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外长出访中俄寻求帮助 专家:中国会慎重选择


来源:环球时报

13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对中国展开工作访问,这是他“挽救伊核协议之旅”的第一站。当天抵达北京后,扎里夫对媒体表示,将与中方讨论“伊朗应该如何决策”,希

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北京举行会谈。

13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对中国展开工作访问,这是他“挽救伊核协议之旅”的第一站。当天抵达北京后,扎里夫对媒体表示,将与中方讨论“伊朗应该如何决策”,希望能与各方构建出一个清晰的伊核协议的“未来蓝图”。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3日与扎里夫会晤时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继续努力维护全面协议。除了北京,扎里夫还将访问莫斯科和布鲁塞尔,与伊核协议签署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外长举行会晤。伊朗新闻电视台称,扎里夫希望通过此访了解各方对留在协议内的态度是否坚定与严肃,伊朗将据此决定最终去留。

据法新社13日报道,扎里夫当天抵达北京后对媒体表示,无论是伊核协议签署之前还是之后,伊中关系都十分密切,“截至目前,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经济伙伴。我们确信,今天的中国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他还说:“我们为所有行动选项做好了准备。如果伊核协议要继续下去,那么伊朗人民的利益必须得到保障。”

王毅13日对扎里夫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来之不易的多边主义成果,有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下阶段,中方将继续努力维护全面协议。在中伊关系方面,中方始终重视两国传统友好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伊朗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扎里夫表示,伊方高度重视发展伊中传统友好关系。

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马兰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伊中关系基础深厚,伊朗现在需要中国的帮助,中国也需要伊朗的支持。”

《印度教徒报》12日评论说,中国是少数一直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中国在伊核协议达成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伊朗的经济恢复也需要来自外界的推力,比如参加中国主导的基建项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可以给伊朗带来巨大的战略帮助。同时,中国近年来成为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伊朗出口中国的石油同比增加11%。俄罗斯卫星网称,中伊双边贸易额已达到600亿美元。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不少外媒都出现“中国是最大受益者”的论调。路透社12日称,中国可能因此获得要求进口石油以人民币计价的条件。此外,随着欧洲企业撤出,中国或将接手一些大项目。

对这种说法,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殷罡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并不赞同。他认为,此次美国政府表现得相当强硬,透露出会对所有与伊朗进行经贸往来的企业实施制裁的信号。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行动肯定会受到美国关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会慎重选择,顾全大局。

14日和15日,扎里夫还将飞赴莫斯科与布鲁塞尔,其此次外交行程被视为“伊核协议命运之旅”“为伊核协议做最后一搏”。访问前,扎里夫发表声明,抨击“极端主义”的特朗普政府,并重申,伊朗将恢复工业级铀浓缩活动,除非欧洲保证维护伊核协议。特朗普之后回应说,伊核协议未能阻止伊朗的“军事化”,“其国防预算自协议签署以来增加了40%”。

扎里夫将在14日与俄罗斯代理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黎巴嫩《每日星报》13日称,俄罗斯和伊朗关系曾出现过困难,但冷战后,两国关系不断改善。伊核协议签署以来,涌向伊朗的多是欧洲企业,因此特朗普退出协议给俄罗斯提供了经济空间。

15日是扎里夫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主持下与欧洲国家协商的日子。英国路透社13日说,伊朗希望欧洲明确保证,如果伊朗不退出协议,欧方也不会。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驻伊朗的欧洲外交官的话说:“我们的心情从淘金般的狂热跌落至失望透顶。我们正等待欧盟决策者的回应,如果他们向美国妥协,2015年以来的努力就都白费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对美国福克斯新闻表示,希望下一阶段与欧洲伙伴协商新的伊核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决心在未来几周站在道德制高点。法国国际战略学院分析师比塔尔13日对法新社表示:“伊朗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向世界证明,他们不是流氓国家,而是带着诚意磋商。”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表示,如果除美国之外的其他5个签署国家都坚守协议,那么伊朗也将留下。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