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29|重看“暴风雪”级航母 多项性能世界第一


来源:凤凰网军事

作者:猴子的救兵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海军有可能拥有全新的航母。具体计划、建造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将负责新航母的建造。如果这一宏伟计划得以实现,继美国之后,俄罗斯将成为另一个能够独立生产

图为苏57舰载机设想图,该级将成为“暴风雪”级航母的主力舰载机,网友为其增加了机翼折叠结构。(资料图)

作者:猴子的救兵

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海军有可能拥有全新的航母。具体计划、建造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将负责新航母的建造。如果这一宏伟计划得以实现,继美国之后,俄罗斯将成为另一个能够独立生产、使用如此大型水面舰艇的国家。据推断,建议的方案很可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造“乌里扬诺夫”航母的最新改进版。

由于前苏联解体,“乌里扬诺夫”的建造戛然而止,已经建成的船体结构后来被拆解成钢铁。这艘尚未完工的舰艇原本有可能成为前苏联/俄罗斯第一艘有能力进行远洋作战的航母。此外,还是前苏联第二种舰载机不是垂直起降战机的航母方案。根据第一种方案,建造了“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瓦良格”号(目前中国的“辽宁”号)航母。

图为苏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航母方案,即使到了今天,俄罗斯依旧要从它的身上重温巨型航母的美梦。(资料图)

目前俄罗斯海军仅有一艘航母,即“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排水量约55000吨,远洋作战能力较弱。在战斗力方面,明显落后于美国的“尼米兹”和“福特”。美国航母舰载机的数量是俄航母的两倍,约一分钟可以放飞一次;而“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只能保证每四分钟起飞一次。

美国航母还有一个优势:装备蒸汽或电磁弹射器,可明显增大舰载机的起飞重量。这样,舰载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料、武器,此外,可保证E-2“鹰眼”固定翼预警机的工作。而俄罗斯舰载航空兵目前没有类似机型。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唯一的优势在于,航母本身装备强大的防空、反舰武器。因此,对护航舰艇的依赖性比美国航母小。此外,俄罗斯舰载机的性能有一定优势。然而,这只能说明俄罗斯航空工业成绩优异,而俄造船业、航母本身相对比较落后。

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航母不久前去叙利亚海岸参战,但不幸损失了两架舰载机。类似行动中,显然,美国的“尼米兹”级更有利于兵力的投射。据称,俄罗斯新型“暴风雪”航母将与之相媲美,将集合“尼米兹”和“福特”的所有优点。俄未来的航母将使用电磁弹射器,舰载机的性能可明显提升。甲板尺寸330×40米,可搭载80-90架战机,具备强大的战斗潜力。

图为“暴风雪”级航母方案模型,科幻外表下包含着诸多技术上的无奈。(资料图)

前苏联当时没有建造强大的航母舰队。由于军事战略的关系,很晚才开始建造发达的远洋舰艇集群。前苏联致力于大力发展反舰导弹技术和潜艇,从经济角度看,这更有意义。一艘航母的造价相当于几千枚反舰巡航导弹,而几百枚反舰导弹就可以确保从远距离击沉敌人的一艘航母。反舰武器的巨大进步导致将来如果有一枚命中,就有可能消灭一艘排水量达10万吨的超级航母。相对于反舰导弹,迄今为止,航母还是相当脆弱的。而与之相比,潜艇也是投射力量的便利装备,而且生存力更强。

航母未必是大规模战争的主要兵器,但是美国的军事战略并非没有可称道之处。航母是国家强大军事实力的象征,此外,也是打击有限能力敌人的便利兵器。如果在俄罗斯、中国或朝鲜海岸附近、处于岸基导弹系统的射程之内,航母的确面临着巨大风险。但是,却可以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巴拿马、越南、南联盟、叙利亚,包括打击中东恐怖分子时大显身手。最后,航母是远离敌人海岸控制海洋贸易通道的有效兵器。具备强大军事实力的国家应时刻做好冲突的准备。不能忘记,随时可能界入小规模冲突。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几乎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但局部冲突却连年不绝。因此,小的冲突可能具有战略意义。俄罗斯潜艇是打击美国海军的有效兵器,而超级航母可能更适合打击恐怖分子,例如,在中东地区,也利于向世界大洋任何海域投射兵力。

