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金会”要生变?迈向和平的周旋才刚开始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金会”要生变?迈向和平的周旋才刚开始近期,朝鲜半岛缓和进程一路加速,但就在氛围向好之际,却再现朝美“口水仗”。5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突然

原标题:“特金会”要生变?迈向和平的周旋才刚开始

近期,朝鲜半岛缓和进程一路加速,但就在氛围向好之际,却再现朝美“口水仗”。5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突然发声,批评称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下,美国作出的一系列刺激朝方的行为是“意在使局势回归原点的危险企图”。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就“美国加大对朝打压力度”的相关提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外界观察,朝韩峰会之后,在朝美首脑会谈在即之际,此次是朝鲜首次公开批判美国。筹划中的“特金会”会否受到影响?而已经迎来积极改善势头的半岛局势走向如何?

▲筹划中的“特金会”会否受到影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邀功”招致朝鲜反弹

朝方提到的美方言行最近的确在不时挑动全球神经。4月27日,韩朝领导人举行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即表态,期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产生成果,但话锋一转又说,不会重复往届美国政府的“错误”,将继续对朝“极限施压,直到(朝方实现)无核化”。

而关于朝方批评的美国向朝鲜半岛引入战略军事装备一事,韩联社6日援引分析人士称,可能是指美军近期赴韩参加韩美联合军演的8架F-22隐形战斗机。该战机是美国空军极为珍贵的战略资源。有分析认为,F-22战机此次在朝鲜半岛出现的理由与即将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有关。特朗普在朝美首脑会谈前出动威慑朝鲜的F-22战机,或是计划最大限度向朝鲜施压。

▲F-22战机(韩联社)

 

美国媒体分析,特朗普和美国高官一再暗示,华盛顿对朝鲜的严厉政策在扭转一度极为紧张的局势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有观点认为,美国作为握有战略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强大一方,本应为建立互信表现出更多主动性。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表示,朝鲜将美国的举动视为一个重大的原则性问题,因为单纯的“制裁决定说”,一是否认了朝鲜领导人的决策作用,二是宣扬了“朝鲜屈服论”,三是把半岛缓和说成了美国的“功绩”,四是认为这是用制裁威胁朝鲜。在朝美峰会前夕,朝鲜决不会容忍这种舆论存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同样表示,朝鲜此次公开批评美国,根源在于朝鲜将目前半岛局势的转圜归功于朝鲜主动采取的善意措施,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做出的战略决断,不是被迫“屈服”于美国的制裁。

迈向和平的巧妙周旋才刚开始

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朝方斥责美国一事时表示,半岛局势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与呵护。

▲5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耿爽强调,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尤其需要保持定力、相向而行,多说有利于展示善意、缓和紧张的话,多做有利于推动对话、增进互信的事。我们希望计划中的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半岛当前的积极态势得到巩固和加强。中方呼吁各方按照“双轨并进”的思路,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共同开辟半岛长治久安的未来。

有分析认为,无论有关各方如何关切半岛局势,迈向和平的巧妙周旋或许都只是一个开始。关于月初抵韩的F-22隐形战机,韩国国防部2日发表声明解释:“‘超级雷霆’是一次早在美朝峰会前很久就规划好的例行演习。”

詹德斌对此表示,美国派出F-22是为表明韩美军演和驻韩美军的地位不应受到朝鲜无核化和朝美关系、半岛局势的影响。同时,借由美韩军演安抚韩国国内保守势力。

▲特朗普与文在寅(路透社)

 

吕超则认为,此举表明美国加强了对朝鲜的施压,意在要朝鲜在会谈中做出更大的让步。美国“两手准备”应对朝鲜,突显了美朝缺乏互信的现实。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日曾援引分析人士的提醒说,华盛顿与平壤之间建立互信,才是确保朝鲜兑现无核化承诺的关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家查尔斯·阿姆斯特朗也认为,从半岛对峙、接近于战争到今天取得实现政治突破的前景,已用去数十年,而化解这些矛盾,同样需要时间。

不过仅看目前事态,吕超认为,总体上讲美韩军演还不至于影响美朝峰会的召开。詹德斌亦表示,美朝在“特金会”前的一系列动作,影响并不大。双方最终能否取得满意结果,关键看履行协议,而这个过程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