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苏35可挂霹雳15导弹 将成美预警机克星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8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5(北约代号“侧卫-E”)已入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这种先进的俄制第4代战斗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来说是一

图为已装备中国空军的苏35战机。(资料图)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8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5(北约代号“侧卫-E”)已入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这种先进的俄制第4代战斗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来说是一个重大提升。

报道认为,由于苏-35战斗机已服役,这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南海或台湾海峡的作战力量。

美媒称,苏35可以说是除成都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歼-20隐身战斗机外性能最好的战斗机。歼-20战斗机目前还不可能全面投入使用,尽管它已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作战能力。特别是,一旦苏-35战斗机挂载远程空对空导弹,譬如“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那它就可以用于攻击美国的空中加油机及其他支援类军机,譬如E3预警机,它对在辽阔的太平洋上空进行空中行动至关重要。

图为歼20发射PL15导弹想象图,从外形上看,PL-15导弹与欧洲的“流星”导弹有点像。(资料图)

霹雳-15(PL-15)空空导弹是中国新一代中远距离空空导弹,射程预期可高达150km。这将超出现有的绝大多数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使得PL-15不仅对大多数战斗机构成巨大的威胁,也对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等后方节点构成一定威胁。

PL-15超视距空空导弹是一种中远程导弹。早先认为其将是一个使用冲压式引擎的中国版“流星”中程先进空空导弹,但是最早发现于歼20主弹仓的PL-15最终还是使用了火箭发动机。

2015年9月15日,中国成功试射了其最新导弹PL-15,摧毁了一架目标无人机。这次试验成功使得PL-15正式通过验收测试,被允许装备中国军队。PL-15装备后,歼20和歼10等第四代第三代战斗机能用它来摧毁30公里以外的敌方战斗机,以及上百公里外的轰炸机、加油机、无人机等其他飞机。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9月23日报道,PL-15由中国607所(空空导弹研究院)研制。它替代中国目前的超视距空空导弹——雷达制导的PL-12,后者据报道射程接近100km。相比于PL-12,PL-15的雷达主动探测距离增大,具备抗干扰数据链,同时还有一个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来扩大其射程。

报道称,即使在原型机阶段,PL-15就已经是国际明星了。在中国试射这种导弹的同一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霍克·卡莱尔在2015年空军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援引PL-15作为美国国会为一种用来取代美国超视距空空导弹的新导弹拨款的理由。他表示关切的理由是PL-15的射程,通过使用一个新型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以及引入全新的弹道规划,PL-15其射程可能高达150-200km。这将超出现有的美国现有大多数空空导弹的射程,使得PL-15不仅对像F-35这样的战机构成威胁,也对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构成威胁。而在美国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空采取行动时,这些飞机至关重要。卡莱尔表示,压制住PL-15是美国空军高度重视的问题。

报道称,随着PL-15向部署阶段迈进,它将装备到中国的隐形战斗机,如歼-20和歼-31,以及较老的歼-10、歼-11、歼-15和歼-16战斗机。2017年1月27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媒体在2017年年初公布了中国空军军演的一些照片,上面有携带大型空空导弹的歼-11B战斗机。正如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的那样,也许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期待已久的中国“超远程”空空导弹(有时也被称作“霹雳”-15)已经开始服役。同时应该注意,网上很多时候会将霹雳-15与照片披露中歼16所携带的“霹雳-21远程空空导弹”所混淆。霹雳-15是替代霹雳-12的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其尺寸相当于3.5米长的霹雳-12并没有显著增加,与长度超过6米的霹雳-21远程空空导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