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设计 让合肥制造“点石成金”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工业设计 让合肥制造“点石成金”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日报报道,将一个个“金点子”凝结在产品当

原标题:工业设计 让合肥制造“点石成金”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日报报道,将一个个“金点子”凝结在产品当中,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工业设计也因此被誉为点石成金的“金手指”,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

从无到有,工业设计在我市经历了从零起步到快速发展,再到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跨越。以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为龙头的合肥工业设计产业,正走入蓬勃发展的新天地。

一个个天马行空的创意,一个个蕴含奇思妙想的产品,提升了合肥制造的品质,树立了合肥制造的品牌,叫响了合肥制造的口碑。

搭建桥头堡,工业设计城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纵观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路径,多数以设计城为龙头形成集聚和带动效应。

从无到有的合肥工业设计产业,从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开始形成了集聚突破。据设计城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合肥着手打造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以来,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近130家知名工业设计公司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下转2版)(上接1版)其中有12家企业获得62项国际工业设计大奖,成为全国获奖最多的工业设计园区之一,跻身全国工业设计第一方阵。

落户后的设计企业迅速与本地企业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据统计,本市企业签订产业化项目合同的达60多项,合同额达5000多万元,工业设计带来新增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创建设计中心,激发企业创新创意巨大能量

除了一个创新集散地,分散在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成为一个又一个创新创意的“引爆点”。

去年11月下旬,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我省4家工业设计中心入选。其中,合肥占据3席。

这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此前,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中国电子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工业设计中心已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至此,我市已经拥有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截至去年底,我市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63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36家、市级222家,工业设计中心总数稳居全省第一。去年,我省启动了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工作,我市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省总数的75%。

发力工业设计,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转变

为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市经信委组织编制了《合肥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未来五年时间,我市将以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三大体系为重点领域,全面推广应用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攻克信息化设计、过程集成设计、复杂过程和系统设计等共性设计技术,推动工业设计与工业企业、企业战略和品牌塑造深度融合,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转变。

规划将依托“一核”,立足“多点”。“一核”即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通过继续吸引世界及国内著名的设计企业、设计团队和设计师在设计城落户或设立研发中心,促进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努力将其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地。

“多点”将立足于相关设计产业园区、基地。依托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以及工业设计基础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工业设计特色基地,打造工业设计专业化集聚区;充分发挥“双创”园区、“双创”示范基地作用,建设完善设计创意产业园区、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形成设计产业特色互补的发展格局。

・于静 记者王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