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2年资深机长:那些外行话我不认为是川航机长说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22年驾驶经历机长答疑:那些外行话我不认为是川航机长说的5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就网友对四川航空3U8633空中事故的几点疑问,采访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

原标题:22年驾驶经历机长答疑:那些外行话我不认为是川航机长说的

5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就网友对四川航空3U8633空中事故的几点疑问,采访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飞行专业技术分会会长、资深机长陈建国。拥有22年驾驶飞行经历的陈建国就相关疑问一一作出答复。

澎湃新闻:飞机风挡破裂脱落的原因有哪些?出现这种情况多吗?

陈建国:以前有英国航空5390航班因为螺丝问题导致风挡飞出,机长被吸出窗外,差点丧命。其实风挡脱落原因除了螺丝问题,还有风挡的加温故障、老化、外来物撞击或者航材质量问题等。出现这种情况,比如整个风挡飞出去,是十分罕见的,民航史上知名的可能就两三起。

澎湃新闻:飞机维检有A、B、C、D四档,川航表示事前对飞机进行过C检,C检包括风挡检查在内吗?

陈建国:正常情况C检是包括风挡检查在内的,但现在定性责任问题还为时过早,暂时没法说是检修不到位还是质量问题。发生这种情况有各种可能性,但是目前判断,包括鸟击、雷暴、空中残留碎片等外来物撞击可以排除。

澎湃新闻:据说当时机上副驾驶飞行员身体出去了一半,可能原因是违规没系安全带还是安全带断裂?

陈建国:飞行员使用的是五点式安全带,包括一个裆带,两个肩带和左右两个腰部安全带。通常在起飞落地时是需要系上全部安全带的,但是空中飞行时对肩带没有要求,因此这次事故中,压力作用下如果只系上了腰腿部的安全带,上身被吸出舱外是正常的,并不属于操作问题。不过这种情况出现后,因为压力平衡,身体会一瞬间反弹回来。

澎湃新闻:事故中,这位机长临场操作的难度大吗?是否需要运气成分?

陈建国:在空中,自然环境是相当恶劣的,像低温、低压、高噪音、强气流等。遭遇类似事故时部分仪表会损毁或者停止工作,他在这样情况下操作难度是很大的,也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比如当时飞机不在云中,天气条件比较好。但飞机坠毁的危险系数倒不高。

澎湃新闻:此类事故发生时,可能出现的危害机上人员安全的状况有哪些?

陈建国:压力突然由大变小,氧含量剧烈降低,人身体内氮氧含量会减少、缺氧,内脏器官也会像气球一样爆炸性失压力,人耳估摸也会受损。

澎湃新闻:有报道称采访了该航班机长,许多说法却被质疑其专业性。比如风挡被说成挡风玻璃等,您怎么看?

陈建国:我看过相关报道,大部分是外行话,我不认为这些是机长说出来的。A319属于空客公司机型,空客的机型我飞过,也了解。这类机型的驾驶舱和客舱压力指数是接近的,任何一端失压都会导致另一端出现失压。只是说,驾驶舱和客舱在温度上不是直接相连的,有时驾驶舱会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客舱还可以保持正常温度。至于轮胎因为温度过高失压放气,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