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锐参考| 被美国“坑怕”了?这两天,“反华”起劲的这个国家急忙和中国“套近乎”


来源:参考消息

这两天,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访华的消息,在中、澳国内都掀起不小的波澜。“尽管澳大利亚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变化,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依然强劲。”路透

这两天,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访华的消息,在中、澳国内都掀起不小的波澜。

“尽管澳大利亚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变化,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依然强劲。”

路透社今天(17日)下午的报道注意到,在斯蒂文·乔博访问中国上海的第一天,他就这样积极定调了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

报道同时指出,尽管这已是斯蒂文·乔博过去三年里对中国的第13次访问,但看上去,此次访华却格外不同。

▲斯蒂文·乔博

借用澳洲媒体的话说,作为今年首位访问中国的澳洲高级别领导人,斯蒂文·乔博此行被寄予着为已跌至冰点的中澳紧张关系“融冰”的厚望。

而行前,斯蒂文·乔博也颇为配合地在澳国内立下“军令状”:将确保中澳关系得到应有的重视。

是的,你没看错,一段时间以来“反华”颇为起劲的澳大利亚突然来“套近乎”了。而这一转向的背后,除了澳国内商贸对改善对华关系的期待,背后更离不开亲密盟友美国的“助攻”。

▲资料图片:乔博在2016年的AWIC上发言。(澳大利亚中国商会)

贸易部长“破冰”来华,澳国内有人期待有人忐忑

“岌岌可危的形势促使贸易部长乔博前往上海,以打破中澳外交的‘干旱’,他身上背负着1550亿美元的‘风险’。”

据《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6日报道,澳大利亚出口商担心中澳外交冻结令他们失去大量机会,而澳政界也已经看到中澳关系衰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同天另一篇报道中,《悉尼先驱晨报》网站透露,当乔博颇为丰富的访华行程披露后,在华的澳大利亚商界倍感兴奋。

▲《悉尼先驱晨报》网站报道截图

乔博本人更是踌躇满志。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6日报道,乔博行前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足够强大,可以在深度冻结中幸存下来。“作为贸易和投资部长,我将确保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得到应有的重视。”

另据澳媒披露,乔博还请求本周与中国政府代表举行高级别会谈。

但面对中澳关系近段时间以来的低迷态势,也有澳媒对乔博此次访华成果持保留意见。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虽然澳大利亚企业界对于乔博的上海之行表示欢迎,但他们普遍认为,乔博的访问并不能达到“破冰”的程度,因为两国的外交“热度”还远远不够。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在澳大利亚城市墨尔本,乔博(右)出席中澳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并讲话。 (新华社)

事实上,对于乔博访华,无论是商界期待还是澳国内的忐忑,指向的都是特恩布尔政府一段时间以来对华不友好举措及其对中澳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

要知道,就在本月初,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还拉着访澳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布联合讲话,要求中国不要破坏南太平洋地区的稳定、“霸占”这个区域。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澳媒也不忘配合美国演出炒作中国的所谓“债务陷阱”。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3日报道称,该报独家获得的一份美国国务院的秘密报告警告说,中国正在澳大利亚门前制造“债务陷阱”——通过使澳大利亚一些邻国背上债务,从而获得战略和军事实力的经济杠杆。

一方面是对华经贸告急,另一方面仍是澳政府的刺激性言论,特恩布尔不断的自相矛盾的对华政策正持续引来批评。

15日,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撰文,指责澳外长毕晓普两年多没有访华,并且造成澳对华政策在行动上的迷失。

▲芮捷锐

他批评毕晓普用“尖刻的南海言论”激怒北京,并呼吁特恩布尔解雇毕晓普。

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毕晓普反驳了芮捷锐,宣称澳中深度外交接触仍在继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根本利益没有改变。

而今天(17日)下午路透中文网的一篇报道也传递了更为复杂的信息:

就在乔博抵达上海的同一天,澳洲富邑葡萄酒运往中国面临通关延迟,乔博不得不临时动员一个外交团队来解决此事。

报道还披露,因为受到中澳关系紧张的影响,这一全球最大葡萄酒厂商的股价今天出现下挫。

▲路透中文网报道截图

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尼克·比斯利的话指出,从葡萄酒到旅游业再到农产品,澳政府的“反华”倾向给多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这也向澳政府发出警告。

