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好的高度专业呢?三军战机不分新旧天天掉零件


来源:啮花熊

印象中,日本航空自卫为代表的飞行部队是日本最专业化的队伍,其飞行员与装备的水平都曾在亚洲首屈一指。然而这支部队其实仅仅是看上去很强,暗藏在表面下的是事故不断,屡错不改的尴尬。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6

印象中,日本航空自卫为代表的飞行部队是日本最专业化的队伍,其飞行员与装备的水平都曾在亚洲首屈一指。然而这支部队其实仅仅是看上去很强,暗藏在表面下的是事故不断,屡错不改的尴尬。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清晨,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运输直升机在鹿儿岛县上空飞行时,机体后部的货舱门发生坠落事故。不过据日本航空自卫队事后调查称,该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航空自卫队飞机掉零件的问题真是隔三差五就来,生怕那次不丢个啥零件就得不到关注似的。

null

日本空自的CH-47直升机

这次惹祸的机型是航空自卫队的CH-47J重型运输直升机,隶属于空自那霸基地。舱门坠落事故发生时,该机正在鹿儿岛县冲永良部岛分屯基地附近上空执行飞行任务。据报道,此次无故坠落的货舱门长约2.4米,宽约1.6米,厚约4厘米,材质为复合材料,全重约31公斤。按照尺寸推算,该货舱门大概率是直升机货仓的尾门。事故发生时,CH-47J上共有4名机组人员,目前尚不清楚机组在执行何类任务,尾门的坠落是否和飞行任务有关。

null

CH-47直升机作为运输直升机,拥有一个大尺寸尾门

事后经过搜索,发现这扇尾门掉在了分屯基地附近草地上,舱门已经损坏,可惜这些花花草草遭殃了。航空自卫队对尾门进行了回收,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向媒体表示,CH-47J是航空和陆上自卫队广泛使用的机型,过去此类事故并不多见,具体原因会切实查明,并要求对自卫队所有CH-47系列直升机的货舱门展开安全检查,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而事故发生地鹿儿岛县知事三反园训却评论称:“极其遗憾,希望(自卫队)做到万无一失,避免影响县民的安全生活”。

null

被找回的尾舱门上半截

CH-47的尾舱门分为两截,上半截可以在飞行中打开,可供假设在尾门上的机枪手对外射击。但上半截尾门的打开方式并非折叠式,而是向下收入尾门踏板内,这次自卫队能把这上半截尾门给飞丢了也算是本事。

null

打开半截尾门的CH-47

近年来航空自卫队经常出现飞丢零件的问题,连带着驻日美军也沾染了这个“不良习惯”。2011年7月,空自一架F-15J战机在冲绳附近海域发生坠机事故;2011年10月,F-15J在石川县丢了一具副油箱,导致多人受伤;2011年11月F-15J又在日本宫崎县境内发生零件脱落事故。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在2011年10月15日发布报告称,4月到9月该基地的F-15J战机在训练中发生过9起小型金属零件脱落事故。就在2017年,F-15J还发生两起比较严重的零件掉落事故,一次是起飞后起落架轮子飞了,一次是挂载的AAM-4B导弹弹翼不见了。

null

F-15J是80年代进入空自服役的主力战机,目前已经老了

F-15J是80年代进入空自服役的重型战机,由于服役年限长,飞行强度高,状态下降倒也情有可原。但2000年才开始服役的F-2战斗机也是事故不断,从2007年至2011年间就发生十余起零件坠落事故。自卫队掉零件并非空自战斗机独有的问题,2015年,海上自卫队厚木航空基地负责运送人员的LC90小型运输机在飞行途中丢失了一枚引擎外壳上的钢制螺丝钉;2017年10月29日,同是海自厚木航空基地的一架P-1巡逻机尾翼上的橡胶制零件发生脱落事故;2017年12月7日,陆上自卫队一架直升机在北海道北广岛市上空进行飞行训练中,机长所戴的头盔零部件不慎坠落。

null

F-2战斗机是地地道道的新世纪战机

可以说自卫队目前是海陆空三军,不分老旧,各路机型齐上阵丢零件。这对于国土面积狭小,而偏偏军事基地多如牛毛的日本来说,这样的事故足以引起民愤。事实上临近军事基地的日本民众也一直要求基地关闭,相关设施搬迁到日本其他地区或日本境外。

null

P-1反潜巡逻机是海自的新锐机型

自卫队军用飞机掉零件的毛病一方面体现出部分机型老化急需更换或升级,另一方面也看出自卫队飞机在日常维护中存在不少漏洞,航空部队兵员素质存在普遍下降的情况。不过那都是日本防务省该头痛的事,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只要看着就行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