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人资格老 与彭德怀相当:为何55年仅授中将衔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何德全是湖南长沙人,出身很苦。1912年,15岁的他因为生活所迫,投奔湘军第2师第6团,和彭德怀一个班,整整三年。

核心提示:何德全是湖南长沙人,出身很苦。1912年,15岁的他因为生活所迫,投奔湘军第2师第6团,和彭德怀一个班,整整三年。期间,彭德怀还去何家住过十多天。两人互相了解,感情很深。

何德全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陈冠任,原题:此人当兵与彭德怀一个班,两次拒绝升官,后成开国中将

在解放军将领中,何德全从红军开始在军中一直是老资格。

他老资格,主要是年龄较大,其他多数将领都是二三十岁,他却年过四旬。

何德全是湖南长沙人,出身很苦。1912年,15岁的他因为生活所迫,投奔湘军第2师第6团,和彭德怀一个班,整整三年。期间,彭德怀还去何家住过十多天。两人互相了解,感情很深。

何德全从士兵干起,干了十多年,才当上连长。因为出身很苦,他赞同共产党的主张。

1927年秋,营长命令他去一个旅馆抓共产党。他把部队带到旅馆门前,大声喊“立正”、“报数”、“待命”口令,然后自己先进旅馆查看了一遍,回来后才派警戒,下令士兵入内搜查。他这么干,自然没抓到共产党,回去后被营长大骂一顿,撤了职,之后把他裁减,回了农村老家。

1930年7月,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攻入长沙,何德全闻讯十分欣喜,立即给彭德怀写了一封信,要求参加红军。第三天,他见到彭德怀。彭德怀握着他的手说:“红军没官做,也没薪饷,你家里这么苦,上有老下有小,还是……”

彭德怀一席话说得何德全热泪盈眶。何德全说:“我家庭困难是事实,但一个人在家也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打倒了那帮有钱有势的人,个人困难才能彻底解决。”

彭德怀听了,当即说:“好,你到3师特务营去当排长。”

何德全将自己在北伐时收缴游兵散勇的14支步枪交给红三军团。彭德怀写了张介绍信,说:“你到军团经理部交枪,领100块光洋,作为奖金。”

何德全交了步枪,给了挑夫一块光洋工钱,将领奖金的条子退给了彭德怀,就这样参加了红军。

参军当天,他就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再过了十几天,他又被彭德怀提升为特务营3连连长,还当上了连党支部书记。

随后,红军第二次总攻长沙。双方相持不下。彭德怀派何德全入城侦察。他换上便衣,挑上一担小菜混进了长沙城。结果,在街上碰到一队巡逻兵,抢了他的菜担子,连他刚卖菜得的3角3分钱也拿走了。何德全大吵:“还给我!还给我!”

“喊什么?”一个敌兵说,“可能是共党探子,抓到营部去!”

何德全一听心里暗暗高兴。因为他认识敌何健部队不少下层军官,便于了解敌军的情况,于是更加和他们吵起来。几个家伙把他押到了营部院子。营长从屋里出来,何德全立即喊道:“谢德卿!”

在湘军时,他们也曾在一个班,还结过拜把子。谢德卿大喊:“老何,是你呀!现在做什么?”

“在家种点小菜卖,没想到被你们的兄弟给抓……”

“快走开!快走开!”那个敌兵赶忙将3角3分钱暗暗塞进何德全的口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