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通报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律师办案22万余件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通报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律师办案22万余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

原标题:安徽通报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律师办案22万余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些年我省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律师办案223799件,同比增长12.8%;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977件,同比增长11.9%;担任政府法律顾问2898家,同比增长12.9%;为公益事业捐款241.2万元,同比增长69.2%。

  创安徽品牌 积极推行律师行业改革

  据了解,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召开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召开全省律师工作会议,在省级层面第一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民事诉讼调查令制度、第一个出台律师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指导意见、第一个发布“十二五”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和律师行业年度发展报告等,成为全国同时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律师调解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三项律师改革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同时,我省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截止目前,全省公职律师1633人,公司律师98人,是2016年底人数的5.6倍。

  据介绍,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我省将“参与立法、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参与法治宣传”新增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此举为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推进律师行业发展营造了广阔空间。

  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推进美好安徽建设

  在加速推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也很关键。近些年,省司法厅创新企业“法律体检”模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会同省商务厅、省外办、省政府法制办出台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施意见,与香港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开展对口交流,就建立皖港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机制签订框架协议;同时,省司法厅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安徽中皖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全国涉法涉诉信访体制改革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此外,省律师协会成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指导全省律师服务“生态强省”建设。由我省律师代理的“拜尔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危险废弃物致人身损害赔偿案”、“合肥市政务区变电站电磁辐射案”、“宿州市时村癌症村环境污染案”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壮大律师队伍 提升律师行业美誉度

  随着近些年我省律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律师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律师9923人,其中专职律师8515人、兼职律师413人、法律援助律师178人、公职律师802人、公司律师15人;律师中有博士86人,硕士、双学士1515人;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275人。

  可喜的是,全省律师工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陈贤、曹旭夫妇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入选“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人物”;冯霞律师荣获“2016中国首届律界公益榜”最佳公益品牌奖;全省律师中被推荐为全国和省“两代表一委员”人数大幅增长,律师行业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省司法厅积极组织律师积极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同时,去年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总结提炼小岗村志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进律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部署,未来将在全省全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增强乡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乡村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记者 史睿雯 汪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