被美国“坑惨,澳大利亚最近对美很“不爽”

事实上,澳大利亚寻求缓和对华关系,除了其国内对对华贸易需求的深层驱动,时不时“捅小弟一刀”的美国也成为”助攻“。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南海、安全、贸易等问题上紧跟美国步伐,令中澳关系陷入低谷。然而,澳大利亚不仅没从美国那里拿到什么好处,反而屡屡被“坑”。

比如据《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15日表示,特朗普希望美国向中国出口食品“大幅增长”,并增加液化天然气出口。

▲特里·布兰斯塔德

要知道,食品和液化天然气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关键出口商品,而且澳大利亚的许多农产品享受优惠的低关税待遇。

因此,“美国食品出口商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成为不少澳媒关心的问题。

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14日发表的一番讲话,令澳大利亚更加“不爽”。

据美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罗斯当天说,中国可以“很轻松地”缩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只要中国在每年1.5万亿美元的进口产品中多选购我们美国的产品,少买中国其他那些自由贸易伙伴的产品就可以了”。

▲美国商务部网站报道截图

罗斯口中的“中国其他那些自由贸易伙伴”,自然包括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正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受到挤压。”《金融评论报》说道。

该报在另一篇文章中引述分析人士的话强调:“澳大利亚不应该效仿美国,应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澳大利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不是美国的一个州。”

有意思的是,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的不止澳大利亚。

本周二(15日),世界贸易组织刚刚裁定欧盟非法补贴空客,美国已经开始酝酿一场大规模报复性制裁。

▲美国彭博社报道说,美国在一份声明中称,“除非欧盟最终采取行动停止违反规则损害美国利益,否则美国将不得不对欧盟采取反制措施。”

“特朗普的混乱孕育出更好的欧中关系。”《欧洲观察者》网站刊文称,随着美国不断破坏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欧盟和中国越来越发现自己在应对全球问题时,需要坚持多边主义的盟友。

虽然一些舆论认为,欧盟与中国进一步走近还需更多互信,但特朗普的反复无常显然已经令盟友们丢掉了对美国的幻想。

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6日在推特上的吐槽:“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图斯克推特截图

“融冰之旅”成效几何?专家:还得看表现

在乔博访华的新闻稿中,此次澳大利亚对华转向似乎得到一定的解释: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游客来源地、第五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和地区合作的重要伙伴。

文中说,与中国的贸易、旅游和投资增长将为澳大利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同时也是特恩布尔政府推动经济增长计划的一部分。

▲乔博访华官方新闻稿截图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告诉小锐,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加强经贸合作的需求始终没有减弱。

苏晓晖说,一方面,澳在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方面紧跟美国,经常发出杂音干扰中澳关系发展,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另一方面,澳对华经贸合作的需求和热情也是长期存在的趋势。

她表示,澳贸易和投资部长访华,还有现实考虑,美国频频“退群”对澳大利亚刺激很大,澳认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了挑战。当看到中国提出促进开放的举措时,它当然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美国等大国的经贸政策正变得越来越有‘侵略性’,所以澳大利亚想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遇。”苏晓晖说。

▲特朗普和特恩布尔

但是澳大利亚高官的“融冰之旅”,是否就代表中澳两国关系面临的坚冰就此消融了呢?

在苏晓晖看来,此访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信息,但是中澳两国下一步合作能否进行得好,还要看澳大利亚的表现。

“如果澳大利亚还是希望在经贸上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同时在政治安全上坚持‘冷战思维’,肯定是行不通的。”她说。

【相关报道】

打破8个月僵局,澳贸易部长开启“破冰”访华之旅

观察者网

打破8个月僵局,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开启“破冰”访华之旅

【文/观察者网徐乾昂】近年来,中澳关系历经澳媒眼中30年来的“冰点”——8个月内没有澳大利亚部长级官员访华,澳方高层“集体缺席”上月的博鳌亚洲论坛。而两国外交层面“深度冻结”的背后,是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学者“中国威胁论”玩得火热。

