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勘探室副主任徐健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走近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勘探室副主任徐健 1月8日,胜利油田2017年勘探成果奖励表彰会上,

原标题:走近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勘探室副主任徐健

1月8日,胜利油田2017年勘探成果奖励表彰会上,对勘探发现成果进行奖励,共发出奖金2920万元,个人最高得奖25万元。据了解,这是胜利油田史上最大力度的奖励,更是对广大勘探人员寻找优质储量积极性的激励。因常年在有着“盘河金三角”之称的盘河区块坚持高效勘探,并取得突破,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勘探室副主任徐健成为这次大会受表彰者之一。

本报记者 邵芳

通讯员 孙志惠 芦进香

辉煌后的沉寂

在临盘采油厂地下众多以断块为主的含油区块内,位于惠民凹陷中央隆起带西段的盘河区块是临盘区域特复杂断块油藏的典型代表,主体断块与若干小断块在地下蜿蜒交错形成了著名的“盘河金三角”。

断块油藏的典型特征是地下构造破碎。历史资料显示,盘河区块一口2000米的单井就已穿越地下10余个小断层,不足40平方米的“金三角”地下每平方米就包含20余个小断层,勘探人员发现的最小含油圈地面积仅有0.01-0.05平方米,这足以印证着“临盘地下大观园”和“短毛牙刷”的说法,也造成了勘探的高难度。

“盘河金三角”并非浪得虚名,虽然含油断块面积小,可区块油藏厚度却十分可观。2008年,勘探人员发现的盘40-80区块油藏厚度就达到了百余米,2016年发现的盘40-斜411区块油藏厚度达70余米,事实证明,盘河区块虽然难找油,但只要勘探突破便意味着产量上的突飞猛进。

徐健开始接触盘河区块是在2005年。此时,临盘采油厂对该区域组织了高精度地震采集,地震技术的进步为勘探奠定了基础。徐健跟着老师傅对惠民中央隆起带西部沙三段、沙四下段深层构造及沉积规律等开展研究。针对勘探现状及特复杂的地质特点,他们重点开展了深化复杂带“数断层”、非标准层“数断块”、岩性油藏“数砂体”等研究,完善了复杂断块油藏滚动勘探技术。

因为有了滚动勘探上的技术创新,四年间盘河地区陆续打井70余口,新井日增油量达240吨,一度沉寂的“盘河金三角”迎来开发上的新辉煌,实现了一代代勘探人的夙愿。

三四年后,该区块产量逐步递减,直到2015年区块日产油跌至50吨,区块陷入勘探停滞期,仅靠“零敲碎打”维持生产。作为盘河高精度三维及开发地震资料的主要解释评价人员,徐健坚信“盘河金三角”的辉煌不会就此结束,他们一定能让它再次焕发生机。

沉寂后的蜕变

2015年,临盘采油厂再次对该区块进行开发地震采集,地震技术的突破再次燃起徐健持续探索的激情。那时,徐健等人组成的盘河滚动勘探项目组,加班加点对地震新资料进行解释、分析、评价。

这一年,徐健等人先后在“盘河金三角”地区部署5口新井,结果却令人失望。“原本预计效果与实际钻遇相差较远,巨大的期待后就是巨大的失望。”徐健坦言,工作15年来,他见证了太多勘探的失败与成功,“只要有油,咱们就能把它找出来。”

这次失利给徐健等人新的启发。最初,他们认为按照已发现油藏的成藏规律外延找油更保险,事实证明效果并没达到预期,于是他们转变勘探思路,摸索油气运移规律,寻找油气运移路径,以便精准确定“油龙”的位置。他们还转变了对历史老井的认知,对每一口老井重新精细分析,精确认知地下油藏规律。此外,他们还特别注重对时深速度的转化,以求井位设计更加精确、合理。

在长达两年的研究后,盘40-斜411井于2016年下半年完钻,日产油12吨,油藏厚度达到70余米,2017年盘40-斜511井完钻投产获自喷15吨高产油流,标志着盘河金三角滚动勘探实现重大突破。

2017年以来,徐健带领团队围绕已发现的盘40-斜411、盘40-斜511等两个油气富集断块,先后部署多口井位,投产均获得自喷日油10吨以上的工业油流,新增商业储量296万吨,新建产能3.9万吨。

蜕变后的坚守

徐健生在临盘,长在临盘,是土生土长的“油二代”。1999年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就扎在地质研究所,一干就是18年。妻子杨芳最了解他,也是最支持他的人,“他是一个心思单纯的人,初心就是把勘探这一件事干好。”

妻子回忆称,今年正月初二,按照风俗徐健应该和她一起回娘家,可刚准备出门就接了个电话,立即赶往了井队。为此,13岁的大儿子把父亲称作“三走”爸爸,吃完饭一抹嘴就走,单位来电挂了电话就走,同事来了一吆喝就走。

也正是一份耐得住寂寞的清心,持之以恒的耐心,坚持不懈的决心,让徐健在潜心钻研与翘首以待中与“油龙”不期而遇。工作之初,他和团队先后发现了田5-9、田14、临36-15等富集高产含油断块,使临盘-田家地区平均每年滚动探明储量约150万吨,实现了复杂断块油藏的高校滚动开发;2008年,他们发现盘40-80、盘40-斜932区块,推进“盘河金三角”走向了勘探开发的辉煌期;2016年,陆续发现盘40-斜411、盘40-斜511等两个油气富集断块,促进老区块实现新蜕变。他也因此曾荣获中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

“勘探工作和其它工作不同,勘探人往往用尽一辈子时间才能研究明白几个区块和油藏,甚至一个高效勘探开发区块要经历一代代勘探人的努力,但只要能找到油、找准油,勘探人的内心就是满足与骄傲的。勘探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下一步我们还将做精做细分析工作,为找油奋斗一辈子。”徐健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