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校长的“错别字”说起——漫谈战史领域的一字之差


来源:凤凰网军事

近日,由于国内某知名大学校长在校庆演讲中读了错别字从而在网民中泛起阵阵涟漪。其实,以中华汉字之多姿多彩,包括学富五车者在内许多人都可能出现读错音、写错字的现象,人非圣贤嘛。因此,大家在“呵

军事领域一字之差可能导致无数军人失去生命

近日,由于国内某知名大学校长在校庆演讲中读了错别字从而在网民中泛起阵阵涟漪。其实,以中华汉字之多姿多彩,包括学富五车者在内许多人都可能出现读错音、写错字的现象,人非圣贤嘛。因此,大家在“呵呵”之余,实无必要在此细节上耗费过多的精力。

不过,笔者认为,对“错别字”现象的理解与“容忍”并不适用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军人!换言之,那些从事与战争相关的人应该离它越远越好。因为,这种不经意的疏忽可能导致无数军人失去生命,甚至会扭转整场战争的进程。

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仅仅在中国近代战争舞台上,因“错别字”而产生的戏剧性事件还真不少。

唐头桥还是唐桥头?一字之差险些令军长掉了脑袋。

薛岳的一字之差险些让下属丢了脑袋

1937年11月23日,奉命卫戍首都南京的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三军军长邓龙光接到第三战区长官部的命令,要其率部赶到无锡并接受第十九集团军指挥。邓军长刚到无锡便接到集团军司令薛岳的命令,要其入夜后占领无锡东北X处至唐桥头之线阵地。邓龙光遵令完成部署后向司令部汇报该军进占阵地情况。不曾想,薛岳在接到电话后暴跳如雷,一个劲儿地大骂邓龙光违抗军令,说要枪毙他。

一头雾水的邓龙光赶紧问,“为什么要枪毙我?”薛岳厉声问道,“谁叫你占唐桥头?”邓赶紧说,我有命令为依据。一看自己签发的命令,薛岳哑口无言。原来,在无锡的东北有唐头桥和唐桥头两个不同的地方,薛岳本来的意思是要八十三军进占前一个,但在下命令时错写成了后一个。这个误会,让邓龙光军长差点儿掉了脑袋不说,还加速了无锡城的沦陷。

沁阳还是泌阳?直接扭转了中原大战的进程

一字之差导致了西北军输掉了中原大战

与侥幸逃过一劫的邓龙光军长相比,下面这位西北军的参谋就没那么幸运了。

1930年4月,阎锡山与冯玉祥联手发动了讨伐蒋介石的中原大战。为了尽快消灭蒋军在河南的有生力量,阎冯两军召开了联席军事作战会议,决定双方各派出一支精锐部队,在河南沁阳县会师,然后合力围歼敌人。散会后,冯玉祥的作战参谋很快就拟定了一份命令:“命令某某部,昼夜兼程,直插沁阳,与阎锡山部会师......”

到了约定日期,准时赶到沁阳的阎锡山部队左等右等,就是看不到对方的影子。眼看会师时间已过,阎军赶忙打电报询问冯玉祥。查实后得知,那个作战参谋在撰写命令时粗心大意,把“沁”字多写了一撇,成了“泌”字。偏偏河南还真有“泌阳”这个地方,只不过不在北部,而是在该省南部。那里,离蒋介石重兵驻防的湖北不过几十公里。这个一字之差,不仅使得冯军的目的地由“沁阳”变成了“泌阳”,更使得冯阎联军因此失去了胜利的机会。最终,那位参谋为自己的粗心大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古县还是故县?日军飞行员的疏忽令朱德化险为夷

粗心大意令日军“消灭”朱德总部的企图落空

1938年4月,侵华日军发动了所谓的晋南攻势。一个偶然的机会,敌人指挥官得知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就带着一支小部队在古县附近活动。为能彻底消灭八路军总部,日军决定出动轰炸机来对付朱德。很快,十几架满载炸弹的轰炸机被派了出去,将目标炸成一片火海。

正当日军指挥官们惊喜若狂地忙着“祝捷”的时候,从前方传来消息,朱德仍在指挥部队作战。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日军飞行员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把安泽县的古县镇和屯留以北的故县两个地方弄混了。这样一来,虽然故县被炸,朱德及八路军总部机关却因在古县而安然无恙。

“是一师”还是“十一师”?黄克诚赣州历险记

相比之下,黄克诚在赣州城南的经历更为惊险。

在我军将帅之中,利用敌人的“一字之差”而脱险的还不仅仅是朱德元帅。

1932年初,由于攻坚武器缺乏,使得红军久攻赣州城不下。随着敌人援军的陆续到达,围城红军陷入强敌内外夹击的险境。一天夜里,四下枪声大作,敌人的总攻开始了。危急时刻,红一师政委黄克诚急忙指挥趁着夜暗向外突围。主力脱险之后。黄克诚没有马上离开,准备继续搜寻那些被打散的干部战士。

由于黑夜辨不清方向,黄克诚误入南门外的敌人飞机场。当听到敌人哨兵喝问“哪一部分”时,他随口答到:“是一师的。”就是这句漫不经意的回答,令其死里逃生。原来,当时国民党军增援赣州的部队中有罗卓英的第十一师。当机场哨兵听到黄克诚的答话,将其误认为是第十一师的人,便放松了警惕。而已经反应过来的黄克诚趁机离开南关机场,来到城南的一座山上,重新回到自己的队伍上。

对于“一字之差”的危险性,刘伯承元帅有着清醒的认识。

以上这几个“一字之差”的小故事,对于生活在和平环境下的人们来说,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但对那些时刻在刀尖上度日的军人来说,还是离其越远越好。因为它意味着牺牲,孕育着失败。对于“一字之差”所带来的危险性,刘伯承元帅有着清醒的认识。战争年代,他曾借“数楼梯”的故事来婉转提醒粗心大意的年轻参谋,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刘帅的“心细如发”值得后世的军人学习。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