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军需要155毫米舰炮嘛(下)


来源:席亚洲的装甲列车

分析155毫米舰炮可用的各种制导弹药之短长

随着战争进入大规模精确毁伤时代,包括舰炮在内的传统武器通过使用智能弹药一举“变身”精确打击武器是一种非常必要的能力。

目前,在火炮弹药方面,已经出现了一系列新概念弹药,美国也在研究AGS火炮改用这些新型弹药以提高作战能力的可能性。

大口径火炮在使用新型智能化弹药方面,优势较大。

500


意大利“火山”弹药其实是长杆尾翼稳定脱壳炮弹,装药量比同口径普通弹减少一个档次

例如,意大利奥托·梅来拉公司开发的“火山”系列弹药,为127毫米舰炮和155毫米舰炮开发的“火山”炮弹中就包括了使用红外末制导系统,能够有效精确攻击敌方舰艇。

同时该系列炮弹也被要求承担对80-120公里距离上地面目标的火力打击任务。

虽然精确制导技术可以减少对炮弹装药量的要求,但要达到理想的毁伤效果,依然要求炮弹本身具有足够的威力。而“火山”弹由于采用次口径,长杆,高空滑翔飞行设计(增程原理类似德国一战时的“巴黎大炮”的长杆弹,或者现代具有高空滑翔设计的火箭弹、弹道导弹),155毫米型的装药量仅相当于120毫米迫击炮弹,在有精确制导的前提下,这个威力还算可以。

如果采用100毫米或76毫米炮弹,那么炮弹就显得实在太小,用于反舰和对地攻击作战意义不大了。

意大利也开发了76毫米“火山”弹,但那主要是考虑提高初速用于防空作战,用于对地、对舰射击的主要弹药是127和155毫米版本。

500


BAE推销的HVP炮弹比“火山”更轻

可见,对于以对陆、对舰射击为主要任务的舰炮而言,如果要使用类似“火山”这样的弹药,就必然需要较大的口径。

目前美国海军在AGS炮弹换代问题上,还有一个选择是BAE公司的HVP弹药,这种炮弹也是采用次口径设计,是基于原本为电磁炮开发的弹药设计的。其初速更高,但弹重更轻。

总体而言,这种弹药的投送效率和威力还不如“火山”弹。

而不采用“次口径”的增程制导弹药,目前美国陆军为155毫米炮开发的M982“亚瑟神剑”就是一例,该炮弹弹丸重48公斤,长99.6厘米。通过滑翔增程,射程40公里。不同型号的炮弹采用激光制导、毫米波制导和GPS卫星制导,根据不同的制导方式,在最大射程上圆概率误差2-20米。

500


美国M982“神剑”炮弹的早期概念模型,这种炮弹重量和普通弹一样,可以携带各种子弹药,投射效能较高

500


WS-35B外形与实际服役的M982相似,估计重量也已经达到了普通155弹水平

500


WS-35炮弹更长,但重量仅为18公斤,换来的好处是射程可达100公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WS-35炮弹与它原理相似,WS-35长度据称为1.65米(可能是包括装药的全长)。WS-35弹丸全重据称为18公斤。射程方面,WS-35最大100千米。在最大射程上,采用卫星制导的WS-35圆概率误差约为40米——实际精度和M982卫星制导型相同,误差约为射程的千分之五左右。

与“亚瑟神剑”相比,WS-35付出了炮弹重量大幅度降低的代价,但得到了大得多的射程。不过在航天科技在珠海展示的展品中,也有看起来和“神剑”基本外形相同的WS-35B,估计这种炮弹的重量可能也回到普通155毫米炮弹水平,相应射程也会比WS-35下降。

总的来说,这种弹药可能是一种较为廉价的,增程制导炮弹的解决方案。

当然,WS-35属于外贸装备,国内自用型制导弹药与之原理可能并不相同。

对比这几种炮弹,LRLAP这样的火箭增程制导弹药在射程、威力方面有优势,但造价更高,而且要充分发挥其威力,需要设计专门的舰炮,只能使用这种炮弹。如果使用次口径弹药,射程方面不亚于LRLAP,威力要降低一个档次。如果使用M982、WS-35这类全口径滑翔弹药,那么如果要达到与LRLAP相似的射程,威力肯定要降低不少,如果要威力大,那么射程又会有所降低。

总之,在新型155毫米炮的制导弹药选择方面,威力、价格、射程是存在相当的矛盾的。

500


如果美军采办体制不是那么“坑爹”,LRLAP本来应该是一种性价比相当不错的武器

综合而言,如果中国能发挥体制优势,按照美国当初计划中LRLAP炮弹的价格,造出一个廉价型国产版LRLAP并非不可能。事实上目前有传说国内在研制的火箭增程制导130毫米炮弹射程就达到了100公里,与美国LRLAP炮弹的127毫米型ERGM相当接近。

此外,还有一些新概念弹药可能会给上述矛盾带来新的答案,例如冲压增程炮弹,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已经相当深入。

