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军轰炸机绕台 为何没有战斗机全程护航?


来源:席亚洲的装甲列车

昨天,解放军东部、南部战区空军的轰-6K战略轰炸机同时从台湾岛南北两侧对飞,实施绕台飞行。台湾方面随后发布了一系列F-16、F-CK-1战斗机升空“应处”的画面,以显示“一切尽在掌握”。台湾媒体自然大肆吹牛,称解放军空军轰炸机绕台飞行“不可怕”。

我们昨天已经分析了绕台飞行行动的主要意义,一方面是断台湾海空军外逃路线;一方面是演练配合海军舰队,准备击退强敌干涉。

500


此次苏-35护航机在经过巴士海峡后就折返基地,飞行距离2000多公里,对于该机来说当然尚未发挥出最大航程


500


而从东部战区基地出发的歼-11战斗机飞行距离也差不多,来回2000公里左右


500


轰-6K没有护航的时候,台军飞机就赶紧过来装个B

但由于轰-6K毕竟不是隐身轰炸机,作为一种典型的传统布局的轰炸机,不论它打击能力再强,自卫电子系统再完善,如果不能得到己方战斗机的掩护和开路,安全性是谈不上的。

其实美国的B-52、B-1B近期也有靠近中国的演训飞行,如果是战时,这种飞行自然也是谈不上什么“安全”的——20年前,中国空军缺乏远海拦截能力的时代,这些还能奏效吧,现在当然是谈不上了。

事实上,在和平时期,轰炸机执行这种飞行任务,只要“头铁”,没什么不可以。俄罗斯经常让图-95飞到美国本土,或者关岛附近,乃至飞过美国航母上空,只要你敢无视对方雷达锁定,有什么不行的?

但战时,这种行为就成了“送人头”。

为什么解放军的苏-35、歼-11、苏-30等以航程远而著称的战斗机没有对轰-6K进行全程护航呢?

我们首先要分析一下解放军“绕台”飞行是怎么飞的。

500


如果苏-35要为轰-6K全程护航,飞行距离大约需要3500公里

500


如果可以中途着陆,来个“穿梭飞行”,那就轻松多了,比如图中这个飞行路线,航程约为2800公里

从现有的消息来看,解放军执行绕台任务轰-6K和各种支持飞机,飞行路线大致是从大陆东部、南部内陆机场起飞,到台湾东边绕一圈,回到大陆一侧后,就调整方向,直奔原本起飞的基地,这样一来,航线全长约3000多公里。

而从解放军苏-35、苏-30、歼-11部署的基地来看,他们如果要组织全程护航,航线也是3000公里左右。

歼-11系列战斗机的最大航程可达3000多公里,转场航程甚至可达4000公里。理论上来说,似乎完全可以执行全程护航任务。

但我们要知道,苏-27系列飞机的设计有个特点,就是不带副油箱,因为其机内载油量非常大。但实际上,除非长途转场飞行,该机一般都不会加满所有油箱,因为此时飞机重量太大,基本上是满足不了作战要求的。

500


如今空中加油对我军虽然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因为总共就3架伊尔-78加油机,日常训练中一般是不搞空中加油的


500


理论上来说,未来也可以让海军的歼-15来进行“接力”护航

而且,现代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也并不是转场航程除以2,实际上转场航程是以起飞后就和民航机一样,爬到最省油的高空飞过去的,而实际作战时,一般用“高低高”这类的剖面,中间有很大一段是要在空气密度高,油耗大增的低空飞行的。更何况在实战条件下,除了飞到目标和返航所需的燃料,还要留下在目标上空盘旋待机,或者与敌机空战所需要的燃油。

所以实际上,歼-11系列的作战半径,一般认为是1500公里。

这样一来,歼-11系列要执行全程护航任务就显得略有不足了,和平时期又搞“穿梭飞行“——即从一个机场起飞,到另一个机场经停,加油后再返回——对于战斗机部队来说,是一个额外的麻烦,所以一般没有必要都会避免。

