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根本上解决朝核还得从半岛冷战机制入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朝鲜宣布全面停止核试、大力发展经济的新闻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中美韩俄日等国纷纷表示欢迎。朝鲜这一重大决策不仅为即将举行的朝韩和朝美首脑会谈创造了和谐的氛围和良好的条件,或许为朝鲜半岛走出长达70多年的

朝鲜宣布全面停止核试、大力发展经济的新闻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中美韩俄日等国纷纷表示欢迎。朝鲜这一重大决策不仅为即将举行的朝韩和朝美首脑会谈创造了和谐的氛围和良好的条件,或许为朝鲜半岛走出长达70多年的冷战机制奠定了基础。

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4月20日在平壤举行,金正恩出席会议并在报告中宣布:“党中央2013年3月全会提出的关于‘经济建设与核力量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的各项历史性任务圆满完成。”他说:“在此情况下,朝鲜不再需要进行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洲际弹道火箭试射,于是,北部核试验场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金正恩指出:“当前阶段,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就是我们党的战略路线。”可见,朝鲜正在进行历史性的发展战略转型。

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当地时间4月20日特朗普发推文称,“朝鲜同意暂停所有核试验并关闭一个主要的核试验基地。这对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期待我们的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说:“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停止核和导弹试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韩国总统文在寅23日表示:“朝鲜的核冻结措施是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重大举措,为韩朝、朝美首脑会谈的成功亮起绿灯。”联合国秘书长也评价称,此举是实现和平无核化的积极进展。

朝鲜全面停止核导试验,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肯定和欢迎。如果有关各方能够把握住这个历史性机会,就有可能使朝鲜半岛彻底走出冷战阴霾,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将迎来崭新的局面。但目前还只是起步阶段,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朝鲜率先宣布全面停止核导试验,既展现了对朝韩和朝美首脑会谈的诚意,又为半岛全面实现“双暂停”作出了表率。如果美韩也有诚意,就应该采取相应的实质行动和措施。首先,美韩应尽快停止联合军演或者大幅度削减美韩联合军演的规模及频次;其次,美韩日应当迅速宣布取消在联合国决议之外对朝鲜的单方面附加制裁。只有这样,才能落实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半岛无核化进程才有可能取得持续性进展。

朝核问题本质上就是安全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由于半岛冷战机制催生的。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还得从半岛冷战机制入手。目前,“双轨并进”似乎已有了好的势头,韩国已公开表示希望发表半岛终战宣言,以利于推进签署半岛和平协定。4月23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代行亚太助理国务卿职务的苏珊·桑顿分别与韩国外长康京和、外长助理尹淳九、统一部次官千海成轮番会见。韩美外长助理会谈就两国联手抓住朝鲜出现积极动向的历史性机遇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创造契机达成共识。千海成在接见桑顿时介绍了韩国将在“文金会”上通盘讨论半岛无核化、停和机制转换、发展韩朝关系的计划。桑顿祝愿韩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并希望就此与韩方保持顺畅沟通。可见,美国目前对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建立永久和平机制持开放的积极态度,如果目标得以实现,意味着半岛将彻底走出冷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4月23日,3000多名韩国警察在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反导基地入口强制疏散反对运入建材和设备的200多名居民,导致2名居民受伤送院治疗,另有10多人受轻微伤。韩国国防部当天表示,改善驻扎星州“萨德”基地官兵生活环境的施工不能再拖,国防部将在警力的配合下,即日起将施工所需的人力、建材和设备运入基地。2016年7月,朴槿惠政府以朝鲜核导威胁为理由引“萨德”入韩。对此,韩国“反萨”团体4月22日发表声明指出,“随着朝鲜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当初打着朝鲜核导威胁幌子部署的‘萨德’理应撤除,而不是继续施工”。在此背景下,人们不禁要问,“萨德”究竟是针对谁的,韩国政府将怎样自圆其说。

在推进半岛和解与和平的过程中,总会伴随着某些不同的声音。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申范澈就表示,朝鲜盘算得非常清楚,在不谈弃核的同时,意图延续对话氛围。但半岛走向和平是大势所趋,正如陆慷所说:“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本地区持久和平,符合半岛及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为此,朝鲜首先采取实际行动了,美韩是否有诚意抓住机遇采取相应的实际措施使半岛彻底结束冷战机制的束缚,人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