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连云港首届水晶雕刻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江苏讯(赵毅)为了贯彻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落实江苏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精神,5月16日,由连云港市经信委、东海县政府、连云港市工艺美术行

人民论坛网江苏讯(赵毅)为了贯彻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落实江苏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精神,5月16日,由连云港市经信委、东海县政府、连云港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及水晶玉石雕刻协会共同组办的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终于落下序幕。这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激励更多的水晶从业人员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和雕刻技能,培养更多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储备人才、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水晶雕刻人才队伍,推动该市水晶产业高质发展。

连云港市“东海水晶”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但也还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文化创意缺乏、水晶雕刻类人才不足等问题。目前连云港市水晶雕刻行业仅有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尚无国家级大师,不利于水晶产业更好地发展。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一、二、三等奖的十人,将被分别授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和水晶雕刻名匠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东海县以打造“国际知名水晶之都”为目的,加快水晶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迈进,本次大赛放在东海县举办,将对东海县水晶产业的高质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一是有助于本土水晶雕刻人才的培养储备。通过大赛的举办,发现和选拔一批水晶雕刻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水晶雕刻人才队伍。二是有助于塑造东海水晶的文化品牌形象。本届大赛为全市的水晶雕刻人才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和展演的舞台,能够充分展现东海水晶独具的文化个性、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塑造“世界水晶看东海”的文化品牌形象。三是有助于推动东海水晶产业迈向高端化。

自2011年起,连云港市率先采用“以考代评”的工艺美术大师认定办法,这次水晶雕刻大赛,进一步延伸为“以赛代评”的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工艺美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 ]

责任编辑:张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