那么除了“穿梭飞行”外,另一个办法就是空中加油,让歼-11在出海绕台飞行后,返航途中,来一次空中加油,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那么这就涉及到一个大问题:加油机。

目前我国空军加油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轰油-6、一种是引进的伊尔-78,这其中,加油能力较强的伊尔-78现在还只有3架。而轰油-6因为本身可提供的燃料不够充裕,意义有限。

所以,在解放军空军获得足够多的空中加油机前,战斗机在绕台飞行期间为轰炸机全程护航,可能只能采用“穿梭飞行”方式进行。而这种涉及战斗机跨越两个战区互相降落的行动,组织起来有一定的复杂性,在例行普通训练中,也没有必要去搞。

当然,既然现在绕台飞行出现了,我军护航机一走,敌机就过来摆POSE拍摄的情况,那么未来空军“麻烦”一下,搞几次全程护航,也并非不可能。

500


战时,战斗机也就没什么“绕台”的必要了,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都能接近宫古岛了

至于战时,事情又不一样了。

现在的绕台行动,就是在为战时解放军空军战斗机部队控制台湾以东海域做准备。

要不然的话,为什么轰-6K每次绕台飞行,都会出动图-154、高新电子侦察机和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呢?这实际上就是把解放军空军的作战体系延伸到台湾以东海域的初步行动。

战时,组织轰-6K要到台湾以东执行任务,必然不会仅是少数飞机。反而不一定需要全程护航,而是要让战斗机、电子对抗飞机开辟安全通路,驱逐敌方拦截机,乃至压制敌人地面防空系统,然后轰-6K才能安全的通过。由于战时反而不必让战斗机跟着轰炸机亦步亦趋的绕过台湾岛飞行,可以直接飞向各自目标。所以对于战时保障轰-6K作战来说,战斗机反而并不需要3000多公里的航程。

就算需要,战时搞“穿梭飞行”也根本就不是个事儿——和平时期“穿梭飞行”的复杂性主要在于部队的训练保障费用由谁家来出的问题……毕竟虽然说起来都是“兄弟部队”,但训练经费还是要“亲兄弟明算账”的——战时这个问题自然不在考虑范围了。

500


硬管是未来的方向,总归会搞得

当然,要真正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更多的空中加油机还是必不可少。

美国空军在冷战时期,为了保证其战略空军在全世界畅行无阻,维持了庞大的加油机部队,目前美军拥有58架KC-10A、397架KC-135加油机,未来逐步将用KC-46加油机替代KC-135。

这样庞大的加油机部队,确保了美军可以在组织空中战役时,选择更加出人意料的方向进入敌方空域,也可以攻击远远超过战斗机航程的目标。

此前,曾有说法,运-20开始批量生产后,现役伊尔-76运输机因为机身较窄,适合改为特殊用途飞机,尤其是加油机。

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应的动作。不论如何,上周西飞六十大寿的文章里,笔者已经写了,国产大飞机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转,运-20的装备速度肯定不会慢。

或许,等到运-20开始大量装备,部队

500


伊尔-76:老板说我样子太傻,怕伺候不了四代的主顾,于是就专干一样给三代机加油的无聊活计了……

现役伊尔-76改加油机的动作就会正式开动了。

伊尔-76改加油机其实还是相对简单的。等解放军伊尔-78机队扩大到20-30架,空中加油对于解放军空军来说,就不再仅仅是在训练中练一练这样,而是要成为日常操作了。什么绕台全程护航,就是小意思了。

至于运-20为基础的硬管加油机——首先我们要知道,硬管加油机的最大用处,是给战略轰炸机加油。而目前可以确定使用硬管加油的飞机,目前就是歼-20和未来的远轰,连轰-6N用的都是伸出机鼻很长的加油管。

所以,在运-20运输型的生产达到一定数量,基本满足我军对于大型运输机要求之前,运-20硬管加油机的研究应该是可以慢慢搞,不着急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