但如今僵局终被打破,总算有一位澳大利亚部长要来中国访问了。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图

8个月来,首位到访中国的澳大利亚部长

据《澳大利亚人报》消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Steve Ciobo)将于今日(17日)起访问上海,为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的澳式橄榄球比赛助阵。

这也是澳式橄榄球(AFL)第二次登陆上海举办常规赛。去年的比赛有澳大利亚体育部长麦肯齐(Bridget McKenzie)助阵,但在中澳之间高层互访次数减少后,有澳大利亚媒体曾担心今年的AFL上海站赛事会变得冷清。

点击查看大图

去年澳式橄榄球上海站比赛现场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对此,乔博表示信心满满。《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5日称,乔博出访前坚信“橄榄球赛事能成为打破外交僵局的催化剂”。而《澳大利亚人报》则认为,虽然中国观众对AFL的新鲜感已逝,但今年的上海站比赛对于中澳关系而言,更具意义。

不过乔博不只是来看比赛的。据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提供给《环球时报》的新闻稿透露,澳贸易部长此次访华还将出席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中食展),为推进澳大利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准备。同时,乔博还将在年度中澳商会-西太平洋银行澳中杰出企业奖颁奖仪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其中,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展示中国将如何向外国公司开放其市场,因为人们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每年进口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乔博图自ABC

观察者网在此前的报道中指出,近年来,澳大利亚官员、学者无端指控中国对澳施加干涉。年前对中国南海“指手画脚”;继而又想用本土立法将“中国威胁论”洗白;最近又无端捏造“中国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一说。

所换来的结果,则是澳方在对华高层互访层面的白纸一张。比如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上次访华还是在2年前;特恩布尔自2016年9月出席G20峰会以来,一直都没来过中国;澳大利亚部长级官员最近一次到访中国还是在8个月前。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图自新华社

在集体缺席博鳌后,澳大利亚商界渐渐表露出不满,从而引发该国各界人士的反思。4月,《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盘点了今年可能因“深度冻结”而取消了的中澳高层互访良机。

而这次乔博的到访似乎是给澳大利亚打了一针强心剂。其在上海要参加的活动,基本上涵盖了《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此前的罗列。其中,中食展是亚洲最大食品饮料展会,而澳大利亚是第一个被邀请参加的国家。这在乔博眼里,是“中澳紧密且不断增张的经济关系”的见证。

点击查看大图

2017年中食展现场图自中食展网站

未必达到破冰效果

但乔博此行远未能达到“破冰”的效果。至少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看来,“只有总理特恩布尔访华,才能真正有助于两国关系回暖”。

其次,《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指出,乔博这次虽然能来上海,但去不了北京。据悉,乔博此前希望在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能和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见上面。但澳媒称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政府间的会晤安排。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商人翘首盼望的“澳大利亚周·中国”(Australia Week in China,AWIC 2018),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尽管此前《南华早报》称中澳双方会借官员对话的机会商定AWIC今年的活动,但即便是在乔博出访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没有提及AWIC相关内容。对此,《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4月的时候预测,AWIC可能已经“凉了”。

点击查看大图

乔博在2016年的AWIC上发言图自澳大利亚中国商会

AWIC每两年举行一次。该活动上一次在2016年4月举行。当时澳方代表团同样由乔博领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到访中国12个城市,参与了130多场活动,交流合作涵盖领域涵盖农业、国际教育、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与养老、高端食品饮料及消费品、科技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及水资源管理、旅游业等领域。

最后,若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抱着“中国威胁论”的执念,高层互访也未必会“解冻”两国的紧张关系。这是澳大利亚民众做出的结论。

近段时间来,澳大利亚国内对中国的讨论远没有停止。2天前,该国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和现任外长毕晓普互相掐在了一起:前者直接撰文,称“只有解雇毕晓普,中澳关系才能解冻”,并呼吁澳大利亚要顺应中国塑造的国际新秩序;毕晓普则认为前者“无知”、“不明真相”。口诛笔伐下,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被迫站队,但他选择批评芮捷锐“完全错误”,而力挺经常对中国“大放厥词”的毕晓普。

[责任编辑:蓝濋馠 PX061]

责任编辑:蓝濋馠 PX06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