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颗子弹的生产成本是多少?看完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来源:懂军帝

我们知道一场现代化战争打的不是武器,而是实实在在的票子,美国不是因为武器多厉害,也不是战略多前卫,而是他们有钱,有钱能支撑得起一场战争,有钱能买得起很多东西。一场海湾战争,美军投入了上千亿美元,要知道

我们知道一场现代化战争打的不是武器,而是实实在在的票子,美国不是因为武器多厉害,也不是战略多前卫,而是他们有钱,有钱能支撑得起一场战争,有钱能买得起很多东西。一场海湾战争,美军投入了上千亿美元,要知道,这笔钱在当时可值一般小国家国家好几年的财政收入。到了后来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投入了近8000亿美元的武器弹药,拿下了这场历时42天的战役。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武器真的不便宜。战斧巡航导弹的单价均在百万美元以上,随便几枚火箭弹嗖嗖射几下都有可能是几千万的支出。

null

 

然而人们往往会忽略一种比导弹用的还多的武器,虽然不起眼,却是用的最频繁的一种武器,它就是子弹。因为个头小,相比导弹类的大型武器而言,子弹的成本低,所以很多时候并不被人考虑在战争成本之中。但事实上,往往不要忽略一枚小小的子弹,一枚不贵,但是一梭子,一场战争下来耗费的子弹还真不是一笔小数目。子弹也并非通用的,不同的枪支型号,对应的子弹类型也不一样。之前我国使用的56式子弹,单价约为2毛7,后来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造子弹材料成本的增加,以及更多技术的应用,让子弹的单价也随之涨了起来。

null

 

其实子弹没有很复杂的结构,由弹头、火药、弹壳、底火这4个部分组成,结构简单,材料也不多,但是生产加工起来可是一点也不容易,工序非常多,生产一发子弹也是需要耗费大量技术手段的。曾经2毛几的一发普通手枪子弹,现在已经涨到2块多了,步枪子弹大概是6元。而对于一些特殊枪支所用的子弹,单价就更高了,像散弹枪和狙击枪一类的特殊枪支,他们所用的子弹单价在50-100元不等,所以培养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还真是花了不少钱。

null

 

当然,早些年钱更值钱,那时的物价并没有现在这么高,所以那个年代,每个月工资只拿70块钱都觉得足够用,但是现在每个月拿7000块钱的工资都觉得日子过得紧巴巴。专家表示,最初子弹成本价只有5分钱左右,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子弹的成本价也就提升了。尽管一枚手枪和步枪的子弹成本价不高,但是却是战场上消耗最大的武器。阿富汗战场上美军共计投入使用了60亿发子弹。所以每当听到机枪哒哒哒打出去的不是子弹,而是实实在在的金钱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