“暴风雪”航母可能非常有用,因为将赋予俄罗斯一系列新的能力。然而其建造可能遇到一系列难题,能否落实,令人生疑。首先,造价昂贵。航母本身造价高昂,再加上庞大的舰载机机群,建造、使用费用将进一步攀升。已知,俄罗斯未来并不打算放弃制空舰载歼击机,这是对外国航空兵的有效应对手段。当然,“暴风雪”号将不再使用老旧的苏-33舰载机,取而代之的将是新型米格-29K多用途舰载机,目前已投入使用。此外,很可能出现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苏-57的舰载版。

舰载版苏57对俄罗斯而言还很遥远,目前最靠谱的俄制舰载机是图中的米格29K。(资料图)

未来舰载机的造价可能高达1亿美元。然而,如果装备苏-57舰载版,“暴风雪”号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搭载第五代制空隐身舰载机的航母。面对任何潜在敌人时,将具备巨大的优势。五角大楼原计划为新航母搭载F-22的舰载版,但后来放弃了这一方案。这样一来,美国的航母将不会搭载苏-57同类的战机。

如果俄罗斯的确将开始建造新航母,其服役地点将变得十分现实。也许,不会加入黑海舰队。俄罗斯国防部多次指出,这一舰队能够击败本地区的任何力量。而且在黑海海域敌人的舰艇也处于俄岸基打击系统的射程之内,新航母可能会无所事事。此外,在黑海展开航母与当前的国际协议相违背。

这样一来,新航母有可能加入俄海军其他三支舰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中的任何一支。地区的力量平衡将被打破,因为航母不是“宅男”。新航母也可以在其他地区远离本港担负作战值班。

为了打击叙利亚的恐怖分子,抵消北约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潜力,俄海军已在地中海展开舰艇编队。然而目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很难远离基地实施战斗。未来的“暴风雪”号则可以大显身手,改变地区力量平衡。俄罗斯将可以展示强大的力量,给大马士革这样的盟友提供坚定的支持。俄罗斯也将加强与海湾国家的联系,未来新航母也将是这一地区的常客。这种情况下,新航母将是为友好国家提供支持的强大象征。

据称,“暴风雪”号将保障舰艇在极寒条件下工作,包括在北极地区。这也是命名为“暴风雪”号的原因。目前俄罗斯加强了在北极地区的兵力集群,与美国、加拿大展开竞争,因为这一地区贮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假如俄罗斯搭载第五代隐身舰载歼击机的重型新航母在北极出现,将显著改变这一地区的力量平衡。美国的航母未必能在高纬度地区作战。

假如“暴风雪”号航母确实能够影响北极局势,获得该地区的制空权,将有助于俄罗斯获得对该地区重要资源的控制权。这样航母计划的巨额经费将完全是物有所值。

另外,俄罗斯有可能在亚太地区部署新航母。近年来,这一地区掀起了航母建造高潮。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航母舰队,有效遂行防御任务。同时,美国、法国、日本也在建造航母、准航母,展示力量和利益关切。

2017年7月,英国也加入了这场竞赛。英国防务大臣称,两艘新航母试验、建造后,将派往亚太地区。显然,这一许诺近期就会实现。

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拥有重大利益,应加强存在。俄海军舰艇经常出海,包括定期参加中俄海军联合军演。未来新航母在东南亚出现,将改变力量平衡,削弱美国、日本对本地区国家的影响力。

近年来俄罗斯的军事预算逐年递减,而负担却在加重。“暴风雪”号能够改变上述三个重要战略利益地区任何一个的局势。另外,新航母服役后,将带来巨大的军事、政治效益,可能引起外国订户的广泛兴趣,有利于建造舰艇用于出口。例如,印度可能成为俄罗斯造船业的潜在客户。印度已经获得一艘俄罗斯航母,对增加此类舰艇的数量很感兴趣。

俄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方也有可能对苏-57的舰载版感兴趣。与现有的歼-15相比,如果采购舰载版苏-57将实现巨大的技术突破。当然,不能排除,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第五代隐身舰载歼击机。如果搭载苏-57的“暴风雪”号很快在太平洋担负作战值班,有可能影响中国舰载机的下一步决策。如果中国采购舰载版苏-57,将承担俄部分研制费用。

尽管建造“暴风雪”新航母造价高昂,却可以带来无法比拟的战略效益。首先,在北极部署新航母,优势将十分明显。也有利于俄造船业下一步的出口。总之,将带来无法估量的经济、军政效益,可以弥补研制、建造和使用的巨额费用。这样一来,建造“暴风雪”新航母的宏伟计划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