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寿工业园区: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生产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长寿工业园区: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生产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 华龙网4月26日11时讯(记者 李雪

原标题:长寿工业园区: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生产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

华龙网4月26日11时讯(记者 李雪 通讯员 甘强)在长寿工业园区双驰门窗工厂内,一条近80米的木门UV生产线正在作业,这是重庆市第一条木门UV生产线,由双驰门窗在2016年投入700万元资金引进。新设备的使用,大大降低了木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也提升了木门产品的质量。

长寿工业园区

长寿工业园区

去年,重庆市出台《家具制造企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长寿工业园区的家居企业纷纷投入到设备更新中,替换传统制造工艺,降低污染排放。长寿工业园区也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生产技术和产业升级,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园区绿色环保体系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积极引导 用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

在长寿工业园区中,类似双驰门窗投入新设备实现技改的企业不在少数。据园区管委会安全环保部经理甘强介绍,园区企业若要达到环保安全生产标准,从生产前端着手,提升技术水平,预计投资1个多亿;而从末端治理发力,则预计投资将翻一倍。经过多次论证,实地考察调研,不少企业主动选择设备更新换代。

双驰门窗废气处理设备

双驰门窗废气处理设备

不仅如此,企业还注重自身工艺提升。以双驰门窗为例,工厂淘汰使用锯木面制作门套的工艺,采用实心门套加工,减少粉尘污染。同时,木门原材料循环利用废旧木材或纤维板,尽可能选用替用材料。

据悉,园区为鼓励企业提高绿色生产能力,制定园区转型升级鼓励政策,引导企业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技改,引进家居生产设备制造、油漆等行业领先企业,着力推进工艺技术升级发展,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科学统筹 夯实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园区完成了新市、云台、海棠组团天然气主管网设建设,企业能使用上清洁能源,降低大气污染。此外,在新市工业组团建设危险废物转运站,并投入试运行,对危险废物处置力度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预计投资4000万元,建设葛兰至经开区主污水管网,全长达20多公里,途径葛兰-新市-渡舟-八颗片区。此前,葛兰组团的工业废水经污水厂处理后,排入桃花河;由于桃花河水流小,水环境压力大,按照市环保局要求,需要严格控制桃花河污染物排放量。

目前,此项工程已进入管道线型选择阶段,预计将在明年建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园区环保基础建设,保护水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继续前行 绿水青山保护片刻不停

在葛兰组团,鼎盛印务两台科蓝VOX-XC废气治理设备不停地运转着。鼎盛印务在2015年投入150万元引进此项设备,是我市最为先进的废气治理设备。建成后,企业排放一次性通过达标检验。

鼎盛印务废气处理设备

鼎盛印务废气处理设备

在长寿工业园区内,企业积极响应环保政策,努力推进绿色生产工作。而园区管委会从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生产建设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提高企业准入门槛,促进了各组团入驻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落实。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古灵向记者介绍,2017年,园区督促企业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并取得批复17个,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26个,完成19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环评、“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我们不断加强企业环保监管和宣传,确保园区不发生由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相关事件。”张古灵说。据统计,2017年,园区共开展环保检查10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119份;组织园区企业进行培训、交流座谈和考察学习,不断提升企业环保意识,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在园区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下,我们将持续推进各项环保工作。要推进园区发展,更要守护绿水青山。”张古灵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