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察“打人”,为啥还被网友赞“教科书式执法”?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警察“打人”,为啥还被网友赞“教科书式执法”? 作者 胡睿昨天上午(17日),一段疑似围观人员拍摄的民警执法视频走红网络。上海警方在检

原标题:警察“打人”,为啥还被网友赞“教科书式执法”? 

作者 胡睿

昨天上午(17日),一段疑似围观人员拍摄的民警执法视频走红网络。

上海警方在检查一辆无牌照汽车时,但白衣当事人不但不作正面回应,反而背起手来,与民警作出一副“对峙”架势,叫嚣着“来来来,喷我脸上嘛”。

警方进入口头传唤环节,“请你跟我们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白衣男子并没有配合的意思,还喊着“动手是吧?”

警方接下来又连续三次警告:“把驾驶证拿出来。”男子叫嚣自己没有驾驶证。

于是警方的行动进一步升级:“无关人员闪开!警方将使用警械!”民警依据现场情况,决定使用警械,同时告知现场无关人员,要求围观群众远离现场,躲避不必要伤害。

最后警员离开时提醒全程摄像的围观男子:“拍可以,但不能断章取义,掐头去尾,否则要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后果负责。”

这一系列操作被众人称为“教科书式执法”。看了视频的网友都大呼,警察“干得漂亮!”

这段在镜头前执法的“教科书级”操作和前几天走红网络的另一波操作形成鲜明对比。

5月13日,有网友在微博、微信投诉一位民警不仅拒绝帮助求助的大爷,看到有人拍摄视频时还当场发飙。

据网友提供一段9秒的视频显示,一名老大爷找不到回家的路,路人和老大爷向民警求助,警车里面坐着两名民警。

“本身这个找人就不该我们找的,哎呀!”视频中,坐在副驾驶的这名警号为025XX的民警很不耐烦,老人双手合十请求帮助。

“这个老大爷找不到家了!”旁边一名女性说道。“他,老大爷为啥子找不到家嘛,他找他娃,关我们啥子事嘛!”民警大声说道,看到有人走进拍视频,该名警察挥手将拍摄者手机掀开。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12日晚,警车上的民警为绵竹市公安局绵竹城中派出所的警察。目前,当事民警已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警察执法时阻挠围观群众拍照有很多先例,警察粗暴地阻拦拍摄甚至抢夺拍摄者的器材时有发生。有时候这样做不仅仅是出于傲慢,还可能是掩盖自己的不当行为,销毁对自己不利的证据。

在当年轰动一时的“太原讨薪女民工意外死亡”事件中,群众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就起到了重要作用。

按照太原公安部门的通报,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纠纷警情期间,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

案件发生后,一则“警察打死讨薪女民工,倒地后仍踩其头发”的图片消息在网络迅速传播,引起公愤。该消息称,当事农民工因讨薪与工地保安发生冲突,农民工被带进派出所后挨打,其中一人死亡,一人被打断4根肋骨。

现场有多名群众拍摄,但民警抢夺旁观群众取证用的手机并删除了部分视频。

事发现场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疑似用脚踩着女农民工周秀云的头发

如果不是部分手机保存了关键证据,结果不敢想象。这张令人痛心的照片成为民警承担法律责任的铁证,两位民警在庭审中承认自己打人。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网友对“警察执法时,群众该不该拍照”的讨论。

面对这样的讨论,有一些官微曾发话表示群众拍摄警察执法系违法行为。

2015年5月31日,@山西公安微博发表文章称:“奉劝你,遇到警察执法,请不要随意拍摄,因为法律可以这样制裁你!”

平昌公安官微也发微博称“勿随意拍摄警察执法法律不允许”。

这些言论引发网友们大量拍砖、吐槽。

@fujh2004:群众拍摄这种事情是无法阻止的,公共场所那么多人你制止一两个人可以,但不可能蒙住所有人的眼睛。与其连蒙带唬的威胁群众不许拍照,不如下功夫规范警察的执法行为。

@steady111:不让公民拍摄,你们自己的执法记录仪和事发地点的视频监控又经常会坏掉,你们说咋办吧。依照立法原则,对公民来说,法无禁止便可行。你们引用的法律法规条款,哪条明确规定了无关人员不得拍摄警察执法?

迫于舆论的压力,这些官微不久将相关微博删除。

其后,针对这一争议,公安部给出了“标准答案”。

2016年公安部组织全国民警进行规范执法视频培训,规范指出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围观拍摄,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不得干涉,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具体要求如下:

自觉接受监督,若涉密口头告知别外泄。

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围观群众在一旁用手机拍摄的情况。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民警应注意规范执法行为,不说过头话,不做过激事,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夺取拍摄器材或强行要求删除。

但是,民警可以口头劝阻,对执法对象的违法行为应该迅速处置,避免群众长时间围观。对案件需要保密的,要以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或未成年人案件为由,告知拍摄者自行删除,严禁外泄,否则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执法就应当有礼有节,既尊重对方的合法权益,又充分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刚性。群众在警察执法时拍摄视频,有助促进规范执法,拉近警民关系。公安部允许这种做法,体现执法自信,也是对民意的回应。

舆论一直呼唤文明执法,其实最好的文明执法就是依法执法。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这段警察执法视频火了,网友点赞“教科书式执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8/94D5EF39E9D1D7B7D6199A4A86F397D10D0E1E2D_size32_w569_h379.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