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天乐:香港最后一个小生


来源:世间so百态

47岁的古天乐拿影帝了,引起了太多唏嘘,不仅是因为追逐这个奖项所付出的时间与努力,也因为这个人,既是很多人的早年记忆,也是当下仍旧可期的希望。周润发偶尔在烂片中浪费愈加精湛的演技、周星驰转居幕后、梁朝


47岁的古天乐拿影帝了,引起了太多唏嘘,不仅是因为追逐这个奖项所付出的时间与努力,也因为这个人,既是很多人的早年记忆,也是当下仍旧可期的希望。周润发偶尔在烂片中浪费愈加精湛的演技、周星驰转居幕后、梁朝伟长期神隐、刘德华开始减产、郑伊健不知所踪、吴彦祖偶尔出现在真人秀、陈冠希在社交网络上帮女友大杀四方、谢霆锋忙着做菜、做老板、跟王菲谈恋爱……在巨星逐渐老去、中生代大面积塌方、新人不见踪影的香港娱乐圈,古天乐是仅存的硕果。

各路评论对他的演技谨慎措辞,在勤奋上大做文章,但其实,“勤力”并非古天乐的独有特质,而是港星的一贯作风:无论电影品质如何、角色大小,收了钱就要出力。也有讲到他对烂片的来者不拒,这更加是香港艺人的特点之一:他们首先是把演艺当作一项普通的谋生职业而非艺术事业,只要有工开就是好的。

古天乐继承了香港前辈艺人的传统特质:尊重饭碗,敬业搏命、江河不择细流;同时也具备与前辈相似的条件:他不仅是演员,也是明星,非常靓仔。倘若早生一二十年,或许成就更高也未可知,但在今时今日,便真就是一枝独秀了。杜琪峰曾说古天乐是香港最后一个明星,诚哉斯言。

对比今天各领风骚三五年的众多花美男,古天乐的美貌程度就更见经典与不凡。白古的颜值巅峰是《圆月弯刀》中的丁鹏。冷漠孤傲的丁鹏帅到“人神共愤”,网友不惜堆砌大量华美辞藻乃至不得不飙脏话来形容对这样容颜的感受。与此相对应的是剧中龙套说他“平平无奇”,在网站上打开这一集,还能看到满屏的疯狂吐槽,已然成为与“市民刘先生”一样的令影迷乐此不疲的梗。

他的现代装扮相也是好的,在《天地男儿》中饰演的叶承康虽然戏份不多,但已足够惊艳。但时装剧给人印象更深的是黑古,比如《烈火雄心》中的阿柏,《创世纪》中的张自力,虽然许多师奶受不了他肤色乃至气质的改变,但更多女性还是对张自力情难自已,甚至无暇顾及角色本身的不断黑化。

离开电视台转投当时已见颓势的电影圈,这些年来古天乐拍了105部电影,大大拓宽了戏路与角色的维度,不惧演反派,不怕扮丑,很是尽到了一个演员的本份,对比同时期艺人,也可见其个人选择。众人说他像里奥纳多是贴切的,不仅同是相貌英俊屡屡不中剑走偏锋,就连这次得奖的角色,《杀破狼·贪狼》中的李志忠,和小李有段时间的角色都很像:丧妻多年的鳏夫。对妻女的深情被长期压抑,遭到极端事件后,爆发为神经质的动物凶猛,在狠戾的本能中又掺杂着硬汉柔情,这是香港影坛最擅长的男人形象之一,古仔的诠释挑不出毛病。

所谓明星相,指的不只是容颜美丽,而是富于戏剧性,眉目之间予人想象空间与梦幻感。古天乐无疑是香港娱乐黄金时代造星机制筛选出的精品,走红于“每人都能成为15分钟名人”的互联网时代之前。

今时今日,花瓶的概念已经被篡改,成了五官止于周正不会演戏者的代名词,殊不知如古天乐这样的美貌才真算得上花瓶,能令人目不转睛流连忘返,从而忘掉剧情的疏漏。而这个花瓶还会演戏,虽然离出神入化尚远,但也有板有眼未曾差过。年轻时俊俏风流,成熟后有形有款,亦古亦今、亦正亦邪、亦庄亦谐,在日益凋敝的香港影坛,可谓最后一个小生。

稿件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本期主播:纾雲

实习编辑:于欣

投稿邮箱:yuxin1@ifeng.com

[责任编辑:张洋洋 PX068]

责任编辑:张洋洋 PX06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