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童圆梦:“四微行动” 百万中小学生晒年味 获网友千万点赞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九童圆梦:“四微行动” 百万中小学生晒年味 获网友千万点赞 华龙网4月25日21时讯 (记者

原标题:九童圆梦:“四微行动” 百万中小学生晒年味 获网友千万点赞

华龙网4月25日21时讯 (记者 焦茂如)今(25)日,“九童圆梦狗年春节行动”颁奖典礼在两江新区星光学校举行,为获得殊荣的优秀个人、优秀组织颁奖,400名孩子获得了奖励。

“四微行动”获近千万网友点赞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在狗年春节期间开展了“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借一年一度春节合家团圆的良好氛围,由家长带领少年儿童体验春节传统习俗活动,了解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传统美德。活动于今年1月29日启动,持续到2月28日结束,历时一个月,全市五千多所城乡学校、百万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孩子们通过网络上传照片,参与微信行动、微爱行动、微拍行动、微孝行动,展现了春节期间家人欢聚的和谐氛围,孩子们由此懂得了团圆的珍贵,感受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浓浓亲情。

同学们上传发布的内容也引起了网友共鸣,获得近千万网友点赞。其中沙坪坝区实验一小五年级十班的赵珩舟的文章《老师您辛苦了》收获了网友15100人次的点赞,云阳县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的李鑫同学上传照片《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画面打动了网友,获得了9501人次的点赞。

400名孩子获了奖

颁奖仪式现场,星光学校少儿健美操队带来少儿健身操舞《海韵之星》、学校“星光童年合唱团”带来的歌伴舞《行香子 树绕村庄》 ,增加现场的热烈气氛。

孩子们的优秀作品获得了嘉奖。经网上点赞、专家评审,活动组委会审定,共评出“微信行动”“微爱行动”“微拍行动”“微孝行动”活动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优秀奖各40名,共计400名。此外,现场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渝中区文明办、 渝北区文明办、两江新区文明办及江北区劳卫小学、沙坪坝区沙坪坝小学等13所学校获此殊荣。

从2015年开始至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已连续四年以“根在家、训在家、爱在家、礼在家”为主要内容开展的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都旨在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的春节生活。

颁奖仪式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国智说,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刻也未放松过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新区以家庭家风、家校共建为着眼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未来,两江新区将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让家庭、校园、社会劲吹文明和谐之风,培养出更多热爱祖国、胸怀理想、向上向善的时代新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说,春节是亿万中国人民情感聚合的重要时刻,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节点,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就是倡导广大家长带着孩子,通过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引导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台阶,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通过“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小手牵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千万个家庭带动全社会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踊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到了每个孩子心里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四年级八班的童梓宸获得了本次活动“微孝行动”的一等奖。“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我要更加孝顺自己的父母。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尊敬别的老人!”这次活动让童梓宸对孝顺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个活动非常好,也非常适合现在这个新时代”。颁奖典礼现场,学生家长、重庆市车渡管理站党委书记刘发文连连称赞。他说,通过四个活动,简单易行的方式,孩子的参与度高,还在上三年级的儿子通过“微信行动”,给自己的老师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同时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感谢。他说,这是一种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让孩子通过活动能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孝道、爱,要有付出和奉献,从而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活动全方位从不同的角度,传递了正能量。

“这个活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年味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里。”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德育主任黎莉说,“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开展四年来,全校3000多学生每年都是全员参与。这个活动不但发起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热爱,通过这个活动,学生小手牵大手,能够把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比如孝顺、团圆等,传递给他周围的人,大家都来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这个活动,也让学生真正的区接触社会接触生活,让她们在生活实践中,去学会关爱人、孝敬长辈,让学习和生活无缝连接。活动还大力推进了家庭的和睦、和谐,把家庭中的家风、家训,正能量的东西凸显出来了,推动了社会的和谐。希望这个活动一直开展下去,真正让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深入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