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28|中国终获空基战略杀器!空射版DF21已多次试射


来源:凤凰网军事

美国《外交官》杂志:中国正在研制CH-AS-X-13空射弹道导弹猴子的救兵中国一直试图成为世界的领导者,竭尽全力研发世界级的先进武器。根据外国媒体最新的消息,中国专家一个大胆的方案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美国《外交官》杂志:中国正在研制CH-AS-X-13空射弹道导弹

猴子的救兵

中国一直试图成为世界的领导者,竭尽全力研发世界级的先进武器。根据外国媒体最新的消息,中国专家一个大胆的方案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完成这一项目后,中国空军将装备新型空射弹道导弹。这一武器将大大提升中国远程航空兵的打击能力,并使中国空军首次具备空中战略核遏制的巨大潜力。

轰6改进型携带空射弹道导弹模拟图。

美国《外交官》杂志称,这种新型导弹不仅现实存在,而且已成功进行了五次试验。目前这种导弹的正式名称未知。鉴此,美国情报部门暂时将其命名为CH-AS-X-13,CH表示研制国是中国,AS表示“空-面”,X表示尚处于研制阶段。该杂志称,关于这一导弹的大部分信息,美国情报部门或者并不知晓,或者不想公开。但是其中一部分大众可以知情。

据《外交官》杂志,CH-AS-X-13导弹的载机是轰-6N/轰-6X1(苏联图-16轰炸机的进一步发展)。安装先进机载设备、改进机体结构后,成为空射弹道导弹的载机。轰-6轰炸机优异的飞行技术性能可以显著增大未来导弹的允许发射边界,提高其战斗效能。

关于新型导弹,目前扑朔迷离。有人认为,CH-AS-X-13就是现在东风-21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的上天版。中国专家对其进行了大幅改进,使其可以从飞机发射。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对原来的导弹进行脱胎换骨的改进。也不能排除,这是一种全新研制的导弹。

《外交官》称,新导弹采用两级结构。弹体可能采用复合材料,显著减轻重量,相应地,减小载机的载荷。弹头可分离。两级火箭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目前关于战斗部的类型或当量,不得而知。《外交官》称,中国的新导弹可能携带核弹头。是否可以配备符合公约的战斗部方案,无人知晓。

由于从载机发射,可保证最初的加速度、爬升至一定高度,两级火箭的导弹可能具备优异的性能。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空中发射CH-AS-X-13导弹时,可以将战斗部送至发射点以外3000千米以上。

据已知信息,CH-AS-X-13导弹已完成设计阶段,目前中国专家正在开展新武器试验。《外交官》援引美国情报部门的信息,第一架试验型空射弹道导弹轰-6载机早在2016年12月就携带导弹完成了首飞。但在哪个靶场完成了试验,导弹表现如何,尚不清楚。

整个2017年,导弹制造者和空军又进行了试验型导弹的三次测试发射。技术性能的细节不得而知。时间、地点和测试结果也不清楚。今年一月底进行了第五次试射。恰恰是第五次发射引发了西方媒体的轩然大波。

美国情报部门或者并不掌握中国试验的具体细节,或者不想和大众分享。只是明确了最后两次发射的某些特点。CH-AS-X-13的载机是轰-6K轰炸机(该飞机最新的一种改进型,能够携带先进的导弹、炸弹武器,并具备空中受油能力)。

关于空射弹道导弹标准载机轰-6N/轰-6X1的情况,目前并不清楚。去年夏末分布了这一老式轰炸机未知型号的照片,但没有公布具体信息。出现了一个版本,对这一改进型轰炸机的目的、任务进行了说明。据推测,这一型号的轰炸机应成为CH-AS-X-13的基本载机。

空射弹道导弹将显著提升中国空军的战略打击范围。据评估,为了使用新型导弹,轰-6轰炸机的最新型号经改进后,经多次空中加油作战半径高达6000千米。这样一来,理想条件下,这种轰炸机使用CH-AS-X-13导弹,可以攻击远离本机场9000千米的目标。此时导弹足够当量的战斗部将命中目标,能够给敌人造成巨大毁伤。

空射版DF-21同样可以用来打击航母战斗群。

对于潜在敌人,中程空射弹道导弹的出现将是一种巨大威胁。与以往的航空杀伤武器相比,这一武器有明显的不同,具备独特的优势。例如,导弹的射程超过3000千米,载机完全没有必要接近敌人的防空区;在某些情况下,进入发射边界和发射导弹可以隐蔽进行;此外相比陆基弹道导弹,空射版本更适合打击时间敏感目标。所有这一切显著提高了载机的生存力和成功完成任务的概率。

发射后,CH-AS-X-13导弹进入弹道轨迹。与其他打击系统类似,首先爬升至一定高度,此后,射出的战斗部按惯性继续飞向目标。下降段,弹头应加速至很高的速度,拦截它十分困难。与巡航导弹相比,这种空射弹道导弹的生存力要高得多。

已知,暂时代号为CH-AS-X-13的新导弹,可能成为解放军列装的第一款中程空射弹道导弹。目前中国空军未列装类似武器,显然未来将显著提升其战斗潜力。出现全新高技术、战斗性能的武器系统将产生巨大的军事政治影响。

哪些地区将处于未来射程3000千米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此时不要忘记,其载机可以远离本机场6000千米进行发射。这样一来,配备CH-AS-X-13新导弹的轰-6轰炸机将可以打击整个亚太地区及濒临地区。列举中国空军新武器能够打击的国家名单并不困难。

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中国的CH-AS-X-13导弹尚处于试验型号测试阶段,可能持续数年。美媒预计新导弹将于2025年前后列装。余下的时间相关国家可以研究局势,制定自己的计划,并采取相应对策。此外,近期可能出现关于中方研制工作的最新消息,可能对决策风险产生影响。

俄罗斯的空射版“伊斯坎德尔”属于近程弹道导弹。

空射弹道导弹并非中国首创,目前空射DF-21方案在世界上并非唯一。几个星期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公布了俄罗斯空射弹道导弹的方案-“匕首”。据俄官方数据,在飞行末段导弹将达到高超音速,可显著其战斗效能,几乎无法对其进行拦截。与中方的导弹相比,尺寸更小,因此可以由米格-31BM截击机携带。

中国同样在开展建造类似于俄罗斯导弹的项目。中国空军的导弹方案已于前年开始进行试验,目前处于测试阶段。已经进行了五次发射,近期可能还会有测试的最新消息。未来的工作还要持续数年,此后CH-AS-X-13很可能会列装。中方的这一导弹方案是否最终获得成功,中国空军是否会获得这一全新的威力巨大的神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