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川航客机险情 业内人士:或有4种原因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川航客机险情 业内人士:或有4种原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号),重庆飞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出现了险情,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因破裂脱落,导致飞行途中挂出了7700代码,这

原标题:川航客机险情业内人士:或有4种原因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号),重庆飞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出现了险情,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因破裂脱落,导致飞行途中挂出了7700代码,这个代码的挂出表示遇到紧急状况,比如机械故障或有机上人员突发疾病等,但并非一定表示飞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当时飞机上有119名乘客,所幸,机组处置得当飞机平安着陆,备降成都。

这一事件很快在网上成为热点,驾驶员在风挡玻璃脱落情况下成功降落刷爆了朋友圈,在大家纷纷为机组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和媒体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表示关心,到底是意外还是一起责任事故?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也表示将开展调查处置工作。1990年英国航空的一架飞机前风挡玻璃在飞行过程中也脱落过,当时,驾驶员几乎整个身子被吸出窗外。飞机前风挡玻璃在什么情况下会出问题?又该如何避免这样的危险情况发生呢?

5月14号上午7:00多,川航由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飞行途中挂出7700紧急情况代码,中途备降成都。之后,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在网站证实,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受此影响,双流机场采取单跑到运行。

好好的驾驶舱风挡玻璃怎么就碎了呢?据当天执飞航班机长刘传健回忆,事发时在没有任何征兆情况下,“轰”一声,风挡玻璃就突然爆裂了。巨大的“吸力”让副驾驶的半个身体都悬挂到了窗外,还好,副驾驶系着安全带。再看舱内物品,瞬间都飞了起来。

​一位飞行了近30年的资深机长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说:万米高空之上,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整个脱落,是很罕见的!它的航班显示的高度是9800米,大概是32100英尺,在这个高度上我们平时飞行时,是会高速飞行的,大概每小时是900公里,这个高度的温度大概是在零下40度左右,冬季的时候会是在零下50度左右,还有就是缺氧。最可怕的就是驾驶员正面的两块风挡玻璃,如果他们爆破的话,这三种情况就会同时出现,在高速、低温、缺氧状态下让一个正常人去操纵一架飞机,你说有多难。

某资深机长说:这条航路是非常复杂的。从成都到拉萨是高原飞行,整个都是在山区间飞行。不比我们在平原飞,即使发生了客舱失压,我也可以好处置,可以最快速度下降到一万英尺高度,到这个高度后,温度、速度,以及缺氧程度都可以缓解,这时候能从容操纵飞机,但是他这种条件既不能下降高度,也不能下降到安全高度所以操纵起来非常困难的。

根据执飞航班机长刘传健描述,当时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让整个飞机也大幅度震动起来,驾驶舱噪音大的难以想象,无线电里传出的声音已根本听不到,与此同时机上的许多设备也都出现了故障。

不过,接受采访的资深机长告诉记者,这种突发状况,在模拟训练中也会设计。

某资深机长说:我们几乎在每年的复训中都会穿插这个科目的训练,但是每次不是刻意强调是风挡玻璃破裂。(平时模拟)的可能是空中炸弹把舱门炸开了,把机身炸了破洞,或者增压系统增压失效导致这种情况等等,但是处置方法几乎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首先要带好氧气面罩,因为一旦失压首先面临的不是极寒天气,是缺氧的问题,只有驾驶员在正常供氧情况下,才能有清醒的头脑进行后面的操纵,所以我们都有这方面的训练。

​那么,飞机风挡玻璃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种状况?飞机风挡玻璃真的是想“飞”就飞吗?为此,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

可能性1:空中有异物,如鸟类的撞击

王亚楠说:飞机在适航审定的时候对风挡部位要进行冲击验证试验,证明可以经受住一定的冲击力量,如飞鸟撞击。现在飞机玻璃出现破裂可能是空中有异物,如鸟类的撞击。

可能性2: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累计损伤导致

王亚楠说:另外,风挡玻璃是否在以前的飞行中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长时间使用导致裂痕扩大,导致这次飞行中有了大的破损,这是一种可能,也就是累计损伤导致。也可以说是过去没有发现的小的隐患,现在变成了大的裂口。

可能性3:空客生产的玻璃质量有问题

王亚楠说:再一个是不是飞机风挡玻璃本身是不是存在制造上的缺陷,也不能排除。

由于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来,资深机长从目前公开的图片判断,此次川航风挡玻璃开“天窗”,与1990年英国航空的5390航班事故有诸多相似之处。

可能性4:基件老化问题

某资深机长说:因为现在还没有调查报告,从图片外观看,除了可能是空客生产的玻璃质量出现了问题。第二就是基件老化的问题,刚才我也跟我们的机务兄弟了解了一下,跟汽车玻璃安装是一样的,不过汽车玻璃只是用胶粘的,而飞机玻璃外面还有螺丝,就是从外面往里面粘,粘好以后外面有固定片,然后再用螺丝拧上。英航事件就是因为机务没用规定的螺丝而是用了小一号的,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遭遇风挡玻璃问题的飞机是空客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是2011年7月26号首次交付给川航。那么近7年的服役期会是A319风挡玻璃出问题的导火索吗?

王亚楠说:A319是A320的缩短型,比A320要略短、略小一些。是320家族中最小的。平时我们可能乘坐的机会较少,但是也有。老化肯定是个问题,但是一般来说,风挡老化不会突然破裂的,在使用年限里,没有制造缺陷,没有外来的损伤,是不会破裂的。

此次川航事件也给航空安全敲响了警钟,王亚楠认为,相关部门务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行。

王亚楠说:长时间安全运行并不意味着一点安全隐患没有。这种隐患需要高度重视,因为从统计学上来说,当隐患爆发的次数和密度足够多的时候,就需要足够重视了,如事故的症候足够多,就预示你如果没有整改方案的话,很有可能在未来会有更严重的事发生,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警惕!比如要对它进行详细调查,看看破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以此来保证现在A320机队的安全运行,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记者:郭淼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3D还原川航机长史诗迫降:超低温手动操作全身发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5/0843DD3E331FD92F25C1D92F8DD95B05FED24DDB_size33_w735_h490.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