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昨起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 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更宽松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央行昨起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 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更宽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郭欣欣 王也

原标题:央行昨起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 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更宽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郭欣欣 王也

重庆商报讯 昨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以及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近1.3万亿元,相关银行同时归还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共9000亿元。两者相抵,净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预计此举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

信贷:

引导资金服务小微企业

对于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主要考虑,央行解释,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降准置换MLF有利于优化流动性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关落实情况将纳入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央行方面表示,降准置换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在与4月中下旬企业缴税形成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央行创新货币投放工具使用方式,直接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并通过压低银行的负债成本来间接调控资产端,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引导资金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与难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经营业绩。

A股:

资金敏感型品种存利好

截至25日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117.97点,微跌10.96点,跌幅0.35%;深证成指收报10547.10点,微跌9.72点,跌幅0.09%;中小板综微涨0.14%;创业板综小涨0.99%。两市成交金额合计4194.96亿元,比周二萎缩7%。业内分析,从盘面看,央行正式实施降准还未促使市场出现普涨行情。

“无论是年初的定向降准还是本次全面降准,央行释放资金的方向是有针对性的,重点是指向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目的是敦促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降准对资金敏感型品种,尤其是银行、券商股存在利好,对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有可能刺激相关个股表现,后市需重点关注银行、券商、有色金属及高分红概念受益板块的龙头股。

银行:

固定类理财品收益大概率下降

与上一次降准不同的是,本次降准处于利率的上行期,自2016年底以来,市场利率开始触底反弹,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开始逐渐回升,这一状态持续到2018年3月。那么,本次降准以后,市场利率走势如何?在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固定类理财收益将出现大概率下行趋势。

“从以往数次降准来分析,银行常规理财产品受到降准的影响并不直接,而是受到多方面影响。”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杨伊表示,“资管新规”下发后,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产品正在减少。固定收益类理财将出现大概率下行趋势。并且逐步退出市场,转为净值型理财产品。杨伊建议,投资者当前可重点关注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利率下行风险。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又较高的理财产品,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分析师刘银平预测,4月份“宝宝”理财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均有可能小幅下滑,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不会持续放松,资金价格仍然较高,所以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空间有限,未来维持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