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走潼南 在花海里探寻“六养圣地”奥秘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行走潼南 在花海里探寻“六养圣地”奥秘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 全力打造“六养圣地” 潼南有很

原标题:行走潼南 在花海里探寻“六养圣地”奥秘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

全力打造“六养圣地”

潼南有很多养在深闺无人知的旅游资源,比如与乌镇、周庄等同批的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国内第二、西南第一的人工运河等。潼南确立“旅游+”发展导向,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档次,把潼南打造成“养眼、养心、养颜、养生、养气、养福”的“六养圣地”。“六养圣地”既是对潼南过去优势的总结,也是未来保持和发展的方向,更是潼南旅游的特色和灵魂。我们相信,通过系列举措,“六养圣地”潼南将更具魅力。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谭柯 实习生 伍凤秋

潼南,位于重庆西北部,距重庆城区94公里,地处于成渝经济区腹心。境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杨闇公旧居、陵园和杨尚昆旧居、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有世界第一室内金佛等“金色”旅游;有陈抟故里最美花海、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等“绿色”旅游。

潼南区为整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模式,围绕三大重点、六大品牌,深化特色旅游融合发展,为市民们提供养眼、养心、养颜、养生、养气、养福的“六养圣地”。

深化特色旅游融合发展

据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介绍,潼南区全面发展特色旅游,加大对3个旅游功能中心、3个品牌景区、3条旅游精品线的开发建设,着重培育6大旅游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次达1000万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50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旅游+城市、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地产、旅游+商贸’五大旅游发展融合模式,同时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潼南区长王志杰介绍,为发挥“旅游+城市”模式,潼南区围绕旅游要素建设城市,统筹山林、田园、水域、绿地生态建设,优化配置水体、建筑、文化、园林等景观,努力把潼南建设成为休闲旅游的花园城市,绿色养生的田园城市。

王志杰表示,潼南区还将利用“旅游+互联网”,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支持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景区、酒店、购物场所、娱乐场所、消费电子化,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

提高旅游产业竞争力

潼南区旅游局局长唐凡云告诉记者,潼南区依托全区优质农业产业基地、“五大名山”、龙多山、东升茶山、青云湖等旅游资源、涪江流域近10万平方米域,打造农业观光休闲、休闲健康养生、水上运动游乐三个功能中心。

为打造三个国家AAAAA级景区,依托“大佛寺一双江”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杨闇公故里、大佛寺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打造以旅游体验、水上游乐、文化传承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太安一柏梓”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打造具有游憩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陈抟故里休闲养生旅游景区,做强四季花海、睡养小镇品牌,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唐凡云告诉记者,潼南区依托全区优质农业产业基地、“五大名山”、龙多山、东升茶山、青云湖等旅游资源、涪江流域近10万平方米区域,建成农业观光休闲中心、休闲健康养生中心、水上运动游乐中心三个功能中心。

全力打造“六养圣地”

“我们将大力培育城市旅游、古镇文化、传统文化、现代农业、养生休闲、乡村田园六大旅游品牌,将潼南打造成‘六养圣地’。”唐凡云说。

为做精古镇文化旅游品牌,打造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党性教育阵地、家风教育基地和集红色教育、文化体验、旅游度假、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景区;为做好传统文化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为抓手,建设佛文化博览园、商业街区、禅修体验园、太极养生庄园、养生体验之旅;为做强现代农业旅游品牌,利用蔬菜博览屮心、香水百荷田园综合体、农业展览馆、传统村落等景点,开展观田园美景、摘生态果蔬、品乡村美食等旅游活动,形成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科研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为做活养生休闲旅游品牌,依托“五大名山”、青云湖、太极小镇、龙多山、东升茶山独特的生态环境,打造休闲旅游、养生地产、养生保健、运动娱乐等高端颐养中心;为做美乡村田园旅游品牌,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有序开发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

