些交易。

法案明确规定,CFIUS有权对美国敏感设施附近房屋的购买或租赁行为进行审查,有权审查任何旨在规避司法管辖的交易,如利用空壳公司掩盖真实买家的身份。

▲资料图片:一家中国公司纽约代表处举行开业仪式暨投资研讨会。

 

报道称,修改后的法案建议,通过加强出口控制来防止美国公司通过海外合资企业将关键技术转让给外国合作者。

报道认为,虽然新规定将适用于很多涉及外国企业的交易,但该法案最主要的目标是限制中国投资

报道称,该法案已经获得国会两党的支持,并于早些时候获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国防、财政和司法部长等高级官员的支持。

该法案最初建议,授权CFIUS审查在海外成立的合资企业的交易。一些在华有商业利益的美国公司认为,法案涉及的内容过于广泛,CFIUS的权限应仅限于外国对美投资。

▲5月15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梅德福德惠灵顿站,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中)参观中车长客为波士顿橙线地铁“量身订制”的首批车辆。

 

报道介绍,修改后的法案建议,成立一个由商务部、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和情报部门组成的跨部门机构,对关键技术进行认定,并决定这些技术可以出口到哪些地方。

另据路透社5月1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周四表示,将在未来数月内就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举行一系列听证会,而且还继续呼吁国会采取强硬姿态与中方打交道。

报道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亚当·希夫称,希望委员会举办更多涉华公开听证会,尤其是聚焦网络安全威胁的听证会。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