总之,如果需求明确,研制、采购计划完善,我国完全可能“弯道超车”,实现美国在DDG-1000和AGS上没有实现的“高效费比”要求。

这其实也没啥不可想象的,看看目前我军陆军、海军陆战队装备的05式车族,再看看美国几番下马,又几番复活的“远征战车”吧。

500


也许……在155毫米炮弹问题上,中国可以重演当年两栖战车发展中让美国人捶胸顿足的一幕


500


一些新概念弹药或许可以带来新的可能性……

按照传统舰炮理论来说,130毫米舰炮的射速更高,备弹量更大,从单位时间内投送弹丸重量的数据来说,似乎130毫米\127毫米舰炮并不输于155毫米舰炮。

举例而言,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前装备的127毫米舰炮,弹丸重量31.75千克,备弹量600发,射速20发/分。如果换成AGS LITE(在DDG-1000的AGS系统基础上研制的轻量化155毫米舰炮),备弹量降低到180发,弹丸100千克,射速6发/分。这样算下来,一艘驱逐舰携带的弹丸重量方面,127毫米炮携带弹药19.2吨,而155毫米炮携带弹药18吨。每分钟投射弹丸重量方面,127毫米炮投射634千克,155毫米炮投射600千克。

从传统的舰炮火力投射效能计算来看,似乎155毫米AGS并不占优势。

然而,作为一种对岸火力支援兵器,LRLAP炮弹射程可达120公里-190公里,而127毫米普通弹射程仅有23公里。同时,LRLAP炮弹属于精确制导武器,如果按照实际能够摧毁的目标数量来看,180枚LRLAP能够摧毁的目标数量将大大超过600发127毫米普通弹。

及时127毫米炮也使用ERGM火箭增程制导弹药,其射程比LRLAP要小一些,且单发威力也更弱一些。最重要的是,由于ERGM无法装入现役127毫米炮的装弹机,需要手动装填,发射效率比AGS要大幅度降低。

换言之,在都使用类似LRLAP的火箭增程精确制导增程弹药的前提下,类似AGS的155舰炮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155舰炮什么样?“简易”还是“复杂”

之前西方也有过一些155毫米陆炮上舰的尝试,例如德国就曾将Pzh-2000自行火炮的炮塔装上船试验,由于没有配装相应的自动装填系统,效能并不高。英国此前也提出过在45型驱逐舰上安装155毫米舰炮,以MK8型114毫米舰炮的炮架为基础,安装AS-90使用的39倍径155毫米炮。

500


AGS系统的弹药系统相当复杂,而且设计上无法发射普通弹,这也是这种火炮设计上值得吐槽的一点

理论上来说,这种舰炮由于采用了舰炮的自动装填系统,投射效率应该有大幅度提高,似乎是除了AGS外,另一种155毫米舰炮的可能性。

那么,美国AGS这样的全新研制,以发射精确制导弹药为主的155毫米高性能舰炮;和英国155毫米舰炮计划这样,在传统舰炮基础上,改换155毫米陆炮炮管,发射普通弹药为主的舰炮,究竟哪个更有优势呢?

对我国来说,如果走“英国模式”,可以考虑以155毫米PLZ-05自行火炮的火炮为基础进行研制,在口径、长径比等方面不做大的改变的情况下,在现有130毫米炮塔基础上,小幅度改进相关伺服系统,在重量和体积不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增大火炮口径的目标。这样一来,新型火炮将可以直接装在052D和055型的后续批次舰上,乃至可能在中期改造的时候,装备到已经建成的使用130毫米炮的这些舰上。

500


设计用于“伯克”级的155毫米AGS-LITE或许可以成为我军未来155毫米舰炮的一个参考

这样的一种155毫米炮,可以直接发射陆军现役的155毫米常规炮弹。

同样发射非制导常规炮弹的情况下, 130毫米舰炮射程为27千米,如果使用类似外贸BEE4的增程炮弹,射程增加到37千米;155\L52舰炮发射普通弹射程约40-50千米,使用火箭增程弹药达到70千米。

在射程和威力方面,155毫米“简易”舰炮大大占优。

不过在射速方面,155毫米炮会有所下降,实际上两者在近距离内对岸目标进行炮轰的实际投射效率应该是相似的。

如果研制类似美国AGS LITE的轻型化先进全新研制的155毫米舰炮,那么其射速、精度、威力、射程可以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因为增加舰炮的冷却系统,可以大幅度提高连续射速。这种新型155毫米舰炮会比上面的“简易”型155毫米舰炮提高很多,也全面压倒130毫米舰炮。

如果两种火炮都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情况下,155毫米舰炮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尤其是使用类似“火山”这样需要牺牲一定炮弹装药量的弹药的时候,155毫米舰炮的弹丸依然可以达到120毫米迫击炮水平,而130毫米炮的装药量就会下降到略大于82毫米迫击炮的水平。由于制导炮弹仍属于“简易制导”系统,实际的圆概率误差依然在20-50米水平,足够的单发威力依然是实现毁伤的重要因素。

从目前被认为与155毫米舰炮有关的新闻来看,新型舰炮的炮管长度等方面的数据很惊人,其加工难度肯定超过了陆军用的155毫米加榴炮。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在当前经费较为充足的情况下,我军新型舰炮的研制,首先考虑满足性能要求,而成本方面的苛求可以稍微放宽。

或许,不远的将来,随着055A型大型驱逐舰和052D驱逐舰的后续舰出现,一种类似美国AGS LITE的新型155毫米大口径舰炮将出现在中国海军作战序列之中。这将为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