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大附院护士长张文燕: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青大附院护士长张文燕: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在医院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每天行色匆匆,几

原标题:青大附院护士长张文燕: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在医院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每天行色匆匆,几乎脚不离地;他们每天面对的是急危重病人,奋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生命;他们无惧无畏,为生命护航。他们就是急诊科护士,与其他科室不同,他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状况。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张文燕已经在急诊科度过了21个春秋,她对生命始终保持敬畏,已经习惯了急诊科的忙碌节奏。

大爱无垠,从死亡线上拉回生命

急诊科是个充满着意外的地方,张文燕说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每一天都充满挑战,抢救情况复杂多变、生命垂危的病人是科室的日常工作。对来这里的患者来说,护士就是他们的亲人和救命恩人,生活和身体都需要靠护士来照顾,很多时候还需要护士大胆熟练地去抢救这些在生命边缘挣扎的人。“能让他们减少痛苦,把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们就是再辛苦也万分高兴。”

1990年,张文燕毕业后进入青大附院大家庭,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其中从事护理管理工作也有9年之久。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工作尽职尽责,照顾病人无微不至,得到全院上下好评,收获了无数病人和患者的赞扬。2010年,张文燕晋升为西海岸院区急诊科护士长,从最初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护理管理者,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护士完成科室工作任务。

精诚服务,热情关爱患者

常年上夜班,24小时随时随地应对突发事件,与家人聚少离多,这真真实实存在于张文燕近30年的护理生涯。可是她却从未抱怨过工作的辛苦,默默在岗位着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是生命的中转站,是一个天天与死神打交道的场所,是一个最容易和病人及家属发生冲突的地方,张文燕坦言,做护士难免会有委屈的时候,他们有时心里也很难受,可是急诊科每分每秒都需要护士守护,所有的负面情绪在急需抢救的生命前都会被冲得云消雾散。时间久了,经历的多了,张文燕收获的更多的是家属的理解和肯定。

在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加班加点是常事,对她来说,没有周末和假期的概念,一年365天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她的敬业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抢救患者生命作出的努力家属看在眼里,很多人和张文燕不仅仅是护士和患者的关系,更是成为了朋友,她竭尽全力去为病患消除痛苦,为家属增添希望。

天使仁心,病人的状况牵动神经

急诊科是医院窗口科室,急诊患者病情急、危、重,这需要护理队伍有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自2011年以来,西海岸院区急诊门诊及留院观察人次逐年增加,抢救患者占比为22.34%-27.91%,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奋力在抢救的第一线,抢救成功率保持在95%以上。机器操作受伤、酒精中毒、暴饮暴吃后消化道出血、车祸伤……每天,各种各样的病人都会不时出现在急诊科里,张文燕24小时都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能多救助一个病人,她的心中就多一份成就感。

“选择了护士,就是选择了责任和使命。”目前,西海岸院区急诊门诊日均接诊200人次,工作量较大,护士们都是马不停蹄、一路小跑着准备抢救和处理应急状况。张文燕带领着护士们,一刻不停地在同死神争夺生命的前沿阵地中战斗着。由于急救护士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苦和累是无法避免的,张文燕无数个日夜密切观察、记录危重患者的病情,病人一丝一毫的变化都牵动着她的神经,及时的治疗抢救,也挽回了无数病人的生命。

技能精进,带动团队共同提高

据悉,急诊科现有护理人员94名,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张文燕针对科室力量年轻化,先从基本的“三基三严”抓起,苦练基本功,每一项护理操作都要求按照流程认真操作,尤其抢救技术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亲自指导护士进行操作培训,使每一位护士都能熟练掌握;在提高护理水平的同时,针对科室有些人安于现状的思想,统一科室护理姐妹思想,树立“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急病人之所急,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急诊科成为配合默契的青年群体。

有一次急诊收治了一位消化道出血病人,病情危重,而由于病人焦虑恐惧导致脾气不好,对医生护士的治疗挑剔不满。住院期间护理人员对病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细心做好病人各项基础护理,如更换纸尿裤,清理便血的床单保持舒适等。通过团队的护理,老人感动了,配合治疗,顺利出院,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大爱无声,突发事件冲在第一线

急诊科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也不计其数,只要人民需要,他们必定冲在前线。令张文燕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黄岛发生了重大的11.22事件,急诊科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汇报院领导并调动科室应急人员,做好人员及物资准备。在院领导协调指挥下,组织全院各方力量全力抢救。急诊科护士做到一对一负责病人,全程陪同事故伤员检查、住院或抢救,忙而不乱;连续奋战一周,不分昼夜,吃住在科室,做到病人0死亡、0人发生职业暴露,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修养,以真诚的爱对待患者,以真诚的心对待同事,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努力。在科室中,张文燕还是护士们的主心骨和知心大姐,她深知护士工作辛苦,尤其急诊护士。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她实行弹性排班,尽量照顾到每一位护士的需求。同时,她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2011年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获“优秀护士”,2014年获“先进工作者”,并发表论文及著作多篇。

张文燕护士长深知未来之路任重道远,她将继续前进,带领科室护理同仁把急诊科建设的更好;不断进取,把护理工作做到完美,更好为病人服务,为生命撑起一片蓝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