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医改“良方”让市民享健康红利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郑州医改“良方”让市民享健康红利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中原网讯(记者 汪辉 王治 通讯员 华春

原标题:郑州医改“良方”让市民享健康红利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中原网讯(记者 汪辉 王治 通讯员 华春昇)“年纪大了,偶尔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之前为了挂专家号一大早就得到医院排队,现在可网上预约挂号,既方便又省时”……连日来,记者走访省会部分医院、社区,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朴实的话语。深入推进的医疗改革,正在让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健康红利。

百姓的欣喜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医改成果。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医改,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郑州市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辖市,获得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地市通报表彰。

百姓的肯定更来自于扎扎实实的医改推进举措——

夯基础提能力,不断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先后投入7亿元,新建、改扩建79家乡镇医疗机构、24家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099家标准化村卫生室,为全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健康一体机,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及车载急救设备、体检车和便携体检设备,为所有村卫生室配备34种基本医疗康复设备,完成1874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和170个中医药综合诊疗区建设等。市财政设立基层卫生人才发展基金,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住院医师、全科医生等基层人才培养。提高基层人员待遇,给予每家村卫生室每年5000元的财政补贴,为所有到龄退出的老年乡医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为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实现区域内资源共建共享,全市组建了24家医联体,纳入基层成员单位1219家,让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各医院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服务,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

抓龙头增优势,持续提升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水平。累计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17家县区级公立医院。2020年前,市财政将投入80亿元,完成市级公立医院31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市财政分别给予省、市医学重点学科3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批准建立的院士工作站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8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33个、省市级院士工作站16个,规划建设34个县级重点专科。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将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全部纳入“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2016年以来,我市引进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卫生人才1052人,引进国内外知名医学学科团队58个。

重投入建机制,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县级公立医院因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合理收入,80%由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20%由财政补偿。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损失的90%由调价补偿,10%由财政补偿。市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市级公立医院日常基本医疗设备购置的专项补助,并根据公立医院核定床位数,市、县两级财政按照2∶8比例给予县级公立医院每年每床5000元的学科人才科研补贴,引导公立医院转变发展模式。组建公立医院为主体的药品采购联合体,通过价格谈判降低药品费用的,财政按照差价金额的4.5%给予公立医院奖补。

编辑:赵静 联系记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