王志杰介绍,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潼南区加强完善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便捷交通、旅游安全保障、旅游惠民便民和旅游市场环境综合监管等为主体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优化游客与市民共享的城市生活和旅游环境。

公共信息服务上,实现A级旅游景区、酒店等重点涉旅场所网络全覆盖;交通便捷服务上,建设城区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双江、崇龛、太安接待中心。开通城区至主要景区的旅游交通专线,逐步开通有旅游景区、景点的公交和班线客车,提高景区可进入性,加快完善高速公路、城区出入口、区内主干道路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牌的建设;惠民便民服务上,推动景区推出旅游年卡、联票、多日游及本地居民游览等优惠措施。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力争全区实现50个A级旅游厕所。推进城市休闲公园、休闲街区、城市绿地等公共休憩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滨江游步道等城市慢行的旅游服务功能,优化城市旅游休闲环境。潼南区还将完善旅游公共安全服务,强化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行走潼南

纵览田园花海

领略四季风情

相约潼南,让脚步丈量在那蜿蜒的青石板路,去穿越散发着红色记忆的双江古镇;让金黄的油菜花渐入眼帘,去徜徉崇龛的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让新鲜的瓜果唤醒你的味蕾,悠然漫步在农业基地的蔬菜长廊里;让阵阵梵音轻叩着耳际,拜访栖身于涪江河畔的大佛寺……

●春游:看万亩花海演绎“别样风情”

在崇龛的万亩油菜花里进发,徜徉于菜花丛中,登高鸟瞰一望无垠的金黄菜花,登游船饱览沿江两岸菜花,看琼江河畔山水相映,遍地金黄,花香四溢。该景区在崇龛镇青岗村种植以油菜为主要背景、小麦为配景,有中国最大油菜花太极图案、八卦图案、油菜浪花艺术图案,黄色、紫色等错落搭配,蔚为壮观,美不胜收,形成了花的艺术、花的海洋。

●夏游:漫步千年古镇重温“红色记忆”

清代民居建筑群,是双江古镇的底色。明末清初,客家移民杨氏举家搬迁至此,建造了一大批豪宅大院,历经数百年风霜,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寻访古镇底色,杨氏民居绝不可以错过。它是前清双江首富、族长杨守鲁的住宅,始建于1878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最具规模和特色的清代民居建筑,梁思成称它是“民族瑰宝”,本地人则称它为“大观园”。

●秋游:探寻田园乡间的“收获密码”

作为西部绿色菜都,潼南蔬菜种植历史由来已久。潼南年种植蔬菜100万亩,产量200万吨,鲜销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居西部第一。拥有130多种无公害蔬菜,其中通过国际认证的有机蔬菜品种达40多种。平常的蔬菜都是长在地里,可走进蔬菜博览园,各种丰硕的瓜果挂在空中,形成了一道道绿色蔬菜长廊。

除了丰硕的瓜果,姹紫嫣红的“花海”也可以是秋日的正确打开方式。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潼画世界”里近1000亩的格桑花海,花朵高低错落,成片成片地蔓延至远方。

●冬游:在阵阵梵音中寻找“舌尖美味”

始创于唐朝咸通年间的大佛寺,离城不过二三里。当你抬头凝视身高18.43米的释迦牟尼佛时,尘世哗杂会蓦地遁迹。而那个顶天“佛”字则镌刻于一堵绝壁之上,是占据岩面60平方米的中国最大石刻佛字,还有位列全国四大回音壁之一的“石磴琴声”,以及“鉴亭”“翠屏秋月”“海潮音”“黄罗帐”等诸多景点。

冬天是属于“吃货”的季节,在潼南有座美食小镇太安镇,被称为“鱼米之乡”,尤其值得推荐的是色香味俱全的“太安鱼”。

潼南的特色凉粉也是美食的一大亮点,工艺独特,具有麻、辣、鲜、香等特点。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潼南区旅游局提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